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394亿元财政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下)
2022年08月10日 16:07:34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访谈日期:2022年08月10日

访谈嘉宾:山西省财政厅省直预算处处长王娅萍、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武小惠、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处长梁建文、山西省社会保险局基金管理处副处长石磊

访谈简介:围绕五大重点领域,山西省财政部门在设立保障清单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财政资金的使用关乎发展和民生大局,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目的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要把钱花到“刀刃”上。围绕五大重点领域,我省财政部门在设立保障清单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精准倾斜,集中财力办大事

专项资金财力下沉的目的,就是让资金非常精准地向项目倾斜、向基层倾斜,集中财力办大事。省财政厅开出的第三张保障清单,聚焦的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涉及专项资金52.5亿元,重点支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沿黄河生态文化带和沿汾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

平遥县散煤清零项目共涉及8.75万户居民供热。作为这次的主要施工方,平遥煤化集团公司承担着段村、卜宜、中都3个乡镇13个村庄约53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改造工程。胡强是该供热项目实施负责人。

“供暖改造工程之所以能有序推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资金的及时到位,其中1.4亿元来自省里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资金。目前已有8个村庄开工建设,预计9月中旬完工,具备送暖条件,剩余5个村庄9月底完工。”胡强介绍。

据了解,此次省财政厅拨出专项资金9.8亿元,用于解决散煤问题突出的重点县(市、区)散煤清零,推动实施山西中部城市群清洁取暖散煤清零项目。目前,这部分资金已经直接拨付地市。

随着清洁取暖散煤清零项目专项资金的拨付到位,一批工程已经开始紧锣密鼓推进。这也是我省首次统筹整合省级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资金。

省财政厅省直预算处处长王娅萍说:“这种专项资金在以前也是有的,但是这次加了统筹整合专项资金。往年生态环境领域年初预算安排与实际执行有出入且容易造成资金的沉淀。如今,省级财政实行生态环境领域‘1+ N’模式,即‘1个大专项+N个项目清单’,通过打破各专项之间壁垒,实现大类间统筹、专项间打通。其中又分为约束性指标和指导性指标。在年度执行中,约束性指标必须按照资金安排来执行,指导性指标可以根据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增减调剂。通过采取这种方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全省重点项目的支出需求。”

机制推动,资金跟着项目走

事实上,5张清单在运行过程中,紧紧围绕“资金跟着项目走”的理念,也就是项目走到哪里,财政资金就跟到哪里,同时还要确保预算安排与项目执行进度相结合。具体实践中,如何保证资金和项目的联动?

王娅萍说,在项目实施阶段,坚持“两个调整”:一是对成熟度高的项目,通过预拨等方式提前下达资金,支持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对进展缓慢或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资金及时收回,避免浪费。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武小惠认为:“建立资金和项目联动机制,它可以保证重点,加大重点支出在财政领域的支持力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还要进行实时督导,统筹调剂。这样就可以保证我们的重点项目。”

资金和项目联动机制及零基预算,就是让钱和进度结合起来。在五大保障清单当中,“乡村振兴”保障清单共74.4亿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九大项目,让资金和项目联动,在这张清单当中表现尤为突出。

据介绍,今年山西计划再建设28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省财政拿出8.9亿元大力支持。如何确保资金支付跟上项目实施进度,省财政厅提出资金和项目联动,并要求县级农业部门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提出支付申请。

具体内容包括:在项目前期,手续完备具备开工条件的前提下,支付部分启动资金,原则上不超过项目财政投资的30%,后期按照工程建设进度及时支付项目资金,在项目竣工验收前,资金支付比例不低于80%。当年建设任务,当年年末资金支付进度未达45%的县(市、区),将收回省级配套资金的50%,原则上不再予以安排。县级财政部门要按照直达资金的管理要求,加强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的库款保障,加快资金审核和支付,保证资金及时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形成实际支出。

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处长梁建文表示:“资金跟着项目进度走,对我们是一种压力,更是动力。这有利于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有利于资金效益的发挥。对此,我们抓项目储备、抓项目建设、抓项目服务、抓预算调整来推进资金跟着项目走。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项目、资金双调度,强化中期绩效监控,全方位、大力度地推进资金跟着项目走,为稳经济、稳大局发挥应有的作用。”

动态监督,管好用好项目资金

在资金使用过程当中,项目主体负责单位也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管好资金。比如说民生保障清单涉及183.8亿元,这是5张清单当中资金最多的,管好用好资金任务更为艰巨。

山西省社会保险局基金管理处副处长石磊介绍:“为了用足用好财政补助资金,保证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我们精准摸排退休人员数量,精准测算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所需要的资金,使得财政补助资金财尽其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本年度的财政补助资金先于上一年度预拨,次年再对本年度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清算,确保了按时足额发放。”

394亿元的专项资金是基础,接得稳、用得好是关键。专项资金下拨到基层之后,省财政厅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如何监督的呢?

王娅萍说:“省财政厅会监管财政资金的合规使用,确保资金使用过程中不发生挤占、挪用、损失和浪费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同时还要确保资金高效使用。如果项目进展缓慢,一时难以形成有效的支出,财政部门将及时收回资金,调整用于条件成熟的项目,项目成熟之后,再安排资金。项目完成后,我们还要对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认真总结,提炼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水平。”

此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设立大项目保障财政专题协调机制,通过专题协调机制的方式,在财政内部明确责任、优化流程,将分散的财政性资金,集中地、精准地投入到相关的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形成重点项目从项目入库、预算安排到动态追踪、绩效评价、成果运用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真正发挥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在加大预算统筹、保障重点项目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五大重点保障清单和大项目保障财政专题协调机制,既符合国家战略的要求,也符合山西阶段发展的需要。协调机制通过深化改革解决了支出政策的精准落地、及时落地、有效落地。今后要继续沿着这条路走,提炼出规律性、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