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水利局关于做好2022年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临水字〔2022〕44号
2022年05月15日 11:30:03 来源:临县水利局

临水字〔2022〕44号

临县水利局

关于做好2022年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我县淤地坝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安全度汛风险较大,防汛安全任务艰巨。为了切实加强2022年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办水保[2022]72号)、《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22年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晋水保[2022]90号)和《吕梁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吕水保[2022]104号)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的重要性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提前谋划安排部署淤地坝防汛工作,牢固树立“宁可百日无汛,不可一日不防"的思想,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力落实淤地坝防汛工作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二、强化淤地坝防汛安全运用管理主体责任

各乡镇要强化淤地坝防汛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将淤地坝防汛纳入本级防汛体系,实行乡(镇)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工程日常维护、安全运用管理等制度;落实防汛责任人和管护巡查责任人,并明确岗位职责;组织编制或修订淤地坝防汛预案,开展应急避险演练;组织开展工程巡查、维修养护、雨情汛情上报、防汛抢险及日常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度汛防汛中的相关问题,对淤地坝工程防汛进行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调度。

三、切实落实淤地坝防汛“三个责任人”责任

淤地坝工程防汛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每座淤地坝必须明确管护责任人(巡查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行政责任人,行政责任人为所属乡(镇)乡镇长,技术责任人为所属乡镇水利员或相关管理人员,管护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为由乡(镇)确定的淤地坝管护(巡查)人员。各责任人要明确各自的责任,认真履行安全职责。

行政责任人要掌握工程基本情况,熟悉单坝防汛预案内容,5月底前对巡查责任人进行培训,并组织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发生险情时及时指挥人员撤离避险和应急抢险等。

巡查责任人要熟知淤地坝工程巡查工作要求,熟悉掌握放水设施开启时间、数量、次序等操作规定,负责汛前巡查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或报告工程管理责任主体,清理放水设施淤积物,放空坝内蓄水。汛期要做好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报告行政责任人,强降雨期间应增加巡查频次,随时关注雨情,密切监视水位变化和淤地坝运行状况,一旦发现汛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行政责任人,紧急情况下可直接发出避险信号,告知受威胁人员紧急撤离。 

技术责任人要掌握淤地坝工程基本情况、运行状况和安全隐患,负责指导行政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做好淤地坝工程防汛工作,发生险情时为避险、应急抢险提供技术指导。

四、切实加强淤地坝防汛的应急管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根据所辖淤地坝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编制和修编淤地坝工程防汛预案,大中型淤地坝要有“一坝一预案”;淤地坝防汛预案由各乡(镇)组织编制,县水利局技术人员进行技术配合(县水利局技术人员淤地坝技术指导联系区域见附表);各乡(镇)要尽快组织,编制或修编完成后要报县防汛指挥部审批。

各乡(镇)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逐级报告制度,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准确掌握并上报本区域的实时雨情、水情、工情和工程出险情况,行政责任人接到险情报告后,要及时发布险情预警,并按预案启动应急响应,确保险情得到及时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切实加强淤地坝日常管理,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和除险工作

各乡镇要对辖区内所有的大中型淤地坝进行全面的排查摸底,做到无一遗漏、不留死角。对排查中发现的度汛安全隐患要尽快组织处理,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淤地坝实行“空库运行”制度,不得蓄水运行,确因放水涵洞(管)高程设置较高必须蓄水的,蓄水位必须降到死水位以下,同时在水域周边设立“禁止下水”标志,禁止人畜靠近水域,确保水体安全和人畜安全。

淤地坝下游行洪区内有居民居住或建有房屋及其他建筑物的,5月底前,所属乡(镇)人民政府必须组织对坝下游的人员进行撤离,对洪水威胁的建筑物进行拆除,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各乡(镇)务于5月18日前将淤地坝防汛责任人变更情况名单,(如管护责任人变更,则需重新签订管护合同)一并报回临县水利局。联系人:郭飞飞,电话:18203580763。

各乡(镇)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全力做好淤地坝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完善预防、抢险、避险等应急机制,落实预防、抢险、避险等措施,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


附:临县大中型淤地坝防汛责任人名单

    临县水利局技术人员淤地坝技术指导联系区域分组表


临县水利局

2022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临县大中型淤地坝防汛责任人名单 临县水利局技术人员淤地坝技术指导联系区域分组表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