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关切回应
吕梁市教育局答复:关于中小学教育管理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的建议
2019年02月25日 17:39:00 来源:吕梁发布微信公众号

  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育管理的建议 

  建议者:席国平

  随着时代进步,中小学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教育普及程度及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持续提高,但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步凸显出来,以致人民群众对教育存在很多不满,尤其是家长,随着学生课业加重,健康状况下降,家庭教育支出加大,家长负担越来越重,情绪越来越焦虑,孩子教育已成为家庭负担。为减轻学生及家长负担,促进青少年健康向上发展,有效解决教育方面突出问题,更好地推动义务教育科学、高质量地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供城镇中小学生营养早餐 

  随着时代进步,城市生活节奏逐渐紧凑,早晨,家长赶着上班,孩子忙着上学,在争分夺秒之中,早餐常常敷衍了事,这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的中小学生而言极为不利。学生从早餐到午餐之间,时间紧,能量消耗大,因此,给中小学生提供营养早餐是非常必要的。我建议相关部门在城镇中小学中推行营养早餐计划。早餐力求品种多样、营养均衡、美味可口,食物必须安全卫生、保质保量。保证中小学生能够准时用餐,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发展,为学生学习打好基础。

  二、合理安排学生课后作业 

  合理有效安排学生的课后作业,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一是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严格控制作业量,不能贪多求全,要从课本及教学辅导书上挑选习题,避免重复性作业;二是布置作业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休息时间,估计学生完成的时间,留足休息时间;三是按学生实际分层设计作业,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有效提高成绩。

  三、加大力度整治校外辅导班 

  如今,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校外培训机构应势而生,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严重的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我建议教育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依法打击违反规定的校外培训机构,查处部分教师课堂不讲、留于课后的现象,加大力度整治资质不合格的校外培训机构,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严格管控,从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还教育领域一片蓝天。

  答 复 

  席国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育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就您提出的几点建议,现答复如下:

  首先,我市贫困县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了营养餐全覆盖,促进了农村学生的健康成长,所需资金由各级财政负担。随着时代的进步,城镇节奏逐渐紧凑,城区学生早餐敷衍了事的现象十分普遍,已确实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将积极开展调研,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根据国家的财政收入状况,尽早将城镇中小学营养早餐列入国家免费范围。

  其次,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的相关政策。出台了《吕梁市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明确提出了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 

  第三,要求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节假日活动指导的意见》,正面引导教师和学生过好节假日。 

  第四,我市出台了《严禁学校教师校外兼课补课“十条规定”》,同时根据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与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通知》,就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立、审批和规范管理等行为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依法打击违反规定的校外培训机构,加大力度整治培训条件不达标、培训资质不合格的校外培训机构,真正将校外培训做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吕梁市教育局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