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抢占创新“智”高点(下)
2022年06月14日 17:03:06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访谈日期:2022年06月14日

访谈嘉宾:太重集团技术总监 吴建华

访谈简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显示,在全国1744家参评企业中,72家企业技术中心获得优秀,太钢、太重和中铁十二局公司三家技术中心位列其中。这三家获得优秀的企业,无论在技术研发、产品业绩,还是创新能力方面,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访谈直播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显示,在全国1744家参评企业中,72家企业技术中心获得优秀,太钢、太重和中铁十二局公司三家技术中心位列其中。这三家获得优秀的企业,无论在技术研发、产品业绩,还是创新能力方面,都是行业的佼佼者。众所周知,太钢是全球不锈钢的引领者;太重是共和国重型装备的长子,在起重机械、冶金机械,包括现在发展的新能源机械上,具有国内领先的地位;中铁十二局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之所以能够形成这样优势的行业地位,正是得益于他们有一支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队伍,同时有一个生态良好的科研创新平台。

全国冶金行业首位——

太钢技术中心94.2分

太钢集团的科研实力是有目共睹的,我们耳熟能详的手撕钢、笔尖钢都出自太钢。太钢集团长期专注发展以不锈钢为主的特殊钢,先后成功研发笔尖钢、高铁用钢、核电用钢、高端碳纤维等一大批高精尖特产品,引领行业发展,同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已经建成完整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拥有8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和专有技术。在这次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选中,太钢技术中心以94.2分的成绩位居全国冶金行业的首位。

处于太钢创新链龙头地位的,是太钢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以及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技术中心为创新主体开发的三代核电用钢、化学品船用双相不锈钢等18个国内市场独有产品,形成核电、海洋、铁路等领域的产品集群,使太钢技术中心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

太钢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企业为运营主体,保证了研发成果的快速推广,10年17项国家级科研项目、33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6件授权发明专利,太钢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谓是收获满满。

太钢创新体系中还有一个重要成员SBU创新组织,融合市场、研发、生产、销售等于一体,这种联合攻关的创新机制串起了研产销,成为推动太钢重点产品开发的主导力量。

“太钢集团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建设从投入到产出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创新模式。”

南海是太钢集团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太钢先后与国内外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及下游企业,建成了16个产学研用联合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建有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山西省不锈钢及铁道车辆用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发挥重要作用。在人才激励方面,太钢集团科技创新秉承“导向引领,平台支撑”理念,实施以价值为导向的项目团队机制,采用揭榜挂帅、命题承包等多种形式,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支配权和决策权,让他们自主选题、自由组队。制定了以价值贡献为评价的激励机制,重点突出业绩导向,坚持正向激励、增量激励、长效激励,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

全国重型机械榜首——

太重集团90.7分

太重集团一直就有装备制造业界“世界之最”的美誉,尤其是在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太重集团一直在制造向着“智造”跑的赛道上加速奔跑。在这次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选中,太重集团以90.7分的高分位居全国重型机械的榜首。

2021年以来,太重集团以太原本部研发中心和矿山采掘装备及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努力建设国内“东、中、西”和国外“高、中、低”的技术创新平台,构建“1+6”大技术中心新格局,切实发挥“小核心、大外围”辐射全球的研发优势。

“太重集团在这次评选中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集团公司这两年改革以来,把科技创新放在了核心的位置上,打造一流的平台、引育一流的人才。”

太重集团技术总监吴建华说,太重提出了闻新则喜、闻新则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同时,太重培育创新体系,特别是快速地从科技、设计、质量、工艺四大体系建立起了集团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

此外,太重还加大了科研投入。据了解,2021年太重的科研投入达到7.8亿元,2022年将达到10亿元,太重开发出了许多新兴的产品和新兴的技术,在晋南钢铁实现了一键炼焦具体实施,并成功地应用,这是国内的首创。

《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升竞争力2022年行动计划》中,把智能制造装备列为重点工作。吴建华告诉记者,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界的领军企业,太重集团的智能化发展重点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制造的智能化,另外一个方向就是产品的智能化。在制造的智能化方面,依托于高端智能新园区,太重从下料、冷热加工、焊接、装配、制造、检验、运输,形成全系列的生产智能化体系。在产品的智能化方面,一方面围绕传统产品智能化升级,引领传统产品的市场,而在新产品方面,太重在新产品开发的同时灌输智能化和人性化的理念,使产品开发出来以后就具备先进性和前瞻性。

吴建华还介绍了太重集团“512”人才工程。从2021年到2023年3年时间,太重将培养不少于50名的精英管理人才,不少于100名的科技创新人才和不少于200名的能工巧匠。吴建华说:“每个人才在薪酬上、激励上还有一些专项的补助,一些补贴相当于中层副职的待遇,这样的话,通过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山西省《创新生态规划》——

力争实现“3个突破5个倍增2个全覆盖”

不管是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还是创新人才的培育,背后都是企业良好创新生态的打造,创新生态就像一处“涌泉”,创新生态的氛围越浓厚,智慧的泉水就会在环境的压力下自动喷涌出来。

山西省《创新生态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力争实现“3个突破5个倍增2个全覆盖”。即到2025年,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国家超算中心在山西布局,实现三个“零”的突破;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总数倍增、省级重点实验室(含省实验室)数量倍增、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技术合同成交总额实现倍增;中试基地实现“14+N”个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保持全覆盖。

创新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模式。如果把创新比喻成一个栽树工程,创新人才就好比一粒种子,这样一个良好的创新平台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壤,能够使人才更好地发展。

创新平台的建设、体制机制的创新以及全方位的人才培育机制,都是为了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抢占创新“智”高点。在这方面,无论是这次获评优秀的太钢、太重、中铁十二局技术中心,还是这次上榜的我省其他28家企业技术中心,它们的积极探索都收获了可喜的成效。

通过科技体制重塑性改革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通过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让创新成果遍地开花,不断释放改革的成效和红利,既让传统产业焕发出了新活力,也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释放出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