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在线访谈
《转型进行时》:庆丰收 感党恩(二)
2021年09月30日 10:07:0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三晋大地果飘香、稻菽翻起千层浪。看不尽丰收的颜色、品不尽丰收的味道。感念四季风调雨顺;感谢辛勤劳作的每一位农人和扎根田间、助力乡村振兴的“三农”工作者;感恩党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关爱、关怀。在丰收的大地上,在希望的田野上,全省上下共绘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特色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今年全省农业形势喜人,上半年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90元,同比增长15.4%,高于全国、高于城镇居民、高于GDP增速。这些数字背后,是全省农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五寨县种植了3万亩加工型马铃薯,经专家现场测产,亩产1.2万多斤。省农业种子总站站长阎会平说,专家团队在马铃薯生长过程中,深入生产第一线,现场指导农民种植,把农技服务送到农民最需要的地方。以前老百姓按自己的方法种每亩能产3000斤左右。

  在隰县的百里梨园,累累果实压弯了树枝。梨园主人赵大姐告诉记者:“今年一百多亩地能产20多万斤,平均批发价一斤三四块钱。”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玉露香梨已经成为隰县的支柱产业,玉露香梨的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80%的农民收入靠这些梨果,“一颗梨”带富了一方百姓。

  “太行山开花高又高,左权的核桃就是好!”左权种核桃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这里海拔高、温差大、光照充足,非常适合种核桃。村民赵杜鹃说:“以前在外打工,家里的核桃树就撂荒了,现在政府有托管政策,打核桃时节回来收一下,也不耽误平时工作。”

  左权县是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试点县,为了让核桃成为左权留得住、可致富、有未来的产业,左权县实施了对核桃树的全面托管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从分散经营到适度规模经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全县今年36万亩核桃获得大丰收,预计核桃产量达到1100万公斤。

  “三队”包联助力产业升级

  今年3月中旬,我省农业农村系统启动了“三队”包联服务行动,2400多名“三农”干部组建专家团队、项目工队和营销战队,省市县三级联动,包县包村包主体,到村到户到田头,用真心动真情出真力,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服务行动一直持续到现在,而且还要持续下去。

  在左权的核桃加工厂,记者偶遇了省农业农村厅“三队”包联服务队的营销战队。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闫建晟介绍说,“麻田顺康”核桃顺利入选了山西特优农产品品牌目录库。营销战队组建了600多人的队伍,集中帮助老百姓进行农产品宣传,在京东、天猫上进行销售。

  五寨的3万亩土豆,则是专家团队深入一线聚焦生产难题、推广优良品种、应用脱毒种薯种出来的,不仅实现了增产增收,一颗土豆的价值也翻了好几倍。

  山西是土豆种植的主产区,有专家算过这样一笔账:普通马铃薯收购价格一般4毛钱一斤,如果变成加工型马铃薯,送到肯德基、麦当劳做薯片等的原材料,它的售价能翻20倍。

  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马铃薯深加工企业。在阳曲县,可爱的土豆们不仅能做成好吃的,而且从土豆皮里面,还能提取出多种营养成分,可以制成抗癌、延缓衰老的保健品,可以做成面膜、酵素,还有女孩子们喜欢的气垫霜。每天200辆大卡车排着队往这里送土豆,24小时不停歇,来到这里的土豆并不是都可以直接进入仓库,还需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和筛选。不仅要测定还原糖糖分,还要进行病虫害检测,经过长长的传送带筛选才可以入库。而公司的仓库可以同时存放15万吨土豆。

  最后,土豆们经过清洗、去皮、切割、光选、漂烫、干燥、油炸、速冻等多道工序,就成为大家手中美味的薯条!土豆的价值翻了10倍,全国80%的快餐店、西餐厅,都有它们的身影。今年以来,我省已经掀起一场“土豆革命”,加快晋西北30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推动山西迈入全国马铃薯产业的第一方阵。

  科技赋能农产品身价倍增

  水灵灵的玉露香梨,会经历怎样奇幻的旅程?

  专注梨树种植30年的梨农郭大哥、隰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工队代表杨主任、技术员小葛和记者一起见证了这个时刻。在平均温度零下40摄氏度左右的地方,梨片被冷冻4-6小时,保证营养成分不流失,水分子被完全冻住,然后梨片被送进真空仓,达到百分百干燥程度,最大程度保证产品的原有特性,比如它的色香味,以及形状、营养成分不会受到任何损失。经过这样的步骤,梨片在常温下可以保存五到六年。

  鲜梨变成梨干的比例是10:1,这也是梨干身价倍增的秘密!一年产三万吨果干,大概就能消耗掉30万吨水果。项目工队当初引进这项技术,就是希望科技能真正成为隰县乡村振兴的“脊梁骨”。

  打开味蕾新体验的水果冻干,就这样被打包发货,坐上高铁乘上飞机,去往世界各地,至此它真正意义上的奇幻旅程就开始啦!“庆丰收,感党恩”,永葆青春的水果冻干,C位出道!

  小土豆有了大梦想,一颗梨经过一段奇幻旅程之后身价倍增。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三队”包联服务抓住了产业振兴这个根本,专家团队推科技增动力、项目工队抓项目增后劲、营销战队促销售增效益,共同推动全省“三农”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丰收节里,我们礼赞丰收,致敬每一位劳动者、奋斗者,让我们共同祈盼年年五谷丰登、岁岁瓜果飘香。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