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临政发

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发〔2021〕6号 发布日期2021-05-08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临政发〔2021〕6号


临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 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县人民政府

2021年4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更是临县转动能、促转型、求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贯彻市委建设“五个吕梁”、打造“九大基地”的总体部署,立足临县实际,发挥优势、补足短板,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书写临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第一章 规划基础与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和“六新临县”建设要求,顺利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四五”时期全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我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总目标,采取“1185”超常规脱贫举措,攻坚克难、勠力奋进,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脱贫攻坚取得决战完胜。“十三五”期间,我县持续攻坚深度贫困,深入实施“3N35”产业扶贫计划,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成效显著。新造林120万亩,累计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52万亩,惠及19.1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成安置点18个,搬迁40004人,11个安置点配套建设产业园区,建成扶贫车间10个。全县种养加合作社达到1060个,建成种养加基地160个,食用菌规模2000万棒,中药材面积9万亩,生猪存栏14.2万头。光伏扶贫实现全覆盖,累计建成光伏电站717座,装机规模达197MW,年收益达1.6亿元,开发公益岗位2.29万个,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0万元以上,建成全省最大的光伏扶贫基地。打造全省最大的劳务输出基地,累计培训吕梁山护工等5.98万人,劳务输出成为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临县成为全省最大的劳务输出县。电商扶贫成效突出,打造电商园区4个,培育电商企业52家,电商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成为全省3个农村电商发展潜力县之一。阿里研究院向全球发布的“2017—2018年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排行榜中,临县名列第八,居全省第一。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3.24亿元,惠及2.72万贫困户。全面落实农村低保差额补助政策,持续推进扩面提标,实现农村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5148元/人/年,大幅高于国家标准。首创“扶贫孝心基金工程”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经验在全省推广,国务院扶贫办专题介绍了临县易地搬迁拆除复垦创新思路破解“十大难题”的典型做法。全县20.7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447个贫困村全部如期退出,贫困发生率由39.5%降至0.39%。2020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临县正式脱贫摘帽,并顺利通过全国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规模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43.48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102.34亿元,年均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47亿元增长至11.57亿元,年均增长27.2%,创历史新高。工业经济效益明显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实现了由疲转兴的重大跨越。消费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高增长。累计实施总投资1053亿元的重点项目15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2亿元,规上企业增加到23户。全县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快速提高。

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三次产业结构更为均衡,新兴产业占比稳步提高。坚持项目为王,一批重点转型项目加快推进,吕临能化千万吨矿井项目、京能电厂项目投产,建设全国首座“5G矿井”,晋煤太钢、美锦锦源、车赶和林家坪集运站开工建设,临兴、三交北等煤层气区块开发进程加快,天浩煤层气液化项目建成投产,构建煤炭产业转型新格局。培育枣芽红茶、枣木香菇、枣花蜜等农特品牌,形成红枣产业新业态。加快融入全省“黄河”文旅板块,“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县段建成通车,碛口景区综合开发取得显著进展,推出实景剧《如梦碛口》,义居寺创建4A景区进展顺利,大力发展紫金山、大度山、汉高山等康养旅游,连续成功举办中国·碛口“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临县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猛,对转型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

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县粮食产量稳定在1.4亿公斤左右,机械耕地面积达到7.5万公顷。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建成一批绿色有机谷子、马铃薯、食用菌、肾型大豆、高粱、中药材等示范基地,设施蔬菜产业持续壮大。实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13”工程,全面打赢红枣保卫战,发布“临县红枣”公共品牌,在北京、太原等地举办临县红枣宣传推介活动。红枣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势头良好,“临县红枣”“临县枣花蜜”“临县枣芽红茶”“临县枣木香菇”等特色地域产品知名度显著提高,全县红枣产业产值达到4.06亿元。“枣羊羊”“枣林蛋”“跑步鸡”等特色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推出网络直播销售模式和网上认领喂养模式,“红枣宴”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的特色餐饮品牌。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4万户,实施农村饮水工程750处,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1376.1公里。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大力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乡镇全部实现“八有”,行政村全部实现“六个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农民技能培训持续推进,累计培训农村干部、农技人员和农民上万人次。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全县电子商务累计销售额突破4亿元,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被阿里巴巴和商务部联合评为“村播计划示范县”。

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凸显。大力推进污染防控,强力推进“治污、控煤、管车、降尘”,禁煤区“双清零”基本完成,积极推动“煤改气”“煤改电”,努力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一批乡镇、机关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投运,连续实施三期湫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水质得到显著改善。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扎实开展“五城联创”,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23.6亿元用于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全县累计增绿102.6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8.3%提高到25.1%,空气二氧化硫含量由0.78毫克/立方米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全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6平方公里,年泥沙流失量从3400万吨减少到2040万吨。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改善。聚焦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096元和6921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分别增长6.8%和10.7%,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5年的3.65:1下降到3.07:1。持续提高医保、低保标准和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大病保险城乡全覆盖,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8万人,参保率提高到98%。实施城北公园、图书馆、人行景观桥等一批民生项目,铺开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83所,建成临县一中附属崇文学校、特教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教育设施。全县城乡医疗机构实行集团化运营,临县新人民医院、新中医院投用。2020年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1524人,是2016年452人的3.4倍,实现年年创新高、年年上台阶。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0所,完成三交、兔坂敬老院主体建设。县城图书馆开放运营,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广场610个、活动室631个。成功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先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县。成功举办首届吕梁文学季碛口分会、古村镇大会、“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舞剧《吕梁英雄传》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法治临县、平安临县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创建“三零”村(社区)461个、单位415个、企业2743户,实施“雪亮工程”591处,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6个;安全生产形势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临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发展中大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涉煤产业占比较高,新兴产业起步较晚,营商环境不够优化,高端创新要素缺乏,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尚未形成。二是民生短板问题仍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还有短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就业、公共服务配套仍显不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仍待完善;人民生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养老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城乡收入差距仍然较大,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三是生态环境约束问题仍然突出。临县属于限制开发的生态功能区,生态本底脆弱,环保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矿产资源开发导致的土地塌陷、地表形态破坏、水土流失加重等生态问题依然严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标准保护任务极为艰巨。四是县域发展能极不强,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弱。人口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县域经济对人才、资金、技术等优质资源和要素的吸引力不强;开放发展水平和层次不高,招商引资难度大,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五是干部服务意识和能力仍有待提高。一些部门工作效率不高,一些干部的观念理念、治理能力、专业程度、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节  “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大变局变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日益抬头,中美经贸摩擦局势不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面临多重冲击,世界经济陷入长期衰退的风险持续增大。全球呈现出经济增速放缓、经贸规则重建、科技革命突破、竞争位势重塑、力量格局重构的叠加态势。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内需潜力不断释放,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渐降低,正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的地位继续上升。未来五至十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内生动力、市场潜力和要素支撑能力依然强劲。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山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赋予我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金字招牌”和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亲自向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致贺信,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十四五”时期,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将进入“出雏型”的关键期,随着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速推进,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我省将迎来多种政策效应叠加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省委提出“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的战略空间布局,明确将吕梁打造为市域中心城市,为全市统筹平川与山区开发、构建优势互补发展新格局指明了方向。吕梁市委提出建设“五个吕梁”、“九大基地”、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等具体部署要求,为“十四五”期间临县发展明确了定位。

临县作为全省第二人口大县,人力资源优势突出,煤炭、煤层气等矿产资源丰富,脱贫攻坚取得完胜、全面小康基础逐步夯实,为全县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出台,以及我省持续加力打造文旅“三大板块”,将有利于我县发挥“黄河”文旅板块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沿海地区产业逐步向中西部城市转移,将有利于我县发挥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十四五”时期是临县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要深刻认识全县发展内外条件的深刻变化,保持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勇于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推动经济换挡提速升级,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蹚出转型发展临县新路。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市委打造“九大基地”、建设“五个吕梁”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坚持党建统领,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农业现代化、工业集群化、旅游产业化、城镇新型化、生态绿色化“五化战略”,建设经济强县、宜居山城、文旅新区、秀美湫川、幸福家园“五个临县”,努力将临县打造成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幸福家园,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找准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经济发展的平衡点。重点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污染综合治理、地质灾害防控等方面制定负面清单和具体对策,努力解决我县生态本底脆弱与产业性污染相互叠加交织的矛盾,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将高质量作为衡量项目成色、转型水平、发展绩效的主要标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优化社会综合治理结构,以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综合施策,系统性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坚持要素驱动、创新发展。把创新发展作为“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下大力气盘活县域内聚集的科技、教育、人才等创新要素,推进存量资源向现实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转变,推进特色产业链、价值链、竞争链加快形成,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在生产力布局、重大项目建设、防控重大风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民生事业等方面,秉承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城乡融合的新发展思路,形成统分结合、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坚持改革开放、共享发展。持续推动高水平开放,革除束缚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正确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谋划推进一批事关转型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充分激活发展潜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展政府作用。

第三节  战略定位

“十四五”期间,基于对我县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科学判断,以及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客观需要,提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建设“五个临县”。

建设经济强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大做强煤炭、煤层气等主导产业,做精做优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电商物流等新兴产业,到2025年,全县煤炭年产能达到3600万吨以上、煤层气年产能达到30亿立方以上,光伏、风力等新能源发电达到1000MW以上,形成一批知名农特品牌、文旅品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总量迈向全市第一方阵。

建设宜居山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构建城庄—三交大县城框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提升宜居宜业宜学宜养水平,城区规划面积扩大到4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增加到30万,城镇化水平达到60%。基本形成县城中心辐射带动、湫川带沿黄带特色支撑、美丽乡村全景展现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着力建成生态环境友好、服务品质优越、人居环境宜人、配套设施完善的生态宜居特色城镇。

建设文旅新区。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讲好临县“黄河故事”,弘扬临县黄河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将碛口景区打造成为黄河旅游板块的核心景区、黄河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叫响叫亮“中国古镇看碛口,碛口古镇看黄河”品牌。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逐步形成以碛口景区精品游、湫川红色游、沿黄风光游、县域乡村游、三山康养游等为主的全域旅游格局,建成晋陕黄河中游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建设秀美湫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坚决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构筑黄河绿色生态屏障,打造湫河绿色生态廊道,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建成水清、河畅、岸绿、景怡、民富的秀美湫川,良好生态成为临县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建设幸福家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放在心上,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平安临县全面深化,人文临县魅力彰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一奋斗目标,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了省委、市委“转型出雏型”的总体要求,具有较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要实现建设“五个临县”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战略举措,深入实施“五化战略”,为建设“五个临县”提供路径和支撑。

实施农业现代化战略。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围绕一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的目标,把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持续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特色品牌、强化科技应用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培育,打造全省最大的红枣生产加工销售基地、重点生猪养殖基地和食用菌种植基地,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争当吕梁现代农业排头兵。

实施工业集群化战略。坚持培育新型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齐抓,存量提质和增量选优并举,持续强化“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理念。构建“东电西气南煤北光”大格局,突出区域优势,努力在有创新性、基础性的重点领域构建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煤焦化、煤电化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四大区块”煤层气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光伏、风电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引进培育高端骨料等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大力推进钾矿开发利用等新型化工产业集群,

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力争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翻番,把临县打造成晋西重要的煤电气化新型能源基地。

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牢牢把握旅游产业化发展新阶段,充分发挥临县集晋商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黄土高原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独特优势,以创建碛口5A级景区和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为抓手,深入推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文化体验游、乡村休闲游、康养健身游等旅游品牌,做大规模,提升质量,延伸链条,形成体系,释放旅游产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真正把旅游产业变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实施城镇新型化战略。大力推进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把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推进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供养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环境和谐宜居、传统文化彰显、设施服务完善的特色小镇和中心村,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实施生态绿色化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一体推进绿化彩化财化,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选择、路径抉择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构建生态产业链,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广泛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高标准保护示范区,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五化战略”中,农业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注重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工业集群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导,注重解决的是基础不强、创新不足的问题。旅游产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注重解决的是结构不优、链条不长的问题。城镇新型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注重解决的是城乡关系不协调、资源共享不均衡的问题。生态绿色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注重解决的是生态脆弱、不可持续的问题。“五化战略”是一个整体,一个不能少,彼此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这是我县在新发展阶段建设“五个临县”的现实路径和必然选择,既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创新拓展,又是对现代发展内涵的全面提升,我们要统筹推进、整体发力。“五个临县”是奋斗目标,也是发展方向,既要尽力而为,坚定迎难而上的决心,鼓足一往无前的勇气,勇于弯道超车、直道冲刺、换道领跑,又要量力而行,充分结合临县的特点,全面把握临县的比较优势,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要素,齐心协力在转型出雏型、发展蹚新路上奋勇争先。

第四节  发展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要求,我县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

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临县经济总量和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在全省的位次稳步前移,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现代化的城乡建设更加美丽,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形成一流创新生态,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临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临县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健康临县;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临县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乡村振兴取得丰硕成果,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临县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持续深化,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时期,必须紧紧围绕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转型发展出雏型为总目标,与国家省市上位规划目标相衔接,结合临县实际,确定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到“十四五”末,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保持较快增长,GDP、人均GDP、一般预算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到新的水平,增幅均处于全市第一方阵。

