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在线访谈
【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特钢材料:“群友”抱团 促产业强链
2023年07月12日 17:10:0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    题:【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特钢材料:“群友”抱团 促产业强链

访谈时间:2023年07月12日

访谈嘉宾:中国宝武太钢集团规划部高级经理 申毅,太原市尖草坪区委副书记、区长  张力维,太原市中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杜小灵

访谈简介:机械、汽车、机电、造船、航空航天等产业,对特钢材料都有着强劲的需求。2022年5月,山西将特钢材料确立为要着力打造的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当选为链主企业。


神舟十六号,距离地球表面300公里,探索人类未知的边界。

领克03+,纽伯格林北环赛道最快圈速7分20秒,中国速度,刷新世界。

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突破深渊探秘极限。

人类的奇迹,诞生在一次次技术突破、一个个新材料的发明中。而一种拥有极限强度和超高韧性的特钢材料,为这些创造奇迹的超级装备身披战甲、无往不胜。

2023年5月28日,C919首飞成功,中国人从此有了自己的大飞机。

机翼,好比鸟儿的翅膀。飞机之所以能在天空翱翔,靠的就是机翼产生的升力。而另一款民用飞机CR929的机翼模具,用的就是一种名叫镍基合金的特钢材料,它,来自中国宝武太钢。

特钢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在钢铁冶炼过程中加入了较多的合金元素,采取了特殊的生产工艺,从而使得它的化学成分、组织结构和机械性能都优于一般的钢铁。机械、汽车、机电、造船、航空航天等产业,对特钢材料都有着强劲的需求。所以就在去年5月,山西将特钢材料确立为要着力打造的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当选为链主企业。

一年间,以宝武太钢为核心的上游资源开采和中游特钢制造,以太重、晋西车轴等为重点的下游精深加工,还有包括装备制造在内的一条相对完整的特钢材料产业链已经逐步形成。

但在我们的一线调研中也发现,山西的特钢材料产业发展,依然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下游企业深加工能力不足;二是省内就地消化不足。比如我手里拿着的这把不锈钢勺子,用太钢生产的不锈钢做成这样一把不锈钢的勺子,甚至需要跑到1800公里外的珠三角地区进行加工,然后再绕回到到我们的餐桌上来。

所以,提升产业配套和就地消化能力,是山西特钢材料产业强链补链的核心任务。

记者:一年前的时候来咱们这儿,我记得当时您跟我介绍咱们园区一共有49家企业,现在这个企业数量有发生变化吗?

张宇宁:新增了5家入园企业,其中3家是不锈钢深加工的,另外两家是围绕深加工的一个配套企业。

记者:咱们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把他们招进来的?

张宇宁:“政府+园区+链主”包括产业链的配套,形成了从产业链的招到产业链的落地,这么一个全流程服务。

三月份招商大会以来,太钢和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我们把招商和养商结合起来,同时抓。一方面为园区企业,为新招入的企业提供一些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园区企业的服务品质。

【解说】

张宇宁说到的“政府+链主企业+园区”,指的是尖草坪区政府、“链主”企业宝武太钢和中北高新区,组成一个政企合力的“铁三角”。

老朋友加上新伙伴,现在园区已有54家企业。“铁三角”的作用,不是让“链主”一企独大,而是让群里的小伙伴们共同成长。

汇智实业和交控不锈钢,都是今年三月通过产业链招商大会落地的企业和项目,眼下,它们双双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哈尔滨汇智实业徐国峰:目前我们前期投入的设备1200万左右,但场地还是小。

交控集团申总:本土相关配套企业少,所以成本大幅增加。

尖草坪区副区长王玉贵:给你们配套的企业可以拉一个清单,和现有企业做一个对比,哪些咱们还没有往进招。

【解说】

这样的碰面会一年来都数不清开了多少次了。把企业招进来,还得留得住、发展好。每一步,都有很多实际问题要解决。为此,尖草坪区专门出台了产业链招商的“黄金十条”扶持政策。围绕企业落户、项目投资、链上企业提档升级、产业链技术创新等十个方面设置奖项。比如链上企业落户,最高能拿到200万元的奖励;符合条件的链上项目,能一次性拿到500万元的搬迁补贴。

【同期】太原市尖草坪区区长张力维

我们提出了推动特钢产业链发展的基本思路,区企联动、区区联合、共建生态、链式发展,在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给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

【同期】产业链办公室主任助理:薛利贵

如果链主企业利用他的行业优势地位进行推荐、引荐、吸引这个企业落地以后,我们对于链主企业,最高可以奖励到500万元。我们也会对招商落地的企业有相应的奖励,这部分奖励金额大概能达到1000万元以上。

【解说】

不过,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最吸引它们的,既有这真金白银的诚意。“链主”实力,更是它们最看中的优质资源。

连续几年,受国际局势和经济形势影响,亚洲、欧洲和南美洲的钢材消费量都呈现下降趋势。从国内看,2022年我国钢材消费量9.2亿吨,同比下降3.1%;根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今年国内钢材需求量约为9.1亿吨,同比下降1.1%。

然而,在国内外钢材需求普遍下行的背景下,山西钢铁行业却杀出一匹“黑马”。今年,企业新签的订单同比增长了125%,甚至已经排到了2025年。

这是一种经过激光加工的700MPa级的高强度磁轭钢,它的厚度只有4毫米(追踪)。这种超薄的高质量钢片,是水轮发电机的核心部件,我们国家很多大型水电站的水轮发电机都采用了这种材料。

