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历史沿革
历史事件
2021年04月19日 11:18:00 来源:临县政府办

解放前:

1926年1月,共产党员李伯生、白启诚、王森、贺三多等在汾阳铭义中学和河汾中学毕业回县后,深入乡村,宣传革命,建立农民分会。

夏,中共汾阳特支委派李伯生、王森在碛口镇西头村建立中共临县第一个党支部,书记陈九如。

1927年秋,中共山西省委批准,临县曲峪镇组建中共临县委员会,代号“林森”,书记贺三多。

1931年秋,李西苑、高闻天从太原第一师范毕业回县,利用任教身份,在青年学生中秘密进行革命宣传活动。

1935年10月,阎锡山的骑兵营驻扎临县城内。

1936年春,红军抗日先锋军东征来到白文镇,宣传抗日救国纲领,砸了官盐局,并开仓放粮。

4月6日,红二十八军和红十五军团在白文镇会师。

1937年5月,选举王全茂为出县农民代表,参加了晋西北37县农民抗日救国联合会成立大会。

10月1日,临县一区“农民抗日救国会”在县城举行成立大会。

同月,临县牺盟游击大队成立,成为临县最早的抗日武装组织。

1938年4月,中共晋西北临时省委转移本县,将中共临县委员会扩建为中共临县中心委员会,负责领导临县、方山县党的工作。

5月,由牺盟会负责人高闻天主持,在县城召开了反对内战一致抗日为内容的万人大会。

同月,临县妇女、学生组成“临县慰问前方将士工作队”,到离石、大武、吴城等地慰问七十一师和决死四纵队等抗日前线队伍,演出了《炮火连天》、《抓汉奸》等节目。

1939年6月,中共临县委员会在薛家坪村秘密召开中共临县第一次代表大会。

11月23日,日军攻占碛口、孟门镇,数千余日伪军聚于碛口河滩,放船潜渡。河西八路军猛烈射击,日军溃退。

1940年1月14日,活动在晋西北的八路军、新四军在临县胜利会师,临县解放。至此,临县成为晋西最早的解放区之一。

1941年,临南县工救会主要领导人深入招贤矿区,组织工人秘密进行军火生产,生产出大量地雷、手榴弹、炸药,装备了根据地抗日部队和民兵。

1944年12月7日,晋绥边区召开第四届群英大会,临县特等民兵英雄郭炳旺出席并荣获朱总司令奖章、劳武结合奖章、特等民兵英雄锦旗及七九步枪等。

1945年,三交烈士塔落成,196位烈士英名刻于纪念碑上。

1946年10月下甸,晋绥分局贺龙、张稼夫等领导人来临县视察工会,县区干部300余人聆听重要讲话。

1947年3月18日,胡宗南军队进犯延安,中央后委机关、陕甘宁边区政府后方人员,西北部队后方留守机关、医院、被服厂等单位迁至临县,分驻在漱川东西40余个村庄。

同月,晋绥边区黄河以西的兵工厂二、四、七、九、十厂迁至临县,驻扎在张家沟、薛家屹台、中庄、水源、林家坪、寨则坪等村。

同月,以康生为代表的中央土改工作团在白文镇郝家坡村搞土改试点。

同月,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临县一次动员1000余人入伍,组成34个管的新兵团,开赴大西北,其中有300名党员、227名干部。

夏,国民党军队进犯延安,临县派出4100人的民兵支前大军,开赴陕甘宁边区参战,及时将270万斤粮食抢运过黄河,送到前线,并参加了沙家店战斗。

9月16日,晋西北各界1800多人在都督村为续范亭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等领导人敬送了花圈和挽联。

同年,中央领导人林伯渠路居临县碛口镇高家坪村,叶剑英路居三交镇。

同年,中共中央机关妇女领导干部邓颖超、蔡畅、帅孟奇、王光美、宋丹华等先后来临参加土改工作。

1948年2月18日,叶剑英在临县三交主持召开“土改”工作总结会议,纠正临县“土改”中“左”的偏向。陈毅、杨尚昆等中央首长到会讲话,叶剑英作重要报告。此为著名的“三交纠偏会议”。

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央机关东渡黄河,在临县高家塔村登岸,当晚毛泽东等住在碛口镇寨子山村。

3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在临县三交区双塔村召开中央土改工作团和三交区委负责人汇报会议,批示坚决纠正土改中“左”的偏向。

同年,全县有4500多人参军,投入全国解放战争。

4月2日,临县派出毛驴3000头、骆驼300头、大车60辆,到汾阳平川送军粮3500石,支援解放太原。

解放后:

1949年10月1日,临县人民载歌载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10月24日至11月1日,中共临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县城举行,选举产生中共临县第一届委员会。

1951年3月20日,县城各界隆重集会声讨美帝侵略朝鲜。

1952年1月15日到2月中旬,临县集中县、区两级脱产干部1200余人,在县城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

1955年2月,临县有22万人在《告世界人民书》上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1958年11月,临县县委书记王德滋出席全国社会主义先进单位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荣获国务院奖旗、奖状和金质奖章。