——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实效。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清洁化、智能化达到新的水平,煤炭先进产能占80%以上;特色农业、清洁能源、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文旅、康养产业成长为新的支柱产业,具有临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出雏型目标完成。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乡村)协同推进,县城洁净化、园林化、森林化、景观化上一个新台阶,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黄河大峡谷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效,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成。

——全方位改革开放态势强劲。国资国企改革挺进全市第一方阵,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率先破题。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营商环境主要指标稳居全市前列。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初步形成。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走在全市前列。

——大县城战略稳步推进。以大县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人口向县城、集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的态势全面形成,城区规划面积扩大到4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增加到30万,城镇化水平达到60%,园区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的70%以上。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城乡均衡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乡居民迈向高品质生活。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失业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学前教育供给显著增加,12年义务教育巩固提升,职业教育较快发展。公共卫生体系成熟定型,城乡医联体机制更加健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专栏2-1:临县“十四五”时期转型出雏形主要指标表

 发展目标

  主要指标

 2020年实际

 2025年目标

年均增速(

   属性

经济综合实力

1.地区生产总值(亿

102.34

>8

  预期性


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亿元)

11.57

>8

  预期性


3.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46.61

8

  预期性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44.68

7

  预期性

高质量转型发展

5.煤炭先进产能占比

60

80

  预期性


6.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

20

25

  预期性


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2.6

8

  预期性


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0.2

5

  预期性

生态环境质量

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

81

87

  约束性


10.森林覆盖率

25.1

30

  约束性


11.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

75

78

  约束性


12.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各年度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约束性


13.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各年度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约束性

县域综合服务能力

1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39.5

60

  预期性


15.每千人拥有的执业(人)

1.98

2.38

  预期性


16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张)

35.05

51.3

  预期性


17.从业人员持证率(%)

20

40

  预期性

城乡居民高品质生活

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6921

10028

7.7

  预期性


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1096

28231

6

  预期性


2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

96.7

97.5

  预期性


2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

98

98.5

  预期性

第三章 坚持“六新”发力,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围绕转型发展谋篇布局,坚持“六新”发力,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抢占发展先机,在换道领跑中赢得主动,开创临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第一节  以项目为王,聚焦“六新”发展

聚焦“六新”突破,积极争取“六新”项目进区入园,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赋能加力。

加快布局新基建。积极争取新基建项目资金,紧盯布局、建设、应用三大环节,全面加强5G网络建设,“十四五”前期建成并开通部分5G基站,县城人流密集和公务活动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争取到2025年实现县域5G网络全覆盖。推动5G广泛应用于高端制造、交通物流、井下作业、安全安保、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完成“智慧城乡”大数据服务中心和智慧平台建设。“十四五”期间,推进临县公共安全智慧视频监控(雪亮工程)建设项目全覆盖,建设完成临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应急救援指挥信息平台,围绕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求,建设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平台。到2025年,煤矿企业全面推广应用智能化。

积极突破新技术。努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鼓励大型企业自主设立研发机构、小型企业开展科研联盟,引导专家、技术、研发资金向企业集聚,“十四五”末期,力争规上企业全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瞄准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在高端装备制造、煤炭深加工、高端养殖业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加快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和竞争力。

加快发展新材料。立足资源禀赋,主攻精细化工,着眼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突破煤炭粗放单一发展的传统路径,走深度加工、转化增值、循环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稳步推进晋煤太钢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4亿块(折标)烧结多孔砖生产线项目与日昌升集团年产1000—1500万吨高端骨料新型建材项目,力争2022年底建成投产。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要素优势、产业优势,在新材料领域抢占一席之地。

巩固拓展新装备。深度对接、延伸招商,引进一批综合技术含量高、处于价值链高端的项目,推动县域装备制造业扩容倍增、提质增效,将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成集“煤改电”装备、新型建筑装备、高端精密机电装备和市政装备等于一体的综合装备制造基地,让新装备产业成长为临县新的支柱产业。加快“机器换人”,推广使用智能化煤机装备、农机装备,以新装备的介入助力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着力培育新产品。以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导向,加快研发生产一批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的新产品。农业产品要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在有机绿色健康上求突破,打造临县红枣、核桃、枣芽红茶品牌,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工业产品要立足市场需求,加快体育器材、医护用品、精密装备系列产品生产,不断迭代更新,叫响临县制造。文化产品要在传承中创新,开发培育剪纸、根雕、泥塑等文创产品,做大做优杞柳编织,带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催生壮大新业态。围绕“六新”谋篇布局,推动新型建材园区、智能数据园区、航空经济园区等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鼓励、支持和规范各类新业态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直播带货、互联网+农业、智慧物流,支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积极推动山西惠淘电子商务在临县的智慧物流项目,支持传统物流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和互联互通,着力打造临县电子商务集聚区,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抓住国家推进公转铁战略机遇,围绕晋豫鲁铁路大通道、太中银铁路吕临支线和太兴铁路三条大通道,积极推进铁路专用线和集运站建设,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依托山西昌泰能源公司铁路专用线,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输为主要物流组织形式,积极推进昌泰物流园区建设,解决我县及吕梁市煤炭、焦炭、氧化铝、电解铝等大宗工业产品的运输瓶颈制约因素,以市场促生产上规模,实现工业产品的提质增效。支持发展跨界融合新业态,依托临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带动农业示范园和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促进文化、旅游、农业、康养等产业跨界融通,进一步丰富业态、促进消费、繁荣经济。

第二节  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园区建设步伐

深化“三带六区”产业布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产业提升、企业培育、项目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取得实绩、见到实效,推进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快车道”。

打造沿川城镇产业集聚带。以湫水河沿川乡镇为主的经济带。该经济带依托良好的自然条件、发达的经济社会优势以及重要的区域位置,通过城镇空间整合,生产力要素集聚,加快打造现代商贸产业集聚中心,成为整个县域发展的核心轴带。

打造沿黄文旅农融合经济带。以黄河沿岸和红枣主产区乡镇为主的经济带。该经济带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红枣种植,重点发展沿黄旅游业,沿黄红枣种植与加工业,打造成为县域以第三产业和红枣种植为特色的文旅农融合发展经济区。

打造东部生态水源涵养带。以阳坡水库、城庄林场、中部引黄临县小水网工程、核桃主产区乡镇为主的经济带。该经济带重点发展农林种植业、畜牧业,并作为县城及下游供水的水源涵养区,统筹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环境建设。

建设临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按照全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总体部署,依托碛口“黄河+古镇+黄土”特色旅游文化资源,义居寺文化遗产、沿黄红枣经济区、生态农业经济区的农副产品优势,建设临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示范区要以高新技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开展以生物节水、农艺节水和工程节水的设施应用,加强环保型肥料、农药创新技术应用,加快推进罗家山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促进生态农业发展,为生态旅游提供优质农产品。全方位抓好碛口景区规划建设提升工作,推进义居寺4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大中央后委、中共中央西北局等革命旧址,碛口地质公园等自然遗迹,“伞头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碛口、西湾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最大限度保留传统文化风格。深入挖掘晋商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临县的黄河故事,打造集生产、生活、旅游、休闲、健身、观光为一体的临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建设煤电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政策导向,转变发展思路,突破制约瓶颈,充分发挥临县煤矿井型大的优势,走出一条“以点带面、以矿为园”的煤电产业布局新路子,依托霍州煤电庞庞塔煤矿、晋煤太钢三交一号井、锦源煤矿三对大型矿井构建三个产业集聚区,形成开采、洗选、低热值发电、粉煤灰建材、精煤外销煤炭产业模式,以低热值电厂集中消化全部煤泥煤矸。

建设煤层气气化产业园区。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力度。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扎实推进中石油、中澳等煤层气项目,建设三交—碛口区块、三交北地区煤层气开发利用先导性示范工程,配套建设煤层气管网工程,开启“气化园区”建设新征程,引领企业进行燃气改造,从燃料环节实现节能和绿色发展。推进煤层气地面开发、井下抽采、管道输送、汽车运输、压缩液化、瓦斯发电、汽车燃气、居民用气在内的煤层气产业链逐步形成。

建设红枣产业示范园区。按照“基地做大、加工做深、龙头做强、品牌做响、销售做畅、链条做长”的思路,大力推动以红枣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拉长红枣产业链条,带动效益整体提升。加快开发红枣保健养生价值,重点建设年产2500吨枣芽红茶及10万亩采摘基地项目建设。同时,在刘家会、克虎、雷家碛、碛口、三交等地建成枣芽红茶加工车间。积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为主导的“三品一标”农产品认定为基础,打响吕梁市临县枣芽红茶品牌,推动临县红枣走好品牌振兴之路,在全国建成20个枣芽红茶专卖店。支持残次红枣加工饲料项目建设,提高红枣加工转化率。发展枣花蜜产业,建设以枣花为主要蜜源植物的生态标准化养蜂基地,支持标准化蜂蜜生产车间项目建设,壮大临县枣花蜜产业。鼓励林下种植柴胡、黄芪、黄芩、连翘等中药材和大豆、谷子等农作物;大力发展林下养蜂,林下养鸡等。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引进红枣浓缩液生产线、饮料灌装线等生产项目。大力打造临县红枣公共品牌,宣传推广临县红枣、枣芽红茶、枣花蜜,提升红枣品牌价值,让临县红枣享誉全国。继续发挥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的技术优势力量,对枣疯病、枣锈病的危害状况提出切实操作的技术管理措施。继续不断完善枣园流转多种模式。全面落实临县红枣产业各项优惠补助政策,加大企业金融扶持和红枣保险推广覆盖,将临县红枣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区。重点打造一批县城商贸综合体,打造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升级版”,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区。规划形成产品交易区、冷藏保鲜区、物流配送区、信息检测区、汇总结算中心、商务办公区、停车场和餐饮住宿等服务功能的综合性、多功能、辐射带动力强的大型市场,以临泉万安坪至城庄镇途安物流园区为依托,重点建设临县途安现代物流园干鲜果及农产品批发冷链物流项目,建成服务全省和面向全国的大型农产品物流中心。在县城南部的三交镇,依托吕临支线铁路专用线,重点建设昌泰综合物流园区,聚集周边几县的煤炭、焦炭、电解铝、氧化铝等工业产品,形成大宗工矿产品、农用机具物资的综合发运交易园区。

建设航空产业园区。以“空中旅游·俯瞰黄河”为主题,建设以直升机、热气球、滑翔机为主要交通工具的低空飞行基地。围绕航空相关产业,建设机场区、产业园、商务园、博览园、生活区,进行全产业链的开发建设与运营,形成具备多功能指向的综合集聚区。积极推进通航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农林喷洒、航空植保、航空探矿、国土和森林资源普查、地质勘查、航空测绘、电力巡线、环境监测等领域;拓展飞行体验、空中观光、高端旅游以及空中跳伞等项目,促进旅游、商务、公务出行的通航需求增长;开展通航短途运输,保障抢险救灾、消防救援、应急救护、公安巡逻、自然灾害预警等社会公益服务的需要。

第三节  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

加快推进物流物联网络,农村物流、冷链物流等新兴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场服务能力,持续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全域度假旅游,推动生态优势转变为“生态福利”。

全面提升县域市场交易功能。建设县域性的专业批发市场。建立全国联网的电子交易大屏和冷藏保鲜设施,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兔坂镇依托现有的红枣、小杂粮、蔬菜、核桃等产业,重点发展综合性批发市场。建设标准化集贸市场,加大市场监管,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设立固定场所和交易设施。城北规划建设红枣大厦、红枣交易信息中心、检疫检验中心。白文、三交、林家坪、碛口、刘家会、克虎、丛罗峪等乡镇以改造提升市场配套服务功能为重点,大力发展城乡集贸市场。建立农产品销地市场,主攻国内市场、开拓国外市场,同时建立农产品冷链物流运输体系,实现农产品的安全通达。

加快电商产业发展。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完成产品供应链、云仓、电子商务数据中心建设,强化产品控制、优质网货开发和电商品牌创建,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制定临县红枣、香菇、蜂蜜、枣芽红茶等网销产品的行业标准,建设二维码防伪体系及云端追溯信息储存平台,推动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整合县内快递物流行业资源,加快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点全覆盖。抓住全省产业集聚区试点政策,争取项目落地,破解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服务。建立以临县县级质检站为骨干、专业检测机构和社会检测能力为补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体系,以检测为手段全面提升全县的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对产品生产过程、产品销售、农资供应等环节进行全面质量管理。依法加强对农产品安全质量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四级联动的监管体系,成立专业化的监督管理权威机构,依法履行职责,实现由生产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发展农村金融保险服务业。引导广大农户自愿投保,逐步扩大承保面、增加保险品种、提高风险保障水平;积极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品种,探索开展重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以及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试点;支持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设施农业保险、森林保险制度,争取在现有的基础上将“杂粮、干鲜果、畜牧、蔬菜、中药材、农产品安全、农旅”等全部纳入保险范围;探索建立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联动机制,全面推广农业保险的全覆盖。

