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2021年05月08日 18:37:44 来源:临县发展和改革局

《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一、《纲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五年规划纲要是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主要对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系统规划,为经济发展愿景规定目标和方向。2021-2025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时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更是临县转动能、促转型、求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因此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并用于指导临县未来五年社会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在纲要编制过程中,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纲要编制领导组,对纲要的编制和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对《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大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县委、县政府领导、县人大、政协各工委主任以上领导、纲要编制领导组成员单位、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离退休老干部、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进行征求意见,对接省、市“十四五”规划,多次汇报和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力争符合临县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纲要》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纲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市委打造“九大基地”、建设“五个吕梁”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坚持党建统领,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农业现代化、工业集群化、旅游产业化、城镇新型化、生态绿色化“五化战略”,建设经济强县、宜居山城、文旅新区、秀美湫川、幸福家园“五个临县”,努力将临县打造成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幸福家园,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三、《纲要》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有哪些?

《纲要》共12章47节,具体内容可以概括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规划基础、面临形势和总体部署,总体部署具体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我县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面临形势的基础上,结合临县实际,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素驱动、创新发展、统筹协调、融合发展、改革开放、共享发展”的原则,提出“十四五”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主要是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到“十四五”末,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实现六大目标:一是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保持较快增长,GDP、人均GDP、一般预算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到新的水平,增幅均处于全市第一方阵。二是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实效。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清洁化、智能化达到新的水平,煤炭先进产能占80%以上;特色农业、清洁能源、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文旅、康养产业成长为新的支柱产业,具有临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出雏型目标完成。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乡村)协同推进,县城洁净化、园林化、森林化、景观化上一个新台阶,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黄河大峡谷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效,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成。四是全方位改革开放态势强劲。国资国企改革挺进全市第一方阵,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率先破题。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营商环境主要指标稳居全市前列。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初步形成。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走在全市前列。五是大县城战略稳步推进。以大县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人口向县城、集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的态势全面形成,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城乡均衡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六是城乡居民迈向高品质生活。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失业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学前教育供给显著增加,12年义务教育巩固提升,职业教育较快发展。公共卫生体系成熟定型,城乡医联体机制更加健全。

第二板块,九项重大任务。一是围绕转型发展谋篇布局,坚持“六新”发力,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抢占发展先机。二是坚持转型为纲,把转型发展作为“十四五”能源领域产业发展的总纲,积极推进能源生产、消费、技术、体制革命。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注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加快建设科技大县、创新强县。四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五是承接吕梁市域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强化与邻近县城的衔接配套,优化临县城镇化空间格局、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六是坚持生态优先、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高品质生态环境。七是构建新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不断缩小城乡、区域间发展差距和社会群体收入分配差距,让发展成果更好地为全县人民共享。八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构筑全面转型体制机制。九是实施技能富民战略,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板块,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加强县域社会治理,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四是充分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规划落实机制。

四、《纲要》的亮点有哪些?

《纲要》提出建设“五个临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提出“五化战略”,为建设“五个临县”提供路径和支撑。

“五个临县”包括:一是建设经济强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大做强煤炭、煤层气等主导产业,做精做优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电商物流等新兴产业,形成一批知名农特品牌、文旅品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总量迈向全市第一方阵。二是建设宜居山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构建城庄—三交大县城框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提升宜居宜业宜学宜养水平,基本形成县城中心辐射带动、湫川带沿黄带特色支撑、美丽乡村全景展现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三是建设文旅新区。讲好临县“黄河故事”,将碛口景区打造成为黄河旅游板块的核心景区、黄河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叫响叫亮“中国古镇看碛口,碛口古镇看黄河”品牌。四是建设秀美湫川。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坚决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构筑黄河绿色生态屏障,打造湫河绿色生态廊道,建成水清、河畅、岸绿、景怡、民富的秀美湫川,良好生态成为临县高质量发展新名片。五是建设幸福家园。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

要实现建设“五个临县”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战略举措,深入实施“五化战略”,为建设“五个临县”提供路径和支撑。一是实施农业现代化战略。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特色品牌、强化科技应用,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培育,打造全省最大的红枣生产加工销售基地、重点生猪养殖基地和食用菌种植基地。二是实施工业集群化战略。做大做强煤焦化、煤电化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四大区块”煤层气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光伏、风电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引进培育高端骨料等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大力推进钾矿开发利用等新型化工产业集群。三是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以创建碛口5A级景区和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为抓手,深入推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文化体验游、乡村休闲游、康养健身游等旅游品牌,释放旅游产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四是实施城镇新型化战略。把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推进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供养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五是实施生态绿色化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一体推进绿化彩化财化,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化战略”中,农业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注重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工业集群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导,注重解决的是基础不强、创新不足的问题。旅游产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注重解决的是结构不优、链条不长的问题。城镇新型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注重解决的是城乡关系不协调、资源共享不均衡的问题。生态绿色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注重解决的是生态脆弱、不可持续的问题。“五化战略”是一个整体,一个不能少,彼此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这是我县在新发展阶段建设“五个临县”的现实路径和必然选择,既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创新拓展,又是对现代发展内涵的全面提升,我们要统筹推进、整体发力。“五个临县”是奋斗目标,也是发展方向,既要尽力而为,坚定迎难而上的决心,鼓足一往无前的勇气,勇于弯道超车、直道冲刺、换道领跑,又要量力而行,充分结合临县的特点,全面把握临县的比较优势,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要素,齐心协力在转型出雏型、发展蹚新路上奋勇争先。

五、《纲要》布局了多少项目?

《纲要》围绕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生态修复、社会民生等领域,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初步确定了重大项目275个,总投资1533.05557亿元。其中,“十四五”规划期间续建项目22个,总投资265.6222亿元;“十四五”规划期间谋划新项目253个,总投资1267.43337亿元。按产业类型划分:产业发展类115个,总投资610.17987亿元。现代服务业类29个,总投资55.9258亿元。综合交通类17个,总投资315.59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类55个,总投资443.5704亿元。科技创新类11个,总投资12.3792亿元。生态保护修复类19个,总投资51.932亿元。社会民生类29个,总投资43.4713亿元。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政策解读:【图解】关于印发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临县发展和改革局稽查办    4423281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