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发〔2020〕40号 发布日期2020-12-23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化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改制化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加快推进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化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加快推进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化险工作实施方案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9日  

加快推进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化险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制化险战略部署和省委金融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我县农村信用社改制工作,有效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关于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化解风险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19〕46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信社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举全县之力建立推动农信社改制化险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按照县域法人地位长期稳定、重心向下、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定位,建立完善产权明晰、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质量效益良好的现代农村金融市场主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二、工作目标  

  (一)临县联社年内获得省银保监局批筹;2021年6月内挂牌开业。  

  (二)年内清欠任务全面完成。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坚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全面部署下,按照属地管理,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扎实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  

  (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县一策”,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明确的帮扶政策,在招募股东、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土地确权、税费减免、不良贷款清收等方面全面落实优惠政策。  

  (三)机构自筹,市场参与。坚持自力更生,充分调动改制机构主观能动性,积极募集社会发起人,吸引各方面市场主体参与农信社改制。  

  (四)积极稳妥,安全高效。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周密部署改制整体规划,落实落细各项扶持政策,明确政策落地时限,严守风险底线,确保改制目标按期完成。  

  四、政策措施  

  (一)设立农信社改制化险专项扶持资金,弥补各项准备金缺口  

  筹集专项扶持资金帮扶改制。一是采取有力措施,尽快落实专项资金置换任务,弥补各项准备金缺口;二是认真落实五部委《关于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化解风险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19〕46号)精神,通过转让出售土地、房产、国有企业股权等方式补充农信社准备金,所划拨资产应具备较强的流通性和可变现价值。(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负责)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改制工作  

  1.加快土地、房屋确权工作。对临县联社改制过程中涉及的土地、房产确权事宜,县联社统一列出清单,主动对接沟通,由县自然资源局、税务局、住建局牵头,采取一事一议、先易后难、分类处置的方式,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意见,对确权过程中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各项税费予以优惠减免。(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税务局负责)  

  2.支持农村信用社壮大资金实力。鼓励财政性资金、各类涉农资金、社保资金、公积金、养老金及本县行政、企事业单位工资等在临县联社开户存放,其他资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在临县联社开立账户。(县财政局负责)  

  3.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办理各类证照手续。公安、消防、税务等部门要本着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出台优惠政策,减免相关费用,集中办理网点安防、消防验收和各类证照登记、换发工作。(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各部门联合行动,狠抓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  

  1.继续开展清收公职人员拖欠临县联社不良贷款专项行动,将专项行动延长至2020年底。要继续落实好《集中清收拖欠农村信用社逾期贷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吕政办发〔2019〕37号),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对有能力不还、有欠贷事实拒不认账等恶意拖欠贷款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理,力争2020年底全部“清零”。(县纪委监委负责,各有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县联社配合)

  2.加大涉诉贷款执行力度。对拒不落实清收措施、拒绝归还逾期贷款的要及时依法起诉,已进入诉讼程序的,加快对财产线索的收集;对拒不履行判决结果或转移资产、恶意逃避债务的,按照法定程序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进行信用惩戒。(县人民法院负责,县联社配合)  

  3.严格落实风险补偿及贴息政策。加快对临县联社风险补偿申请的审核效率,对符合补偿条件的扶贫贷款要在2020年10月底前全部补偿到位。(县扶贫办负责,县联社配合)  

  4.加快化解乡村集体组织历史遗留不良贷款。根据市政府关于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的有关要求,针对全县乡村集体组织在农信系统历史遗留不良贷款,县政府积极督促归还,信用社对利息及罚息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减免,12月底前处置完毕。(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县联社配合)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是党中央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是压降金融领域不良资产、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有力举措,是落实地方政府风险属地管理责任的重要内容,县政府改制化险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好组织领导、督促指导职能。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全力协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落细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时间进度,细化配套政策,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进临县联社改制化险的强大合力。牵头部门(单位)要在10月底前将支持临县联社改制具体实施措施报送改制化险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三)激发内生动力。临县联社要主动作为,激发内生动力,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坚持洁净改制、彻底改制,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体系,强化风险防控,确保稳健经营。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加大支农、支小力度,发挥好地方金融机构作用,有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严格督查考核。县政府将定期督查相关单位改制化险推进情况。对在推进改制化险中成效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扶持政策不健全、推进不力、未完成既定目标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加快推进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化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