加快发展康养服务业。依托临县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打造全省生态康养基地。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依托太平沟水库、紫金山、大度山不同区域自然风光及地域特色,围绕“四个健康”,即健康的环境、健康的保障、健康的服务与健康的医疗,建设“康养社区”,规划“N+1”康养模式,即N个田园社区+一条康养旅游线路。N个田园社区集居住、度假、养生、保健、文化于一体的养生概念的田园社区,一条康养旅游线路,从太平沟水库至大度山,一条从观光、休闲到度假,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的深度康养旅游线路。规划建设中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配套设施,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康复理疗、护理服务等,为康养社区提供专业化的医疗技术支撑,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重点依托临县特色红枣及中药种植产业及紫金山森林资源,提供健康农产品、农业风光,发展“康养农业”,满足消费者有关生态康养产品和体验的需要。依托大度山森林资源、大善寺优美环境因素,打造“禅养康养”。大力宣传推广临县康养模式,结合当地独特民俗文化及特色美食,打造“康养基地”的县城形象,树立其在吕梁、山西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

第四节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以建设晋陕黄河文化传承地为目标,按照省委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化、品牌化发展,打造“三大旅游”板块的部署,市委打造沿黄旅游吕梁板块的安排,深度融合全县旅游、人文、生态、特色产业于一体,大力发展临县文旅产业,打造“一镇两带三山四村五体验”的临县特色文旅品牌。

围绕“一镇两带”建设临县黄河风情带。按照全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总体部署,围绕“一镇两带”建设临县黄河风情带。“一镇”就是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碛口古镇,“两带”就是沿黄河生态游和沿湫河红色游两个旅游带。推进以碛口景区为核心的“一镇两带”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结合碛口景区实际,以打造黄河板块核心景区为工作发力点,打造旅游富民支柱产业、吕梁对外宣传形象名片、山西省文化旅游线路核心景区、晋陕峡谷黄河旅游集散地、国内优秀旅游目的地。以黄河为背景,开发水上游乐项目,串联沿黄自然景观,建设黄河流域精品景区;以文化为特色,开发传统民俗文化产品,推出大型演艺,实现山西黄河文化演艺驰名品牌,使碛口融入黄河板块旅游圈,融入大晋商文化旅游圈,叫响“寻根黄河、梦回碛口”旅游主题宣传口号,实现5A级旅游目的地和国内旅游精品线路。深入挖掘古村镇商贸文化、黄河峡谷文化、黄土高原文化、红色革命教育文化和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编排具有地方特色的实景剧、舞剧等,借助实景演艺平台,增加体验式旅游项目,让游客有看点、留得住。

推进“三山”康养旅游发展。围绕大度山、紫金山、汉高山三座康养名山,加快推进康养旅游业发展。发展紫金山森林康养。建设度假森林木屋、森林游憩区等项目,打造集森林健步、森林浴、森林游憩、森林度假、森林探险、森林疗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养生养心旅游基地。依托太平水库适宜的气温及环境,建设太平沟滨水观光旅游度假区。开发登山步道、森林露营台、山地自行车运动中心、滑雪场等山林户外旅游项目,建设户外运动康体养生场所。利用紫金山的珍稀动植物,建设森林科考体验基地和森林自然博物馆,策划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的森林研学旅游活动。借助大度山资源优势,发展时尚创新型项目,举办以丛林运动、低空运动为主题的山地运动节,开展低空滑翔、丛林穿越、徒步探险、林下露营等项目,丰富游客体验,拓展景区发展空间。以汉高山生态文化资源作为依托,以核桃、苹果、玉米、谷子、大豆、马铃薯等农业特产开发作为汉高山旅游发展的基础,串联沿途农业资源与乡村田园,为康养基地提供优质生态农产品。

以民俗体验观光旅游带动全域旅游。以“四村”“五体验”带动民俗体验旅游。“四村”就是李家山、西湾、孙家沟、前青塘四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五体验”就是看一部《如梦碛口》实景剧、听一曲黄河大唢呐、喝一杯枣芽红茶、走一回红色路、住一次黄河人家。以村落为板块,利用当地窑洞发展特色民宿,服务于原住民和新移民、创客,以及旅居的客群,最终形成高品质的生活空间。依托当地民俗特色,以农家乐、民俗表演为主结合曲艺、武术表演、唢呐、秧歌等当地传统活动展示黄河民俗特色,打造碛口、西湾、李家山名镇名村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依托沿黄干线公路,包括碛口古镇—丛罗峪真武山—曲峪岩窑上水蚀浮雕—曲峪钟鼓山—正觉寺十二连城,打造“黄河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带”,突出黄河风光和文物古迹游览观光、黄河古渡古村古镇文化体验、黄河沿岸农业休闲体验。每年举办“黄河人家乡村旅游活动”“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骑游大美碛口,领略黄河风情”公路自行车赛,不断创新文旅新产品,推动“文旅+、体育+”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助力临县发展全域文旅产业。

推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培育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旧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等为支撑的体验旅游、研学旅游和传统村落休闲旅游。发展文化演艺旅游,推动旅游实景演出发展。打造黄河碛口文化节等节庆旅游品牌。推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集中打造一批特色村镇。完善博物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

推进“旅游+生态”融合发展。在湫水河滨水沿线分段修复湿地环境、打造以科普教育、休闲运动主题、游憩功能的旅游特色产品。在国家对沿黄旅游极其重视的大背景下,充分利用黄河水系及黄河文化资源,全方位打造临县黄河度假旅游。利用优良的地形资源,打造登山探险、徒步穿越、露营、自行车骑行和拓展训练等多种户外运动,使人们获得“自由、自然、自在”的旅游体验。

推进“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出台农业旅游开发的相关激励政策,重点扶持一批具有示范性、标准化的农业旅游企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定制农业、会展农业和众筹农业等农业旅游新业态。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农业小镇建设,开展农耕、采摘、饲养等农事活动,促进农业综合开发利用,提高农业附加值。

推进“旅游+工业”融合发展。鼓励根据工业遗产发展工业旅游。鼓励工业企业因地制宜发展工业旅游,促进转型升级。推出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旅游用品、户外休闲用品、特色旅游商品制造业。

推进“旅游+商贸业”融合发展。引进知名商业企业,满足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实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积极发展商务会议会展旅游业,加快相关场馆设施建设,承办大型会议会展,打造商务旅游品牌。制定并启动商务营销计划。

推进“旅游+康养”融合发展。依托临县良好的生态基底、宗教资源、乡村田园和特色产业,开发生态养生类、佛教养生类、道教养生类、乡村田园养生类、红枣养生类等旅游产品,建设特色康养基地。完善景区无障碍旅游设施,开发多样化老年旅游产品。

第四章 坚持转型为纲,着力重塑能源产业新优势

坚持转型为纲,把转型发展作为“十四五”能源领域产业发展的总纲,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以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推进能源生产、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力争到“十四五”末,把临县打造成晋西重要的煤电气化新型能源基地。

第一节  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立足临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把临县打造成晋西煤焦产业基地。到“十四五”末,全县能源产业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初步形成,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煤成气开发利用水平达到全省领先水平,清洁低碳用能模式基本形成,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健全,能源强县的任务基本完成。

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确保锦源煤矿600万吨矿井、晋煤太钢600万吨矿井两个续建煤矿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吕家岭煤矿600万吨矿井、高家塔煤矿150万吨矿井、新工煤业120万吨矿井三座新建煤矿“十四五”末竣工投产;全力争取大土河光明240万吨矿井、潞安姚家山240万吨矿井、中吕碛口150万吨矿井在“十四五”及早开工建设。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引导60万吨以下煤矿通过减量重组有序退出。到“十四五”末期,全县原煤产能3600万吨以上,煤矿数量18座,其中生产煤矿14座,建设矿井4座。新建矿井和各生产矿井全部达到信息化建设一级标准,煤矿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0%,全县生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全覆盖。

加快煤矿现代化、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快矿井提升、运输、通风、排水、供电各大系统装备升级改造,重点推进采掘工作面装备现代化、系统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煤矿现代化水平及全员生产效率。力争到“十四五”中期,生产矿井全面推广煤矿井下重点场所智能化无人值守制度,煤矿井下主排水系统、安全监控和矿压数据实现全部远程监控和自动化上传。加大全县煤矿智能化改造力度,推进煤矿智能化矿井建设。在吕临能化庞庞塔煤矿建成“5G+”煤矿智能化矿井的基础上,再建一座“5G+”煤矿智能化矿井(晋煤太钢)。智能化工作面方面,全力推进吕临能化庞庞塔煤矿和华润联盛黄家沟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工作和华烨、胜利、焉头、裕民、泰业等7座煤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的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30个以上,实现生产矿井绿色智能化工作面全覆盖。

推动煤炭洗选业改造升级。在总量控制与保持洗选总能力不变的基础上,通过“减量置换”,鼓励对全县独立选煤企业进行改扩建和技改,加速推进胜利煤焦240万吨坑口选煤厂、锦源煤矿600万吨选煤厂、晋煤太钢600万吨选煤厂在“十四五”建成投产。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煤炭洗选企业洗选能力平均达到200万吨/户,总洗选能力4000万吨/年,原煤洗选率达到100%。

推广应用绿色高效采煤技术。以优化生产系统为切入点,严格项目核准和开采准入,因地制宜推广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煤矸石返井、无煤柱开采等绿色高效采煤技术的推广力度,有效防止采煤新生沉陷。确保华烨煤业充填开采技术,锦源煤矿和三交一号矿井煤与瓦斯共采、井下矸石智能分选项目顺利运行。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全县生产煤矿绿色开采技术全覆盖,新建煤矿全面实现煤矸石井下智能分选,生产煤矿井下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100%。

开展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试点工作。加大优质炼焦煤资源保护性开采力度,加快建立洗精煤外运,中煤、煤泥等低热值煤发电、煤矸石建材的煤炭资源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新模式。探索劣质煤分质梯级转化利用新路径,引进推广劣质煤提质、气化、液化等国内外先进技术,推动劣质煤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转煤粉应用,研究探索纳米级煤粉替代散煤燃烧技术,推广应用水煤浆技术,拓展煤炭清洁利用新路径。

加强煤系共伴生资源综合开发与煤矿“三废”治理。重视开发利用煤层瓦斯、煤矸石、矿井水、煤下铝等煤系共伴生资源。严格执行煤矿瓦斯“三区联动立体式”抽采模式。加大煤矸石开发利用,力争晋煤太钢能源公司年产2.4亿块(折标)烧结多孔砖生产线“十四五”末建成投产。加快推进矿井水处理设备升级改造,积极引进行业固废利用先进技术与项目,推进煤炭产业清洁绿色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县煤矿矿井水复用率达到90%。到“十四五”末,矿井水复用率达到100%。

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新建煤矿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对生产煤矿,严格落实“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要求,开采的同时同步推进新生沉陷区治理,严防新生沉陷;煤矿生态修复方面,全面落实采矿企业矿区环境治理责任,继续加大采煤塌陷区、工矿废弃地等生态修复治理,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大幅提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和矿区土地复垦率,确保复垦与修复质量;重视关闭煤矿和废弃矿山的开发利用,关闭前要足额预留治理资金;开展全县关闭退出煤矿剩余资源调查与评价,对煤矿关闭后剩余煤炭、煤层气、矿井水、地下空间等资源进行普查与评价,摸清全县关闭退出煤矿资源家底,探索推进关闭煤矿煤层气抽采试点项目;加快推进沿黄流域重点地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对全县露天非金属矿山、采石场、采土场等进行全面生态复绿与大规模国土绿化。

促进煤电产业清洁化发展、一体化发展。“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对吕临煤电二期坑口电厂扩建的支持力度,确保二期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建成投产,在全县形成煤炭开采、洗选、低热值煤发电的煤电一体化发展道路。

提高电厂粉煤灰的绿色高值化利用水平,延长煤炭产业链。开展粉煤灰多元素、多组分梯级利用,推进粉煤灰分级分质高值化利用。推广粉煤灰分选和粉磨技术,开发应用大掺量粉煤灰喷射混凝土技术,用于煤矿井下瓦斯防治、巷道护壁、煤矿底板注浆、离层注浆和边坡维护等。

第二节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

“十四五”期间,临县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举措,尽快编制临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规划,切实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沿黄河流域光照条件、风力资源、水力资源、煤成气资源、红枣生物质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建设光伏、风电、水电站、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加快形成黄河流域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全县电力装机比例的25%。

加大勘探力度,实现煤成气增产上储。临县属于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兴县—临县煤层气省级重点矿区,煤成气资源丰富。“十四五”期间,要践行“转型为纲”理念,立足资源优势,推动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转变,打造晋西重要的新型能源基地。要加快三交、三交北、临兴、紫金山等区块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和建设进度,建设秦家山—兔坂、碛口—兔坂分输站输气管线,建成陕京三线、榆济线等阀室和门站,推进三和煤层气300万立方储气、50万立方液化项目达产达效,到“十四五”末,全县非常规天然气年产能达到30亿立方以上,储气能力达到1500万立方以上。编制全县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方案,加速推进临兴区块临县致密性天然气探勘与开发,推动全县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全力打造临县鄂东煤成气生产基地,确保雄安新区输气气源稳定充足。

做好管网建设,加大煤成气开发利用。加快国化能源兔坂分输站输气联络线、柳林—秦家山联络线的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煤层气外输通道与周边区域的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全力保障吕梁市内及下游天然气的充足供应与季节性调峰;确保过境陕京三线6、7、8号阀室五个门站与连接线项目在“十四五”末顺利完工;五年内完成全县20个加气站的建设任务;加大全县煤成气开发利用力度,全力推进燃气下乡,因地制宜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力争到“十四五”末县城居民煤层气用气率达98%,乡镇居民用气率达70%,逐步实现“气化临县”;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合作建设储气设施,加速推进三和煤层气公司临县300万方储气、50万方液化天然气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燃气企业储气能力建设,实现储气设施集约化、规模化运营,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全县城镇燃气企业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

