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临县中小企业局关于《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2020年04月09日 22:18:00 来源:临县中小企业局

  按照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策文件解读稿的通知》要求,现围绕《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六条措施”》)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恰逢2020年新春来临之际,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给中小微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2月20日我们用电子问卷调查方式,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政策需求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意见建议等方面设置了5大类、15项问题,重点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和服务需求等内容,向全县中小微企业进行了(《疫情对企业影响的调查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县政府于2月21日召开了政银企对接会,研究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复工的措施,22日专题研究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在2月25日出台了该“六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实打实的干货  

  二、内容解读  

  第一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期间的决策部署。把省政府《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和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的措施落实到位。 

  第二条是建立政银企合作平台,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政银企合作座谈会,协调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第三条是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是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力度;二是把中小微企业纳入全县扶贫周转金贷款支持的范围。三是截止2020年2月底贷款余款的利息给予3个月的贴息。 

  第四条是增加了财政扶持力度。县财政设立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 

  第五条是减免企业的房租。对承租国有资产的中小微企业直接减免2020年第一季度的租金。 

  第六条是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二是一企一策,尽早尽快复工复产;三是职能部门加强服务,严厉打击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四是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中小微企业物资运输车辆的快捷通行。  

    

  文件链接:临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