【解说】

山西新远宏科技,原本是一家四川的企业。去年,太钢集团南下招商,引进了这家特钢材料深加工企业。而这位水力发电机加工生产行业的佼佼者,之所以毫不犹豫地离开四川落户山西,正是因为看中了太钢集团水电用钢独特的技术和产品优势。

链主强,产业链才能强。强强联手的结果,是一举实现了中国水轮发电机核心零部件的“以薄代厚”。

【同期】山西新远宏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市场部长 张孝驰

作为特钢材料产业链下游的一家深加工企业,太钢集团为我们提供了稳定优质的钢材,下一步双方就“以薄代厚”的高强磁轭进一步合作,支持国家抽水蓄能建设。

在制造业当中,有一个“微笑曲线”原理。生产制造环节位于产品附加值的最底端,而离客户越近的环节附加值就越高。

作为山西特钢材料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宝武太钢的大部分产品仍处在生产制造的中间环节,也就是这条“微笑曲线”的最底端。

我们再把目光投向广东佛山。当地并不产钢,但是这里的乐从钢材市场,每年的交易量却超过千亿元。大量来自宝武太钢的钢材经由这里销往珠三角的深加工企业,制作出附加值远高于特钢钢材的轴承、弹簧等产品。

我这里还有一组数据,宝武太钢集团年产不锈钢将近450万吨,其中有近300万吨的特钢销往省外市场。守着宝武太钢这只“金饭碗”的山西,如何跃升到“微笑曲线”的两端?特钢材料一直以来“就地消化”的成长之痛该如何破解呢?

【解说】

遍布山西全境的高速公路,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它叫波形梁护栏,公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当受到外力作用时,波形梁护栏通过护栏板和立柱变形,吸收撞击力,保护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目前波形梁护栏主要由普通钢材经过镀锌制成,而镀锌这道工艺,会产生大量烟尘和酸雾,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而且,使用寿命依然有限。所以每年都要有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这些护栏的养护和更换中。那么,能否寻找到一种更好的材料,来代替这些镀锌钢材护栏呢?

【同期】交控集团实验室廖霖

影响护栏寿命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户外风吹雨淋造成的自然腐蚀,用不锈钢来代替镀锌材料,这是我们通过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之后得出的结论。

【解说】

用不锈钢代替镀锌材料,这样的设计是否可行?压力,传递给到了宝武太钢技术中心。

廖霖:从喷盐雾开始计算是168小时,正好是一周的时间。

【解说】

168小时,邢丽娜和廖霖整整一周没有走出实验室,可以完全满足波形梁护栏使用需求的特殊钢材,研制成功了。

【同期】交控集团实验室廖霖

攻克了经济型不锈钢材料的一系列技术性难题,目前已经在太钢不锈钢园区落地投产,公路护栏板由实验阶段正式进入到量产阶段。

【解说】

“十四五”期间,山西计划新建高速公路1000公里,如果全部采用不锈钢防撞护栏,需要11.4万吨,再加上已经建好的高速公路改扩建所需要的65万吨,仅山西市场,就需要76万吨不锈钢,市场价值预计可达85亿元。

宝武太钢的技术优势,加上交控集团的市场消纳能力,创造出了一个数十亿级的大市场。“链长制”实施一年间,越来越多这样的抱团合作,让各个企业“串珠成链”,不断拉长的产业链,聚合了越来越强的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力。

【嘉宾微访谈】

主持人:通过这样一种模式,现在可以说我们招商聚链已经是有非常好的效果了,那接下来,我们特钢材料,在深加工,还有就地消纳方面,我们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潜力可挖?

中国宝武太钢集团规划部高级经理 申毅

申经理:一方面,我们作为链主企业,我们还是持续加大我们的研发投入力度,重点开发我们的这种经济型超级高性能的特钢产品,提升我们产品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我们借助山西省高端装备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等重点产业链的发展,还有我们中北高新区的不锈钢专业镇,我们小店区的电极专业镇,定襄法兰专业镇等等这些专业镇的发展,我们建链、延链,共同借助太钢的产品优势和技术优势,共同把市场做大。

主持人:这是他们作为链主企业,他们的规划和目标。那要达成这样一个目标,其实还是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区长。

太原市尖草坪区委副书记、区长  张力维

张区长:持续推动特钢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通连上下游,在链中提升产业的能级核心的优势,建立更有韧性、更为强大的产业基础。我们还是要持续抓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我们政府桥梁纽带的作用,吸引了更多链上企业,高端优质的项目落户到我们这个区域。

主持人:我们规划已经有了,接下来怎么样去落地,是不是这个重任就落在我们园区身上了?

太原市中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杜小灵

杜主任:优化我们的存量,现有企业抱团成长;第二个方面来讲,我们就是要做强增量,这个来讲,通过延链和补链,让特钢产业有我们现在的,主要以材料加工,下一步通过技术创新向产品制造来转变,提升我们产业链的附加值。

【解说】

来自省工信厅的统计数据:2022年,特钢材料产业链营收达到840亿元,同比增长20%。在国际国内钢材需求下行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和风光电等新能源领域的用钢需求却在逆势增长。而随着智能化机器人等新兴行业的发展,特钢产业还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到“十四五”末,山西特钢材料产业链营收预计突破1200亿元。

【同期】冶金规划研究院院长 范铁军

钢铁支撑制造大国,特钢将支撑制造强国。中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为特钢发展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空间。比如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和民生相关的领域消费是在增长的,这些都是我们特钢产业未来发展的机遇。

观点:国际形势、经济形势影响下,特钢材料的发展潜力空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