持续加大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力度。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举措,统筹规划建设光伏、风电项目,加快新型能源发展速度。确保到“十四五”中期,白文镇50MW农光互补光电项目、清凉寺乡25MW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十四五”末,兔坂25MW风电和大度山20MW分散式风电、隆贶新能源200MW农光互补光电及配套储能、200MW风电及配套储能,天润新能100MW光电、100MW风电及配套储能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新能源发电达到1000MW以上。

加快垃圾与生物质发电项目投产运行。加大我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力度,确保临县24MW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十四五”末顺利完工,基本消除农村地区乱扔垃圾与农作物焚烧引发的大气和环境污染问题,基本实现全县垃圾与生物质资源的清洁化、绿色化利用。

推进煤矿低浓度瓦斯供热与发电。继续加大煤矿井下瓦斯抽采,积极探索低浓度瓦斯供热与发电,不断提升煤矿瓦斯综合利用水平,彻底解决煤矿低浓度瓦斯对空排放,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环境效益的双赢。

推进氢能储能技术探索。主动对接吕梁氢能产业园,研究制定我县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试点推进煤层气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借鉴大同经验,积极开展“新能源+氢能储能”试点示范,推动氢能储能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分布式发电、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示范应用的探索。

第三节  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能源消费体系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形成以绿色能源为支撑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绿色低碳能源消费体系。

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降低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重点削减非电燃料用煤,推进电能、清洁能源替代非电用煤,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推广煤层气燃料替代和利用,实现煤层气规模化利用。推动农村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与燃气下乡工程,鼓励以气代煤和应用生物质能燃料替代散煤,加快发展以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有机生活垃圾等为原料的工业化沼气和生物天然气。推动全县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利用,探索形成光伏、风能、生物质、天然气等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供应体系。到“十四五”末,全县全面禁止散煤直接燃烧,实现清洁用煤全覆盖。对新建、改建、扩建用煤项目实现煤炭管控,力争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实现负增长。

广泛开展煤炭等量减量替代。开展散煤替代等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推进耗煤设备节能技改,拆除淘汰燃煤锅炉,大力推广新型节能电机;大力推广使用以气代煤、以电代煤、可再生能源代煤的取暖方式,减少煤炭消费;全力推进煤成气资源优先保障就地就近利用;加大农村地区燃气下乡、清洁取暖改造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力度,深入开展工业余热、地热能等清洁取暖项目推广应用,全面降低清洁取暖投资和居民取暖成本。

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十四五”期间,按照集中供热“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全面启动城北集中供热项目与“湫川”煤改气清洁取暖项目,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城北区集中供热和沿河160万平方米燃气清洁取暖;推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试点工程,在白文、兔坂、雷家碛、清凉寺等具有风光电优势资源的乡镇积极推广风光电供暖示范项目,探索风光电清洁取暖运营新模式;探索制定全县清洁煤、生物质取暖居民炉灶的排放标准,积极推广“清洁煤+环保炉具”的清洁取暖示范项目;在边远乡村地区,充分利用农村生物质材质与专用锅炉配套使用,解决居民冬季供暖需求;在煤成气产区及其周边地区,全力推进微管网系统与燃气下乡工程,实现冬季煤成气清洁取暖。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全县城区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90%。

发展绿色交通与绿色建筑。加快煤矿铁路专用线建设,全力推进车赶、林家坪、晋煤太钢、三交东、白文和白文东6条铁路专线及配套设施的建设速度,力争“十四五”中后期陆续建成投运,实现全县煤炭、焦炭资源铁路集装箱自动化、无尘化绿色运输方式;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十四五”期间完成20个加气站和31座集中式充电站、1000个分散式充电桩的建设,逐步实现公共服务用车的新能源汽车替换与改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新型墙体材料,推动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严格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按照国家标准,对县城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节能化改造。

第四节  深化能源领域综合配套改革

加大煤成气勘探支持力度。按照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提高煤层气勘查投入强度标准,限定勘查和产能建设时限,促进煤层气企业加快重点区块勘探开发。积极落实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三气”综合开发政策,鼓励煤层气、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矿业权人在其矿业权范围内依法综合勘查开发油气类矿产资源。大力实施煤层气矿业权占用费动态调整,按照全省煤层气勘查开采市场退出机制,对退出的煤层气区块公开公平竞争出让,鼓励区块内符合条件的煤炭矿业权人取得煤层气矿业权,落实“先采气、后采煤”和“采气采煤一体化”,加强煤层气和煤炭抽采联动。

深入贯彻落实能源领域税收改革政策。将煤矿智能化改造纳入煤矿安全技术改造范围,相关投入列入安全费用适用范围。贯彻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企业购置并使用符合条件的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设备,按规定抵免企业所得税。落实国家资源税减征政策,对以煤矸石、粉煤灰等为主要充填材料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产品,按规定减征资源税。推进风光电企业按照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电力市场交易相关规则,通过绿证交易获得合理收益补偿。

完善能源资源开发综合补偿机制。全面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规范提取使用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由企业自提自取,按规定税前列支,将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费用计入资源型产品成本,促进矿山开采外部成本内部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对主体责任灭失的矿区,按照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通过依法赋予一定期限的土地使用权等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投资主体从事矿区生态保护修复。

推动局域电网改革试点工作。充分挖掘和发挥煤电资源优势,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大力推动绿色高载能产业发展,推动能源优势转换为电力优势、电价优势、产业竞争优势。在现行战略性新兴产业终端电价0.3元/度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局域电网扩网增容,支持鼓励煤电联营、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进一步降低售电价格,真正把电力优势转化为电价优势,为新材料、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打造用电成本优势。

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大力提升新能源电力消纳能力。统筹全县电力“发输储用”智能一体化建设,推进全县电网主网架智能化改造项目,建立适应高比例清洁能源发电特点的电力调度运行机制。参照国电投灵丘400MW风电供热项目,大力建设智能电网,全力推进新能源电力“移峰填谷”。大力推广“以电代油、以电代气”技术,实行电动汽车充电峰谷电价和有序充电激励,全面提升电力峰谷期新能源电力消纳能力,逐步形成以智能电网为基础,风光电互补、光伏光热协同、多种能源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与产消格局。

第五章 坚持创新为上,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注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加快建设科技大县、创新强县。

第一节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始终坚持创新为上,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支持政策、服务平台上努力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展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加快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结合为依托,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关键,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等多元化的支持方式,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加大创新型企业的引进和支持力度,力争到2025年,全县至少发展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创新型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

完善和落实激励企业创新的相关政策。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和风险投资机制,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扶持和壮大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对在县域内新注册的科技创新企业,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和研发补贴。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重点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和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制度,鼓励金融机构提高重点产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企业创新。对新兴产业发展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的重大研发机构、产业化科技项目和科技型自主品牌企业,在启动资金、房租补贴、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贴息、运营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支持。

建立“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依托科技实力雄厚的骨干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投资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政策扶持措施,引导联盟牵头围绕产业链的缺失环节、薄弱环节开展协同创新,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将具有应用前景好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集成化和产业化研究开发,推动行业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断强化联盟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技术标准制定、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核心领头作用。“十四五”期间,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企业研发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共建各类研究开发机构,支持企业研发能力建设,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培养技术人才。

第二节  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

创新平台建设是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十四五”期间,临县将不断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为全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依托红枣院士工作站,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将中国林学会、河北农业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优势、专家优势与临县的资源优势紧密结合,集中开展科技攻关、产品研发,使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效益,提升临县红枣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推动全县红枣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充分利用华润联盛黄家沟煤业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合作建设的智能煤矿产学研协同暨实践创新基地,不断加大全县煤矿智能化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开展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做好“搭台唱戏”与“借台唱戏”工作。积极谋划成立县域经济发展智库,汇聚四方才智,全力搭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作创新平台;主动对接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我县产业基地建设存在的技术瓶颈和产业升级需求,建立科研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优先在我县落地转化。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高校的创新理念、人才和技术优势,解决企业创新不足、人才缺乏、技术落后的问题,不断增强我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紧抓吕梁市全国煤下铝资源勘查开采试点机遇,主动对接柳林县煤铝共采实验室,做好全县煤下铝资源的调查摸底工作,探索推进全县煤下铝资源的勘查开发;主动对接吕梁天河二号云计算中心和中国工程院能源多维度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平台,探索能源生产、运输、转化、消费数据互联互通,推动能源互联网系统的优化协同。做好走出去战略,支持县内能源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和市“一带一路”煤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等平台,全面提升我县能源企业发展水平和现代化水平。

第三节  推动“双创”提档升级

“十四五”期间,继续以回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城镇转移就业职工为双创主体,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改善“双创”环境等措施推动创新创业,推动与相关服务商的深度合作,搭建平台,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多形式自主创业,推动全县“双创”产业提档升级。

创新“农业+延伸产业链”。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将“临县红枣”“临县枣花蜜”“临县肾型大豆”“临县枣木香菇”“临县枣芽红茶”“临县枣粽子”等特色地域产品做大做强,打造成区域领先、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特色品牌。促进区域特色农产品与区域黄河文化、黄土文化、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将现代流行的休闲文化、即食文化、绿色文化与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理念深度融合,实现“农产品”到“食品”的转变,走中高端型发展路线。以“黄河人家”为依托,打造一批黄河民宿和黄河风情、田园风光、农家生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农家乐”,实现全县“农业+吃住游”全链条发展。

创新“互联网+产业链”。依托临县电商创业园,大力发展“互联网+大农业”“互联网+新农民”“互联网+美丽乡村”“互联网+农村经济新业态”“互联网+智慧生活”“互联网+特产”“互联网+品牌”等新模式,做大做强临县红枣、临县枣花蜜、临县枣芽红茶、临县枣木香菇、临县“红枣宴”、“枣羊羊”、“枣林蛋”、“跑步鸡”等全县红枣、小杂粮产业。

拓展“陆空物流+”新通道。以新建城北途安物流园区为依托,充分利用地理交通区位优势,建设临县途安现代物流园干鲜果、小杂粮批发冷链物流项目,建成服务晋陕蒙、面向华北的大型干鲜果与小杂粮物流中心。以新建瞻望世纪临县航空经济区为依托,建设晋西航空经济区,促进全县“航空运输+鲜枣”“航空运输+小杂粮”“航空运输+电商”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晋西陆地、航空物流产业新通道。

全力打造国家级双创基地。按照国家级示范基地建设思路标准,结合我县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重点,新建一批县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加快孵化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提升市场载体建设水平,探索在我县建立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4家,省级众创空间8家。

第四节  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坚持“外才晋用”和“晋才晋用”相结合,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的同时,注意本地人才发现和培养。在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不断创新,让人才成为临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

积极引进培育高层次科技带头人和领军团队。“十四五”期间,出台一系列激励机制和政策,以市场发展为导向,围绕我县重点科技产业、重大科技计划、重点科技平台和重大创新项目,面向国内外建立高端人才库,加快引进培育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建设科技创新领军团队。引导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在职称评定、岗位聘任、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研发经费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鼓励企业通过股权、分红、奖励等方式激励科技人才为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依托“亲情+乡情”优势,大力吸引和培育本地人才。成立专门机构,加强与临县籍各行业优秀人才的联系,鼓励和号召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回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大力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创业、回乡置业。充分利用“新乡贤”引导作用,吸引在外地的临县籍成功人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转型发展战略。

优化“双招双引”环境,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招聘政策和招聘流程。对特殊稀缺、急需人才采取一事一议制度,通过人才津贴、人才奖励、项目资助、创业扶持、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综合资助。优化“双招双引”环境,大力推进“互联网+人才”,建设县域招才引智网站、人才云信息平台、移动客户端和人才库。建立招才引智综合服务窗口,推行人才服务“绿卡”制度,为各类人才提供居留、医疗保健、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子女教育、住房保障、信贷支持、办税服务、出入境等“一卡通”便捷服务。

积极筹建县域发展智库,为临县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十四五”期间,广泛联系各行业的临县籍知名专家学者,筹划建立县域发展智库,定期召开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建立县内各领域、各部门学习、交流、研究的协作平台,逐步培养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较丰富、在相关领域造诣较深、熟悉县情、乐于干事创业的专家队伍,建立一个政治可靠、纪律性强、特色鲜明、作用突出、富有生命力的高质量经济智库。智库发展要找准定位谋全局,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突出矛盾,积极出谋划策,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我县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

第五节  加快培育产业创新生态

“十四五”期间,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思维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培育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国内外科技创新成果在临县落地转化,初步建成国家创新型示范县。

加大创新资金投入力度。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投入方式,优化投入结构,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幅高于当年经常用性财政收入的增幅。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政府投入的有偿使用机制。逐步扩大科技投入参股、贴息范围,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政府设立专项科技发展基金,搞好示范工程、国家扶持项目的资金配套以及中介机构的扶持。争取到“十四五”末,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县级财政科技投入占本级支出比重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不断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建设开放多元、共生包容的创新文化,建立健全适应创新资源跨界流动的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合作、互利、共享的创新生态,要解决原动力不足、创新文化缺位、创新意识淡薄等问题。积极弘扬敢于冒险、崇尚创新、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大力提倡创新教育;提高全民知识产权意识。做到科技创新与经济建设、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与基础研究、人文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形成有利于协同创新的共生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契机,破除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有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和风险,促进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潜能。

延长产业链条,促进跨界耦合和集群联动。应聚焦产业需求和地方发展实际,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动力与活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在红枣产业、小杂粮产业、文旅产业、家政服务业、互联网产业、物流产业、航空产业间跨界耦合、集群发展和协同互动,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加强不同企业间、产业间创新共享交流平台建设,培育创新中介服务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激励。

探索构建科技创新绩效评价机制。制定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系统评价监测科技创新水平。建立企业组织技术创新评估体系,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人才、经费投入、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成效进行定期评估,探索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企业奖励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奖励制度。完善政府资助项目评估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办法。实行重大项目立项、管理、验收相分离的管理模式,科学设计、严格规范项目评审,确保评审结果的公正性。

第六章 坚持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一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

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安置区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加快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防止贫困反弹。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时限,以5年的时间,实现平稳过渡。兜底救助类政策要继续保持稳定,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并根据脱贫人口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优化产业就业等发展类政策,脱贫攻坚期间给予贫困地区的强化财政保障能力政策,要维持一段时间,并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衔接。落实好财政投入政策衔接。过渡期前3年继续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政策,以后调整至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政策。落实好国家省市贷款贴息等政策,过渡期内延续脱贫攻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合理确定监测标准,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现动态清零。建立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融入省级数据库,建立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监测机制,实施帮扶对象动态管理。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对户籍人口500人以下、常住人口150人以下,生产生活条件差且发展空间不足的行政村或自然村继续实施整村搬迁;对“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插花搬迁村,进行摸底排查,对生产生活条件差且发展空间不足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完善搬迁扶持政策体系,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提升安置区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关爱机制,促进社会融入。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分类摸清各类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底数,公益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依法维护财产权利。

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增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协调推进意识。坚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手抓”,不能有偏废、搞取舍,更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明确同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建立决策议事机制、统筹协调机制、项目推进机制、统筹效果评价机制等。

聚力提升脱贫乡村内生增长动力。支持脱贫乡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继续打造“吕梁山护工”劳务品牌,加大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支持脱贫村庄在农村人居环境、小型水利、乡村道路、农田整治、水土保持、产业园区、林业草原基础设施等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时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支持扶贫产业的优惠政策,过渡期内逐步调整优化生态护林员政策,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过渡期内逐步优化公益岗位政策。按照乡村振兴统一部署,在县域内统筹配置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统筹开发扶贫和保障性兜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完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帮扶等机制,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广泛参与帮扶。

推动政策举措平稳转型支持乡村振兴。把脱贫攻坚期内形成的组织动员、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考核督导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和机制办法借鉴应用到乡村振兴上来。特别是做好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等政策衔接,推进领导体制、工作力量、规划实施、项目建设和考核督导的有效衔接,建立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机构对全县优势特色产业的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按照应给尽给的原则,增强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用地需要。做好人才智力支持政策衔接。积极落实特岗计划、“三支一扶”、高校招收专项生计划、全科医生、农业科技推广人员等政策,实施“县管乡用、下沉到村”新机制,培育和引导各方面人才汇聚临县。

第二节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探索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强物联网、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和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十四五”农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

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十四五”期间规划治理沟坝地5000亩,旱平地30000亩,梯田地15000亩。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推行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和农业取水许可管理,严格控制地下水利用。因地制宜推广设施节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完善农田灌排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管道输水,改粗放灌溉方式为因墙、因作物灌溉。推广可降解地膜、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农机深松整地等技术,增强耕地保水能力。充分利用天然降水、完善集雨农业蓄水技术体系,建设集雨窖、蓄水池等微小水源工程,发展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积极有序发展雨养农业。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提高农民有偿用水意识和节水积极性。

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按照“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服务新农村”的总体目标,逐步完善农机购置政策,大力推进丘陵山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主攻弱环节机械化。构建农机技术推广、质量监督、安全监理、科技创新、信息服务体系,走出符合临县地理条件、作物特点的农机化路子。到2025年全县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0%,主要农作物(玉米、马铃薯)机械化水平达到75%,畜牧、设施农业、林果业及农产品加工机械化协调推进,机械化水平达到50%,实现全县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目标。

以标准化推进绿色农业发展。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的要求,以标准化推动基地农业园区建设,创建特色农业品牌,基本涵盖临县杂粮、干鲜果品、畜牧养殖、中药材、食用菌、设施蔬菜等产业。针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公司等新业态、新主体,制定指导性的标准,在农业产业精品示范园进行推广实施;引进新品种、新产品,推广无土栽培、膜下暗灌、滴灌新技术和新模式;推广使用有机肥、生物菌肥,生物制剂和有机腐殖酸活性液肥,增施磷钾复混肥和微量元素肥料,大力推广配方施肥技术;在网络上加大标准化生产要求的宣传,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扩大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体系,到2025年实现现代农业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全覆盖,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主要畜禽良种覆盖率达到95—100%;干鲜果品种优化提纯,主导新品种、主推新技术推广应用达到95%左右,新技术示范区达到200万亩以上;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以上。

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围绕临县优势特色红枣、核桃等建立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网站,特别是红枣产业信息采集、信息加工处理、信息服务定制和信息发布等基本功能,建设红枣产地信息发布平台。组织实施一批智能农业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智慧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合作组织)、一批智能农业示范基地(智能农业示范区),创建省级“智慧农业”示范园;建设智能农业管理控制、农业技术专家远程支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三大平台;推进畜禽生产、蔬菜生产和小杂粮生产感知示范工程,建设临县“感知农业基地”。加快建设临县农业大数据中心,共建共享农业电子商务综合平台,实现数据自动化采集、网络化传输、标准化处理和可视化运用,实现农业资源要素数据共享。

第三节  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统筹考虑县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按照区域化布局、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标准化生产的思路,通过“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化发展路径,全面做优做强做精做特农业优势产业,打造全省最大的红枣生产加工销售基地、重点生猪养殖基地和食用菌种植基地,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争当吕梁现代农业排头兵。

推进粮食产业优质增效。按照“围绕优势抓特色,围绕特色抓基地,围绕基地抓龙头,扶持龙头创品牌”的发展路径,到2025年临县玉米、谷子、大豆、马铃薯等优质粮食产业,发展规模100万亩,目标产量14.6万吨。大豆、马铃薯等矮秆作物采取林下种植,提高优质粮食种植面积。通过高产高效示范田创建,不断推广良种使用、平衡施肥、增施有机肥、深耕整地、机械化作业、精量播种、合理密植、地膜覆盖、中耕除草、绿色防控等先进有机旱作农业种植技术,提高科技推广普及率,实现有机无机结合、农机农艺配套,辐射带动全县粮食种植区域,提高粮食产量。通过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申请名优品牌,提高大豆、谷子等特色小杂粮产品知名度,提升粮食质量。

做强健康畜牧养殖产业。坚持走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循环化和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实现农畜结合、林牧结合和粮经饲统筹,大力发展山域养殖、沟域经济,解决畜牧业发展中土地资源紧缺和生态同治问题。做大做强牛、羊、猪、鸡四大优势养殖业,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园、场、户建设,加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加快优质奶牛基地建设,发展蚯蚓、蜜蜂等特种养殖,对接市场,提升效益。

做强临县红枣产业。推进全县内红枣行业资源整合、分配,拓展,延伸产业链。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重点研发基于木枣高营养功能性新产品和残次红枣的利用,开发以红枣营养功能为基础的功能性食品,发展精深加工。加快推进与国际知名食品品牌合作,联名推出红枣类产品,逐步提升临县红枣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在沿黄西部红枣林地区,加大“枣羊羊”等畜牧养殖业的拓展及“枣林蛋”“跑步鸡”等散养模式的开发。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继续扩大直播销售宣传模式与网上认领喂养模式。加快红枣、枣芽红茶产业链发展,加快红枣饮品产业发展。结合休闲旅游业,加强临县“红枣宴”特色餐饮的推广。

加快推进枣花蜜产业发展。集中政策与资金优势,在全县东西南北中建成5个种蜂繁育场,在沿黄建成20个生态标准化蜂场,加大支持枣花蜜深加工产业。建立枣花蜜相对固定的交易区域,制定全县标准,配套仓储冷链与信息交易设施设备。加大蜜源地的保护性开发,各养殖场配置信息追溯体系,启动山西蜂蜜小镇建设,打造临县枣花蜜地域性品牌。

发展肾型大豆产业。建设兔坂、刘家会、青凉寺等乡镇优质大豆标准化种植基地。提升全县豆制品行业技艺与生产水平,将豆类产业向纵横延伸,大豆制作豆类食品、休闲食品,豆渣及青秸秆等残次品循环进入饲料行业,成熟的可作生物质颗粒燃料或添加辅料后作饲料。结合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打造“临县豆腐宴”特色餐饮。

壮大枣木香菇产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重点在地气冷凉的白文、城庄区域打造香菇生产专业村、园区,集中生产。全县推动“企业合作社专业制棒、农户个户集中种植”模式。加快香菇加工、交易、冷库冷链等全产业链建设,打造临县枣木香菇品牌,充分利用直播、各大电商平台及社区销售等渠道,真正实现产地直供。

做精道地中药材产业。围绕打造临县优质道地中药材基地目标,全面实施中药材崛起工程,到2025年建成柴胡、甘草、生地、黄芪、黄芩、板蓝根、党参等道地中药材基地,全县建成3万亩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野生(半野生)栽培面积占80%以上。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做精做深中药材加工业。树立临县中药材品牌,把临县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中药材生产基地。

做优大棚蔬菜产业。大力发展以大棚为主、日光温室为辅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每年新发展温室大棚200亩,巩固提升600亩。依托临县千山菌业有限公司、临县丰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快建设食用菌基地,突出食用菌高效产业园区,实现食用菌生产标准化、菌棒生产工厂化、产品营销市场化。

第四节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强化村庄规划设计和风貌管控,持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乡镇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继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相适宜,生活改善与生态保护相统一,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打造善治乡村。力争“十四五”时期,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乡村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优先编制集聚提升类村庄规划。统筹县域相关部门实施村庄道路、农村供水安全、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农村住房质量提升等工程项目,推进村覆盖、户延伸,全面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设施条件。支持5G、物联网等新基建向农村覆盖延伸,重点改善通自然村道路和冷链物流等既方便生活又促进生产的基础设施,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提升县域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乡镇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打造善治乡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智能监测体系。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扎实推进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提升计划和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实施农村创新创业人才重点培育工程,培养造就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全面推进垃圾治理。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垃圾治理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垃圾治理清洁工程,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建立“全收集、全覆盖、全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到2025年定点存放清运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0%以上,基本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倒现象和垃圾围村问题。到2025年全县农村基本做到“四有、四无、四净”,垃圾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5%以上,垃圾粪便清运机械化程度达100%,道路保洁度达到95%以上,垃圾废物收集日清率达100%,建成清洁、舒适、生态环境良好的宜居型生态家园。

梯次推进污水治理。强化规划引领,优先在沿黄、沿湫水河及人口集聚程度较高的中心村、移民村、旅游村实施污水治理,分批次有序推进,久久为功。坚持因地制宜,以城带乡、就近联建、独立建设的原则,对靠近城镇周边的村庄,将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规模较大的独立村庄或有条件的相邻村庄,建设或联合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工程;对位置偏远、规模较小的村庄,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到2025年完成40个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建成洁净环保、循环利用的污水治理系统,经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

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根据乡村地理环境、经济状况、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结合农民意愿和承受能力,推广经济适用、科学卫生、农民易于接受的厕所类型,推进“厕所革命”。以“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完整上下水道式水冲厕所”两种类型示范改造为目标,到2025年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

加快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与动物病死无害化处理。在推进养殖场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下,强化生产经营者、管理者的主体责任,合理开发利用畜禽粪便,形成资源化利用。以“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为目标,建立病死动物收集、暂存、装运、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监管的长效机制。到2025年完成10个规模养殖场的畜禽粪污治理,建成30个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点。

建设美丽宜居示范乡村。按照“留住乡愁、守住乡景”的原则,尊重黄土高原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肌理,对全县范围的村庄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到具体村庄的村落形态、建筑风格、功能区划进行系统规划,按照“五点四线”的推进思路创建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即以交通便利的白文、三交、碛口、刘家会、兔坂等乡镇,以岢大线、临克线、三碛线、沿黄旅游线为主的村庄,以点带线逐步铺开宜居示范村建设。每年创建3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将产村融合基础好的村庄提升打造成特色村,将环境生态资源禀赋好的村打造成景点村,力争到2025年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150个。

第五节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等农村系列改革,落实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等新的政策意见,盘活承包地、林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四块地”资源,落实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做好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衔接。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进一步摸清底数、化解历史问题,严格规范管理,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完成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探索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清理“空心院”“空心村”,实现宅基地向集体有偿流转,作为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挂牌上市,挂牌成交价集体应占有一定的比例,构成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充分体现所有权人的属性。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的政策,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房的使用权,鼓励村民通过宅基地置换,或腾移合并扩大农村公共活动空间。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严格实行土地的用途管制、严格禁止城市居民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和私人会所。完善闲置废弃低效宅基地退出、补偿、安置、收益分配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在临县全面推开空心村、无人村及政策搬迁村的闲置低效宅基地整治利用,实施复绿、复垦及就地建设。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落实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支持村集体流转或利用机动地、荒地和村庄整治、宅基地复垦等结余的土地及其他可利用的集体资源,通过领办或参股等形式,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等实体经济。支持村集体创办农业生产类、综合服务类合作社等服务实体。支持村集体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盘活闲置房产或开发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兴办物业项目。

推进农村经营方式改革。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推动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通过增量带存量、存量促增量,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改革。推进多要素股权化改革,将农村集体可用于经营带来预期收益的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导农民将其承包土地经营权转化为股权入股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和引导农户将承包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转化为股权入股各类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民以家庭自有财产折价入股各类经营主体;将财政投入到农业农村的生产发展类扶持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持有的股金入股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等领域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制经济,支持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经营主体之间,相互领办、入股、参股开展广泛的合作和联合。

集成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市场化改革。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水利设施产权、农业水价等领域改革。落实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第七章 坚持城乡统筹,着力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

承接吕梁市域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强化与邻近县城的衔接配套,优化临县城镇化空间格局、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力度,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第一节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结合临县自然地理环境、资源禀赋和城镇发展基础,以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县域经济要素合理集聚和有序分工,创造持续发展的空间协调组合为目标,坚定实施大县城战略,突出核心区域,强化城镇整合,引导空间集聚,协调城乡结构,以建成区为依托,南延北拓,形成城庄至三交城镇走廊带,着力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12个中心镇为集群,以100多个示范村为试点的“一城十镇百村”全域一体化空间发展格局。

“一城”即县城,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综合性中心,要通过打造景观大道、建设湫水河湿地,提高县城内在品质;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发展大农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发展煤—焦—电、煤—焦—化、煤—电—建材等系列产业链,发展交通、物流、信息、商贸、服务等产业,构建中部产城景融合发展带。要通过扩大规模、增强实力,提高质量、完善功能等路径,科学布局居住、商业、行政办公、科教文化等设施,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十镇”即白文、三交、克虎、碛口、城庄镇、湍水头镇、招贤镇、刘家会镇、林家坪镇、曲峪镇、兔坂镇、丛罗峪镇十二个镇。其中,白文镇、城庄镇、刘家会镇、曲峪镇、兔坂镇和其他乡以农贸为主要产业;三交镇、湍水头镇、招贤镇和林家坪镇以煤、焦、电、建材为主要产业;克虎镇、碛口镇和丛罗峪镇以旅游为主要产业。“十四五”期间,城庄、三交、林家坪等乡镇要依托吕临能化、晋煤太钢、美锦锦源等工业园区建设,配套相关设施,推进工矿型城镇建设;兔坂、刘家会等乡镇要结合移民搬迁,拓展商贸功能,推进商贸型城镇建设;白文、安业等乡镇要依托高速、铁路等交通优势,发展物流产业,推进物流型城镇建设;碛口镇结合景区综合开发,完善服务功能,推进旅游型城镇建设。其他乡镇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依托各自特色产业,结合移民搬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协同发展、统筹推进特色城镇建设,提高城镇的吸引能力和服务功能,更好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百村”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0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行点。通过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带动全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期间,要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开展拆违治乱、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收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建设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公路沿线违法建筑,坚决制止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行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配套完善后续管理制度,实现管理规范化,实现乡村华丽转变,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临县乡村成为人民期盼的梦中家园。

第二节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完善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增强县城的集聚、辐射功能。

大力推动交旅融合发展,助力农村旅游战略实施。加快旅游公路建设,实现旅游景点互联互通。重点建设全长34.5公里的方山大武—碛口双向四车道旅游高速公路;规划全长80公里白文—碛口镇干线公路;推进全长27公里岢大线临县境内(都督—湍水头镇新舍窠)外环公路项目;建设全长21公里县城至三交滨河西景观路;建设全长12公里阳泉至汉高山旅游公路;建设全长13公里太平至紫金山旅游公路;为三山康养基地(紫金山、汉高山、大度山)配套公路设施,支持有条件的普通公路改造为观光旅游公路。新增3座四级乡镇客运站,新建1座二级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临县通用机场、基础设施项目和沿黄码头11个,积极扶植大型水上旅游运输企业和餐饮船发展,发展气垫旅游船。新建黄河重点渡口码头3处,增加泊位10个;新建黄河气垫船码头1处;恢复新建古渡口码头1处;疏浚黄河渡运航道5处4.5公里,整治重点黄河航道7.5公里,促进航运、水运发展和规范管理,推进碛口旅游区、景区水上游览发展,提高沿黄地区客货运的服务保障能力。

加快建设城乡互联互通的交通物流设施。把公共交通、运输、商贸、旅游、邮政、快递、供销等交通物流设施纳入县、乡、村三级交通网络节点规范提升的轨道上。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县乡公路建设,实现全部乡镇通四级公路,基本通二、三级公路,全部行政村通水泥路或油路,为工矿区开发建设配套专用公路。重点推进白文火车站前广场及综合配套设施工程,做到公路交通与机场、高铁站等的无缝衔接、高效换乘。推进城区道路及路灯改造提升、西山公园道路拓宽改造及停车场建设,延长城区道路等项目,优化交通运营管理,注重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提升交通运营效率,不断满足市民高效绿色出行的需要。

加快推进县域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城乡供水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制定县城供水管网改造计划,改造老旧劣质的城市供水管线,逐步降低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推进自来水管网双回路建设,更新改造老旧工程和管网等,不断提升供水保障水平。大力实施县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新建或改建污水处理厂,实现中水有效利用,采取区域连片、邻近连村的污水综合治理形式,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到2025年完成40个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建成洁净环保、循环利用的污水治理系统,经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加快开展垃圾处理,积极推进临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县域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项目。

强化城乡信息化设施建设。加速临县电信网向数字化、宽带化、智能化和个人化信息网方向发展,大力推广和应用各种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全面推进地方经济信息化。促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在保证通信安全的前提下,加大盲区基站建设的力度,信号薄弱地区补建基站,重复覆盖,在县域积极推广5G技术,并及时增加新的服务项目。建设智慧城管平台,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以邮政中心局为依托,构筑县域内完善的邮政服务网络,投递线路覆盖县域范围内所有中心村、城镇,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求。

保障供电、供气、供热工程规划落实。“十四五”期间,建成改造5个变电站,新建改造7条KV线路,新建配电自动化主站1个,数据传输装置终端8个,配电开关监控终端8个,利用专用的光纤通道对各个变电站的运行、管理、监控实现远程控制,实现对配电系统的各项分析和管理功能,提高配电系统管理的效率,保障配电系统的可靠安全运行。新建城区燃气管网,铺设燃气管网30公里。实施临县城北集中供热项目,利用京能电厂余热,新建热网首站一座、换热站30座,在城北新建热源厂建设及铺设供热管网40公里,基本满足居民及公共建筑取暖需要,利用余热、可再生资源以及清洁能源补充供热,扩大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取暖覆盖面,城镇走廊带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

落实防洪排涝、综合减灾规划。县城及靠近河道的镇修建、加固防洪堤,设置排洪闸,山区村镇结合所在地区河流的流域规划在上游建蓄洪水库,水土保持工程,山边修筑截洪沟。建设县级综合减灾应急服务系统,统一指挥,协调相关涉灾部门协同作战,发挥减灾综合化的整体优势,迅速控制各种自然灾害和险情的发展,最大程度减少自然灾害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加强对工程活动的规范和管理。

第三节  提升县城公共服务能级

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提升县城公共服务能级、强化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打造服务新优势,使临县公共服务更有基础、有优势、有底气。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结合县城更新改造,建设规范标准的临县体育馆,满足我县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人才的培养和全民健身的需求,组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建设功能合理的临州大剧院,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演出、欣赏等艺术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根据国家标准,建设独立的临县图书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规划建设县级博物馆,保护我县丰富文化遗产中各类多元化的可移动文物,更好地推动临县的文化建设;加快建设县科技馆,推动全县科普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提高科普基础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科学素质。

全面开展创文创卫工作。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以《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城市)测评体系》《省级卫生城市标准》为导向,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齐抓共建,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文化市场清理、服务质量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行动,逐年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提升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强化全民卫生意识和提高健康素养,打造平安、干净、宜居、生态、诚信的县城环境,提升临县人民文明素质和健康卫生水平。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十四五”时期的中心工作,建立创文创卫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研究部署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重点在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到“十四五”末期,完成11个片区棚户区改造,完成城区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城区实施建筑节能改造10000户,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30%,在保障农村住房安全的基础上,实施建筑节能改造5000户,实施农房抗震改造3000户,并进一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投入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共交通服务,让出租车成为展示县城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2021年在年初投放100辆的基础上,力争“十四五”末期达到150辆。新建临县光荣院,满足孤老在乡的老复员军人居住和生活条件。加快临县荣军医院医技综合大楼、推进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大楼、临县烈士陵园、“双拥”主题公园等建设项目,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按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和配置标准,合理确定设施数量和规模,做好选址工作,加强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殡葬服务网络,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

第四节  促进产城融合

遵循产城融合发展原则,协调和处理好产业发展与县城建设的关系,充分发挥城镇对经济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城融合“规划先行”,促使发展空间布局更为优化。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科学规划县城空间发展布局,统筹规划包括产业集聚区、人口集聚区、综合服务区、生态保护区等在内的功能分区,探索网络化、多中心、多功能的县城发展模式,力保城镇网络的主体骨架要与主要产业的空间分布基本一致,把建设产业园区作为有机组成部分,纳入县城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城镇及产业发展规模和布局。

产城融合“同步推进”,形成互动发展的格局。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在时间上要同步进行、协调配合。一方面围绕工业、农业、旅游发展需求优化城镇功能,确保城镇化有产业带动,另一方面产业有城镇支撑,有效防范产业发展“超前城镇化”或“滞后城镇化”现象,确保“两化”在时间上同步发展,避免出现生产、生活的错位发展。

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统筹协调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产城融合要秉承“绿色生态”发展理念,避免出现“先生产,后治理”的环境问题。严格建设项目及产业准入门槛,严禁开展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建设。统筹新增建设用地和存量挖潜,加强对用地开发强度、土地投资强度等用地指标的整体控制。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第八章 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展现绿色发展新面貌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推动生态治理修复,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高品质生态环境。

第一节  深入开展集中治山行动

坚持全域治山,明确重点,系统推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契机。

全方位推进生态修复。通过增绿、护林、保草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着力打造吕梁山、汉高山全域生态园林,形成具有临县特色的边山生态林、低山红枣经济林、丘陵优质核桃生产带的梯次分布生态系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将吕梁山前沿所覆盖的白文镇、木瓜坪乡的北部山区,作为干果和生态林完全覆盖区,逐步形成以生态为先,生态、经济、社会融为一体的现代生态经济产业集群,积极创新造林模式,提升工程科技含量,规划采用先进的造林技术,加大宜林荒山荒地造林、低效林改造、高标准造林等工程建设力度,加强抚育管护,实现生态林业向景观林业的转变,扩大林业碳汇交易范围,促进林业增绿增收增效。积极争取进入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和乡村绿化美化,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构建县、乡、村三级林长体系,划定责任区域,确保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同时整合林业基层管理力量,聘任源头监管员、护林员等,实现森林资源网格化治理。合理划定封山育林和封山禁牧区域,继续加强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监测、预报和防治工作。

第二节  深入开展全面治水行动

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一河一策”,开展污染防治“六大专项行动”,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全力打造临县山水环境,建设临县水域景观。

推进中部引黄临县小水网建设。利用引黄工程建设的契机,大力新建提、蓄水水库及配套小水网工程,彻底解决我县缺水的现状,有效带动工、农业发展。把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作为治水行动补短板、强监管的中心工作,实施太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建大坝右岸溢洪道,维修输水洞出口段,修复尾水渠消力池,修复坝坡,增设大坝监测设施等,坚决打赢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战。

建设全流域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湫水河、月镜河全流域水体综合治理工程,严控废污水排放,疏浚和整治河道,启动湫水河流域实施城区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推进大禹、安业、三交、碛口污水处理站建设,建成投运林家坪镇污水处理站,全面整治湫水河沿线养殖污染企业,实施年处理3万吨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项目,确保湫水河碛口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加快实施湫水河人工湿地水质把关工程。统筹考虑污水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打造和市民休憩,修复河道自然形态,恢复两河生态,以流域治理、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提档绿化为突破,构建临县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承载地,提升排水入河前最后一公里治理效果和综合治理效益。加大湫水河沿河绿化和植被建设,科学配置营造林模式,进行整体绿化,在生态保护、植被恢复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抗性强、观赏佳、无污染等自然特性良好的乡土树种,加密、加厚、增绿、增色,实现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提升。结合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教育功能,通过有效管护,突出湿地,全面进行生态恢复和治理。构建“以水为魂、以林为体、林水相依”的开放式带状滨河绿地,形成森林、湿地与现代城市、村庄相互渗透的生态景观,受益沿岸村镇。

第三节  深入开展重点治气行动

坚持强力治气,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运输结构绿色化、提高扬尘管控水平等方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统筹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实施蓝天工程,加快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统一步调,协同减排,统筹推进治污、控煤、管车、降尘,淘汰取缔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结合秋冬防工作特点,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深度治理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建设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运输结构绿色化。建立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差异化减排、错峰生产等方式,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加强综合治理,实施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大力推广天然气等洁净能源,不断提升集中供热面积,全力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有效减少县域内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面完成煤改电、煤改气项目,减少烟尘排放,持续扩大节能改造面积,建设蓝天碧水、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的靓丽临县。

第四节  推动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环保督察制度,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污染防治格局,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提高资源利用综合效益。

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大力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加强工业领域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发展。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稳定耕地总面积,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大力推进土壤治理,建设固废处置资源化利用项目。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合理开采和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战略思想,理顺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再生水、黄河水、地表水、地下水”依次利用。加快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优化、最大化。深入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民节水行动、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着力构建“全民节水、全程节水”格局。农业灌溉方面,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加强配套管理。工业用水方面,进行节水技术改造,采用新的生产技术,降低水资源消耗,同时提高水资源的复用率。生活用水方面,改造更新供水管网,加强宣传,提高人们节水意识。

第五节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完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健全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对接国家、省、市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建立临县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将国家级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饮用水源地等对区域生态安全有重要影响的自然资源资产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明确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建设项目准入要求与生态资源保护要求。

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依据临县自然条件、生态重要性与生态脆弱性、资源储量及保障能力等因素,探索建立一套系统完整规范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合理确定人口规模、产业规模、建设用地供应量、资源开采量、能源消费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建立资源环境承载力动态数据库和预警响应系统,对水资源、环境容量、土地资源超载区实行限制性措施。

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环保督察制度,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污染防治格局,建立差异化的评价考核体系,结合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主体功能定位,将乡(镇)划分为不同的类别,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标准。明确与评价考核配套的奖惩办法,把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并且与财政转移支付、生态补偿资金安排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发生重大生态环境破坏事故的,实施严格问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施赔偿制度,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九章 坚持扩大内需,着力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

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着力融入吕梁市域中心城市圈,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挖掘内需潜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潜力和参与引领国际循环的潜力,构建新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不断缩小城乡、区域间发展差距和社会群体收入分配差距,让发展成果更好地为全县人民共享。

第一节  强化重大项目投资

着眼未来、谋划长远,围绕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生态修复、社会民生等领域统筹谋划,策划一批面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所需的重大项目,加强前瞻性、全局性重大项目储备,抢抓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动权,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加快推进能源领域项目建设。按照“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原则,紧扣能源革命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重点围绕煤电气、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布局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晋煤太钢三交一号、锦源煤矿矿井及选煤厂项目、吕临能化千万吨矿井、华烨能源白家峁矿井,胜利煤焦、华润联盛黄家沟、大土河光明煤矿、煤运新工煤业等一批煤矿项目建设,推进京能低热值煤发电、兔坂、青凉寺风力发电项目建设,以及山西天浩清洁能源公司液化调峰项目和中石油、中澳、中联煤层气开发项目。围绕双创、重大创新基础设施等布局科技创新项目。

加大转型项目投资力度。坚持项目为王、转型为纲,围绕特色农业、旅游、文化、商贸物流等布局新型产业和转型项目,切实增强经济长远发展的后劲。推进茗玥枣芽红茶加工、欧莱特特色农产品及休闲食品加工等项目和碛口黄河旅游开发项目,培育发展智天医疗医用口罩、电商云仓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体育、就业、老旧小区改造等积极布局社会民生项目。

强化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围绕新型城镇化、水利、煤层气管网、市政建设等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中部引黄临县小水网建设,城南35KV变电站升压110KV输变电工程、城区电网、农网升级改造。围绕林业、河道治理、污染防治等布局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围绕铁路集运站专用线、高速公路、旅游公路、县乡村公路等布局综合交通项目,建设车赶集运站、林家坪集运站等铁路专用线项目,完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配套建设,全面完成兔八线、蔡雷线、庙招线等7条102公里县道改造工程和13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扩面工程。

第二节  加快融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抢抓机遇、加快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大循环、主动脉,搭上国家、省市战略“快车”,发挥比较优势,释放资源潜力,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抓住黄河流域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流域”,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起点和腹地的重要角色定位,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建设连接晋西和陕北的“重要门户枢纽”,构建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区。重点推进以铁路、公路、水运为主的跨区域、城际间战略性大通道建设,提高沿黄两岸客货运的保障服务能力。通过国家黄河碛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和碛口风景名胜区建设,发挥临县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发展沿黄区域旅游合作,开发生态游、文化游、红色游、乡村游,构建新的县域经济增长点。建设全区域绿色有机农业供给地,推进特色农业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全力推进优质杂粮基地、草食畜牧业基地、中药材基地、干鲜果品基地建设,不断提升供给质量、丰富供给品类,加快成为沿黄流域优质、安全、稳定的农产品供给地。

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中部崛起区域发展战略。强化与京津冀地区、中部地区产业互补、协同发展,建好产业配套基础,尽快融入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构建紧密协作、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依托临县煤炭、煤层气资源优势,围绕现代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实施“直道冲刺”,加快推进能源产业现代化、绿色化、智能化升级步伐。依托临县人口、土地和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支持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着力打造红色文化为主的全域旅游,实施“换道领跑”,全面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构建乡村现代治理体系,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区域转型发展新路。

深度融入吕梁市域中心城市圈。主动对接吕梁市及周边县市一体化规划,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公路网、铁路网、轨道交通网,畅通数字化经济圈;推动产业协同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生态、共享科技创新资源;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共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强化污染源头协同治理;增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统筹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协同扩大优质教育供给、共织社会保障一张网;优化配置各类要素资源,统筹人力资源配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打造一批新型区域强镇,将其发展成为经济强镇和县域经济次中心,不断提升吕梁市域中心城市圈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综合实力。

第三节  积极培育壮大新的消费热点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提升全县商贸物流服务水平,建设晋西商贸大县。在引进国内外品牌商贸企业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超市、购物中心,有计划地完善改建、新建一批商贸设施。抓好物流中心、县城大型各专业购物商厦、建筑装潢市场、三交建材批发市场和城庄土豆、克虎红枣等一批特色、专业市场建设,配合木瓜坪、林家坪、三交、兔坂、白文工商业发展,规划建设一批住宅小区综合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全县商贸物流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现代化的营销方式和流通业态,普及连锁超市和仓储店。力争把临县建成市场体系完整、功能齐全、网络畅通、生产和流通相互促进,对外辐射力强的晋西商贸大县。

提升传统服务业档次,拓展新型服务业广度与深度。围绕上档次、创星级、增特色、统筹布局。以临县宾馆、工会宾馆等为基础,在县城、三交、碛口等地区积极创建档次高、功能齐全的星级饭店,改造和新建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中高档次餐饮企业,培育配置方便市民、服务大众的餐饮网点群。同时建立健全全方位的社会服务组织,积极扶持养老、托老、陪护、卫生保洁等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积极发展社区物流管理、建立管理规范、服务到位、收费合理、居民满意的社区物业管理体系。大力发展中介服务组织,进一步推行代理、代办、投资理财、经纪人、策划职业介绍等中介服务,规范提高法律、会计、审计、资产评估、价格认证、工程咨询等咨询服务,围绕煤炭以及加工业、农产品加工、农业等本地优势产业发展服务,促进产业、产品结构优化、提高经济效益。大力发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做好良种繁育供应、技术指导、农机服务、流通和加工社会化服务。各乡镇要建立集试验、推广、培训一体综合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改善推广服务手段。

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完成产品供应链、云仓、电子商务数据中心建设,强化产品控制、优质网货开发和电商品牌创建,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制定临县红枣、香菇、蜂蜜等网销产品的行业标准,建设二维码防伪体系及云端追溯信息储存平台,推动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整合县内快递物流行业资源,加快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点全覆盖。大力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信息服务等工程,继续扩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站点、电商园区的建设,加大培育电商企业力度,发展“电商+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网络、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先覆盖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道枢纽、主要应用场景等。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安全有序推进数据商用,更好为企业提供算力资源支持和优惠服务。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着力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

第十章 坚持改革为要,着力构筑全面转型新机制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勇于先行先试,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构筑全面转型体制机制,在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第一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以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促转型,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我县全面转型保驾护航。

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临县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办法》,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实现“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精准推进国有资本“进退留转保”,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推动无效、低效国有资产退出。分类推进县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实施“六定”(定职数、定员额、定机构、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建立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管理机制。

全面推动财税领域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优惠落地落细落实,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用足用活各项财税政策,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税收征管,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坚决不收“过头税”“过头费”。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重大财税政策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专项监督检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落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责任,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用好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等资金,加强财政运行跟踪分析,确保资金及时准确直达乡镇、直达项目,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财政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严格限定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将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优化县域金融生态。提升金融产品供给质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加大“三农”、中小微企业、民生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打造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闭环式、一站式融资服务,破解“首贷”“续贷”难题。加大金融服务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宣传力度,促进银企对接,提升服务成效。全面落实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奖励政策。加强企业股改和挂牌上市帮扶工作,鼓励支持企业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晋兴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优化股权结构,加快农信社改制步伐。推进县级融资担保机构改革,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担保主业,聚焦支小支农,创新服务内容。建立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持续补充、风险分担、代偿补偿等机制,完善考核制度,加强与省、市再担保公司业务合作。有效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大力推进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环境容量等各类要素市场决定配置范围,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重点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建立数据资源清单管理机制,发挥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推进水、电等资源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机制,加强要素价格管理和监督。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全面贯彻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充分尊重科研、技术、管理人才,充分体现技术、知识、管理、数据等要素的价值。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提升要素交易监管水平。增强要素应急配置能力。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第二节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激发企业家精神和民营企业发展活力,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新产业新业态,为县域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能。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加快破除民间资本准入障碍,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板。防范化解民企流动性风险,持续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提高融资担保水平。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施规上企业数量倍增工程,推动中小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落实“晋材晋用、晋用晋材”要求,向民营企业优先开放本地市场、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支持民企紧盯“六新”上项目,推动民企加大县域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企混改。建立重大项目民企参与机制,建立“龙头企业+民企+政府基金”投资合作方式,形成“龙头引领、小微配套”的良性生态。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建立完善领导包联民营企业和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项目问题化解快速反应和帮扶服务制度。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培训工作。鼓励民营企业投身全县转型发展重点产业。支持民企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民企引进的紧缺人才享受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和人身安全。

第三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创新体制机制,大力营造亲商、尊商、优商浓厚氛围,优化“六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十四五”末建成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县。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承接好省、市下放权限。进一步优化提升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功能,完善软硬件设施。清理减并多头审批、重复审批,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持续巩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深入开展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承诺制+标准地”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模式,扩大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范围,逐步增加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和企业承诺事项,发挥承诺制集成效应。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依法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大力实施“六减一优”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建立科学规范、系统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运行体系。

积极推动政府数智化转型。统筹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积极推进“区块链+政务服务”项目,搭建区块链运行平台、区块链可信电子证照系统,全面保护企业和公民的信息安全,确保原始信息安全可信。建设“AI人工智能+政务服务”,打造无感智能政务服务平台。按照“一个平台管交易”要求,建立完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体系,全力打造阳光交易,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树立“用户中心”理念,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整合再造政务服务流程,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企业诉求处理平台,打造更加优质、便捷、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构建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规范监管执法机制,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完善“互联网+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化及数据资产管理。

加快完善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全面落实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坚决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制假、侵权等破坏市场秩序、影响发展稳定的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稳妥处理涉企案件,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让企业家安心干事创业。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与省征信系统协调对接。强化政府守信践诺,做到“新官要理旧账”。落实信用承诺制度,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

第十一章 坚持民生为本,着力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技能富民战略,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妥善解决好“一老一小一青壮”问题,不断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全力建设“劳务大县”“教育强县”“健康临县”“幸福家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节  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技能富民战略,制定和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发挥临县人力资源优势,提升全民技能,做强“劳务临县”品牌。

建设“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依托“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积极开展数据标注员、电商直播、驾驶员、烹饪师、服务员等实用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普惠性技能培训覆盖面。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新模式,打响“临县护工”“临县工匠”等劳务品牌。进一步健全覆盖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继续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大幅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和就业质量。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建设临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完善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促进培训与评价服务便捷化,不断提高群众持证上岗比例。到“十四五”末,全县从业人员持证率提高到40%以上,中高级以上持证技能人才提升到80%以上。

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为大专院校、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空间。增加企、事业单位与高校专业设置对接的渠道,实现高校毕业生订单式培养和就业,减少毕业生就业和企业招聘的成本,减少人才浪费。加大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做好大学生创业帮扶工作。加大创业融资扶持力度,完善就业托底保障。搭建全国就业基础信息平台大数据,设立各行业人才需求库、人才信息库、网络招聘等,最大限度减少人才资源浪费和行业人才需求空缺。

建立特殊群体就业帮扶机制。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举措,大力开展援企稳岗,深入实施全产业链帮扶和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支持性政策,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确保就业持续稳定。健全精准就业帮扶机制,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农民工、去产能分流职工、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建立统一的在职人员线上培训平台,汇总全国各行业的有效培训内容及专业院校学习资源,让遇到职业瓶颈和想转岗创业的在职人员拥有更多的提升机会。积极开展送教送技下乡,在乡镇党校、农民夜校、特色产业园区、生产加工销售企业等开办培训班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技能支撑。积极拓展国内外中高端劳务市场,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增设力度,提升就业吸纳能力。通过挖掘县域非遗资源,促进非遗产业发展,为城乡居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建立全县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劳动力建档立卡,实现精准管理,促进供需对接,推进滚动培训、等级提升。

第二节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建立公平优质教育体系,全力打造教育强县,力争到2025年,临县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教育跨越式发展模式基本形成,教育发展规模、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在全市范围内明显提升,全县教育质量进入全市第一梯队,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程,健全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进一步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严格规范营利性幼儿园,分类整治无证幼儿园。全县改扩建幼儿园25所;规范建设住宅小区配套普惠性幼儿园,老城(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并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予以建设,验收达标后移交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农村幼儿园镇域一体化管理机制,建立幼儿园办园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实施星级幼儿园动态管理。到“十四五”末,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6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理优化、动态调整学校布局结构,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的原则,推动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初中向县城集聚。推进全县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推动教育水平均等化。新建临县城北、城南小学,实施万安坪学校改扩建工程、丛罗峪九年制学校郭家塔校区改扩建项目。在新城筹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缓解城南学生入学难问题。优化调整临县一中校园,建设18轨制标准化初中。分年度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食堂、宿舍、饮水、澡堂、厕所“五个一”工程达标建设,分阶段推进煤改电、煤改气项目。加强特教学校建设,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打造区域性有影响力的教育集团。建设专业化、有活力的校长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监测与评价方式,推进全县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公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技术先进、扩展性强、安全可靠、高速畅通、覆盖全县教育单位的网络环境,提高教师教学和管理以及学生学习的信息化水平。

推动普通高中提质创优发展。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在城南安业乡规划建设临县一中新校区,推进临县高级中学后勤与公寓工程项目。提高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满足新高考选课走班需求。突出以质量为本的管理与评价,完善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机制,提高教师工作业绩奖励力度。全面实施“引智计划”,探索和丰富符合高中教师的专业发展模式。加大针对新高考新课程的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新高考改革适应能力。

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工程,围绕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的职业人才需要,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充分利用县职教中心,为劳动技术课提供实践和实习场所,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开展高质量的职业培训,开设一批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农村需求短期培训项目。积极探索合作办学,创新职业学校办学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促进继续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

第三节  提升全民卫生健康水平

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提升城乡居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着力建设“健康临县”。

提高县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县域医疗集团改革,稳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强化名医、名科、名院培育,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保障机制,规范双向转诊机制,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提升县乡公共医疗卫生基础能力。开通临县120急救电话,建立120急救体系,配齐乡镇卫生院急救车辆,构建上接省市下联乡村的急救网络体系。按照二甲医院标准新建碛口景区医院,新建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推进县乡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引进省市高水平医疗团队,积极推广远程医疗,提升县域医疗救治能力。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健康大数据应用。深化公立医院运行和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医疗、医保和医药协同机制,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构建“战平结合、平战结合、依法科学、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标准化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善检验检测设备,建设标准化实验室,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引进力度,提升检测检验能力。充实县疾控中心和县乡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专业技术人才。以县疾控中心应急物资储备库为依托,高标准建设县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提标改造临县人民医院成为综合性现代化医院,建设县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病房楼。“十四五”期间,新建县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三所医院的发热门诊,新建白文、大禹、林家坪、刘家会、兔坂、青凉寺、碛口七所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等相关工作。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基层和社区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协同能力。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广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聚焦“医、养、服、乐”,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银发经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推进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公寓建设,推动行政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新建城区康养中心。按照二甲医院标准新建800张床位的临县城北医养结合医院,规划实施碛口景区医养结合项目建设,推进临县德宏医养中心建设,实施三交敬老院护理能力提升工程、城庄镇敬老院消防改造升级工程。实施中医药振兴工程,持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和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加快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和健康旅游服务。

推进新时代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产假、哺乳假等政策,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父母重返工作岗位,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婴幼儿家庭照护指导。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和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暴力侵害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统筹推进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建立农村学校留守儿童档案。加强儿童健康干预和儿科诊疗能力建设,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健全残疾人托养照料和康复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社区康复。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对残疾儿童普惠性学前教育予以资助,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按规定提供免费就业创业服务。

第四节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不断扩大覆盖范围,稳步提高待遇水平,持续增强县域社会保障能力。

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深入实施全面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健全城乡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政策。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对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实现源头管理和精确管理,为全民参保提供基础支持。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待遇计发。建立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水平,力争达到每月400元以上。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协办员待遇。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商业保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政策。进一步扩大医保异地结算范围,积极推行县级医疗集团总额预算打包付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适度提高退休职工住院医保报销比例。贯彻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保障条例》,确保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落实到位。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扩大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覆盖面,落实保险待遇,加强待遇支付管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提高企业养老、工伤、失业参保率。由县委、县政府综合协调财政、工信、发改、环保等部门,严格监管职能,制定相关规定,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对不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及失业保险的用人单位特别是规模以上非公经济企业,在年度复产验收、评优评模、政府采购竞标等环节一票否决,促使用人单位规范用工,依法参保,扩大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覆盖面。切实落实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待遇。加强待遇支付管理,依法核定待遇资格,维护工伤职工的合法利益,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完善全民社保体系。健全退役军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孤儿等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改善妇女发展环境,保障妇女享有卫生健康服务,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消除就业性别歧视,提高留守妇女关爱服务水平。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平,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推进县妇幼机构改造升级和标准化建设,实现保健用房面积基本达标,到“十四五”末,县妇幼机构确保基本达到二级标准。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持续加强家庭建设。提升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能力,推进县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投用,完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和少年教育全覆盖,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做好社会救助和社会优抚工作,加快建立市县乡村衔接互通的社会救助工作网络,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人员、受灾人员、困难残疾人等群体全覆盖。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现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与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联动。健全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优化供给机制,实现“住有宜居”。重点实施城北东关、城南安业、凤凰南街、农行片区等4个棚户区、2600余户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县城11个片区棚户区改造任务。推进并完成城区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建筑节能改造1万户。到“十四五”末,全县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30%。在保障农村住房安全的基础上,实施建筑节能改造5000户,实施农房抗震改造3000户。强化小区管理,进一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城乡发展要素的充分交流和共享系统,保证城乡信息充分共享,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城乡发展不充分、不协调问题。通过政策支持、资源倾斜、城乡互助等途径,统筹解决城乡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救助等薄弱环节,使发展要素配置更加均衡、使用更加便捷、服务更加高效。

不断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引导人口向城区集中,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升城镇化水平。

第十二章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在新的起点上凝聚形成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党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践行初心使命。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忠实践行领袖嘱托,自觉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充分挖掘弘扬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临县脱贫攻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临县新篇章。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把革命精神、老区精神、吕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弘扬红色文化,切实激发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朝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承责担当的勇气,让伟大精神焕发新的光芒。要把临县脱贫攻坚战中形成的好作风、好习惯保持下来,始终讲政治不讲条件、讲大局不讲得失,以小我成就大我,保持临县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要以坚韧不拔的精气神,专心谋事、用心干事、一心成事,坚持真功实做、狠抓落实,在困难面前不停步、矛盾面前敢负责,当好建设“五个临县”的战斗员,当好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排头兵。在建设“五个临县”的奋斗历程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树立实干实绩导向,让干事者有为有位。健全考核制度,用目标倒逼进度、实践倒逼成效、督查倒逼落实。健全容错纠错制度,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广大干部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完善纪检监督体制机制。依托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挖掘廉政元素,涵养正气充盈的廉政文化。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重点完善监督体系,构建完善覆盖县乡村三级监督监察对象的监督体制机制,补充增加乡村两级的专职监督编制和人员,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大力提升纪检监察硬件基础设施和业务能力水平,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强化政治生态建设。充分发挥临县红色资源的优势,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革命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注入灵魂,转化为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重点领域,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基层“微腐败”严惩不贷。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变异。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积极建立经常性提醒和批评制度,对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健全通报曝光制度,切实加大党纪国法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积极推动管党治党实践经验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制度,以问责维护制度刚性、保障制度执行。突出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在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发挥好从严治党利器作用。

凝聚各方力量共识,形成强大建设合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制度。深化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更好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

第二节  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加强县域社会治理,建设“城镇大脑”。依托县综治中心和综治平台的信息集成和共享功能,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县域社会治理体制。把“三零”单位创建作为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健全“三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实现途径,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调解处理化解重点领域矛盾纠纷。

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结合“数字临县”、智慧城市建设,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功能,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形成全县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入口,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站点向基层延伸,推动“一窗受理”改革向基层延伸,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成和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县直单位和乡镇三级站。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全力打造“阳光信访”。创新开通手机信访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访方式,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阳光信访”新模式;全面建设“法治信访”,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建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配套机制;真正落实“责任信访”,建立接访、处理、督办“一条龙”工作机制,严格责任倒查,开展源头问责。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全力推进“平安临县”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雪亮工程”全覆盖。建设“城镇大脑”,依托县综治中心和综治平台信息集成和共享功能,开展“数字城管”全覆盖行动,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稳步推进雪亮工程、智慧教育、智慧城管等建设项目。依托现有信息平台,收集疫情相关数据,整合处理疫情态势、物资数量和价格、人员分布、舆情发展等实时信息,为特殊时期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严防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突发环境事件、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重大交通事故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开展智慧社区矫正建设。提升人民调解的法治化水平、社会化水平、智能化水平。

第三节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加强债务风险防控。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压缩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金,重点向脱贫攻坚、产业转型、社会民生等领域倾斜。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持续加强网络经济风险防控,坚决打击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法活动和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度重视扶贫领域风险防控,抓好扶贫资金使用、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小额信贷、扶贫信访舆情等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弱项,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防、控、治、研、学、产”为一体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构建“战平结合、平战结合、依法科学、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提升处理急难险重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有效协同机制,强化应急预案演练,提高突发公共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加强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构建群防群治队伍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物资储备等相关政策制度,全面提高全社会综合防范和应急管理能力。

第四节  健全规划落实机制

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健全规划落实机制。

科学制定规划体系。充分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科学制定临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建立健全“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实施各级各类专项规划和方案,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健全以“十四五”规划为依据的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实施机制,将规划目标任务逐年分解,明确年度发展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加强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与本规划的有效衔接。

健全规划落实机制。认真落实县四大班子领导管业务、管队伍、管廉政、管信访、管安全、管环保“六位一体”机制,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十四五”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进一步强调各单位的实施职责,推动各部门把规划实施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开展综合督导督查与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规划实施评估机制、调整修订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工作,确保“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考核,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项目概况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更是临县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五年,做好今后五年的项目谋划工作尤为重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市委打造“九大基地”、建设“五个吕梁”决策部署,县委作出了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的工作部署,努力将临县打造成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幸福家园,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为此,围绕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生态修复、社会民生等领域,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初步确定了重大项目275个,总投资1533.05557亿元。其中,“十四五”规划期间续建项目22个,总投资265.6222亿元;“十四五”规划期间谋划新项目253个,总投资1267.43337亿元。按产业类型划分,可分为7大类。具体为:

产业发展类:共有115个,总投资610.17987亿元。其中:新材料1个,总投资10亿元;白酒1个,总投资0.50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1个,总投资1.72亿元;煤层气4个,总投资128.10亿元;文化旅游30个,总投资60.466亿元;特色农业49个,总投资29.2233亿元;煤炭开采项目11个,总投资241.3143亿元;电力项目3个,总投资72.8177亿元;新能源7个,总投资62.07亿元;装备制造项目1个,总投资0.3亿元;节能环保项目2个,总投资1.54757亿元;军民融合项目5个,总投资2.121亿元。

现代服务业类:共有29个,总投资55.9258亿元。其中:文化服务项目15个,总投资7.1758亿元;商贸物流项目14个,总投资48.75亿元。

综合交通类:共有17个,总投资315.597亿元。其中:

公路建设项目9个,总投资122.867亿元;铁路项目6个,总投资54.83亿元;高速项目1个,总投资49.90亿元;机场项目1个,总投资88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类:共有55个,总投资443.5704亿元。其中: 新型城镇化6个,总投资19.74亿元;水利项目16个,总投资382.8189亿元;煤层气管网11个,总投资16.524亿元;城市管理及市政设施等项目22个,总投资24.4875亿元。

科技创新类:共有11个,总投资12.3792亿元。其中:

双创项目1个,总投资0.8亿元;重大创新基础设施6个,总投资10.2592亿元;众创空间2个,总投资0.22亿元;其他科技创新类2个,总投资1.1亿元。

生态保护修复类:共有19个,总投资51.932亿元。其

中林业项目14个,总投资44.132亿元;水污染防治项目4个,总投资2.04亿元;河道治理项目1个,总投资5.76亿元。

社会民生类:共有29个,总投资43.4713亿元。其中:

教育项目13个,总投资10.5514亿元;医疗卫生项目7个,总投资8.9974亿元;体育项目1个,总投资2.15亿元;养老项目4个,总投资0.79亿元;就业项目1个,总投资0.2025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总投资18.78亿元;其他社会事业(临县殡仪馆及公墓建设)项目1个,总投资2亿元。

以上为全县“十四五”规划储备的部分项目,以后涉及部门和乡村申报的各类项目将作为全县“十四五”规划期内实施的项目,不再一一列出。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印发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的解读

文字解读链接:【文字解读】《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政策咨询:临县发展和改革局稽查办    4423281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