1964年11月,临县烈士陵园建成。碑塔刻有毛泽东、贺龙、李井泉、续范亭题词。

1976年8月2日,黄河水暴涨,百年罕见,洪峰流量2.2亿立方米/秒,临县沿黄河岸的6个公社、33个大队受灾,造成7人死亡,5人受伤,600余户社员住房、粮食、衣物、农具被洪水淹没或冲走。

1978年9月25日,中国科学院顾问张稼夫一行13人来临县考察黄河水电站工程。

1980年4月13日,中央农业部部长霍士廉来临县视察指导工作。

1985年8月,省委书记李立功来临县检查指导工作。

1986年9月,临县列为全国11个扶贫试点县。

1989年1月9日,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李卡多和中央水电部、农业部及省、地有关领导一行10人,来临县考察湫水河以东3923工程项目准备工作。

5月19日,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周洪学率领的慰问团来临县指导科技扶贫工作。

1990年5月28日,省委书记李立功来临县视察,与贫困村泉井沟农民同吃、同住,共商脱贫致富大计。

8月,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事务局局长甲裴祺一郎在省、地煤炭部门领导的陪同下,一行6人对离石矿区的临县三交勘探区一号、二号规划矿井进行考察。

1993年7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来临县视察。

1994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来临县视察。

1995年1月12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等一行6人来临县访贫问寒。

1月20日,县委、县政府隆重召开有县、乡两级干部参加的“江总书记视察临县一周年纪念大会”。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给临县白文镇、城庄镇诸同志亲笔复信,指出“诚心诚意、坚持不懈地为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各级领导机关的应尽职责”。希望老区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团结一致艰苦创业,为振兴吕梁、实现老区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3月21日,县委、县政府分别在城庄乡组织千人大会、白文镇组织万人大会,隆重迎接江总书记复信。

5月12日全国少工委牵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等十二家新闻单位18人组成的记者团,来临县进行专题采访。

5月18日,省委副书记郑社奎带领省农业厅厅长刘耀宗等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地委书记姚新章、行署专员冯其福等陪同下来临县视察工作。

7月27日,国务院扶贫领导组专职副组长、扶贫办主任杨钟来临县考察指导工作。

8月24日,国家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来临县视察灾情,并指导救灾工作。

9月15日,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副省长刘泽民等率领全省农村教育工作会议500余名参会人员来临县参观了安业乡东胜小学等8所中小学。

1996年7月9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音朝鲁一行来临县考察工作。

10月18日,佳临大桥竣工通车典礼在佳县县城隆重举行,山西省省长孙文盛、省委副书记刘泽民、副省长杜五安、陕西省省长程安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国义等领导参加了剪彩仪式,并出席了秦晋联谊会。

1997年4月24日,国务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到临县视察扶贫工作。

4月25日,参加全国交通扶贫工作会议的代表在交通部部长李居昌的带领下参观了离临柳百扶贫路临县段。

27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玉台一行,深入临县就科技扶贫情况进行考察。

4月14日,副省长范堆相来临县就“四荒”拍卖与治理、脱贫攻坚、生态农业等问题进行调研。

10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省委书记胡富国等领导的陪同下来临县脱贫攻坚路视察。

11月13日,全国人大农工委副主任、原国家水利部部长杨振怀一行来临县视察黄河梯级开发重点预备项目——碛口索达干水利枢纽工程。

1999年1月29日,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视察了林家坪军工桥、白文职业中学、明旺塔机修田工程及华义豆粉有限公司。

7月13日,省委书记田成平来临县考察。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有关负责人虞云耀、徐瑞新、康能成及省委主要领导田成平、刘振华的陪同下,视察了我县城庄乡明旺塔村、华义大豆有限公司、歧道乡吕家岭村。

11月17日,省委副书记郑社奎视察了临县退耕还林点,并对临县退耕还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表扬雷家碛点“代表山西特色,体现了山西特色”。

29日,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考察我县灾情。

2000年1月1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候伍杰在省民政厅副厅长田义才、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淑芬等陪同下,走访慰问了我县特困户和困难职工。

24日,中共临县县委“三讲”教育领导组成立。29日,召开“三讲”教育动员大会。

8月,临县由原来38个乡镇合并为23个乡镇。

8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省地领导的陪同下,深入临县碛口镇下搭村、碛口黄河渡口、林家坪镇红沙坪村、堎头村进行调研,并就抗旱救灾、农村人畜饮林、城市居民用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9月21日——24日,中国吕梁首届红枣博览会(临县分会)暨临县首届赛枣会在临县宾馆举行。

2001年4月8日,临县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乡党员干部开展了“进千村、访万户、结对子、送温暖”活动。

9月26日,全省第一个旅游扶贫试验区——碛口旅游扶贫试验区开发启动仪式在临县碛口举行。

2002年8月16日,省委书记田成平带领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来临县调研,专题研究临县扶贫工作,明确提出“一年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的扶贫开发要求。

9月15日——19日,中国吕梁第二届红枣博览会暨“金秋碛口”全国摄影大奖赛在临县碛口召开。

12月,临县由原来1027个行政村合并为631个行政村。

2003年2月17日——19日,临县召开“临县扶贫开发誓师大会”贯彻省委田成平书记来临调研指示精神。

4月19日,临县“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工作领导组”成立。

5月12日,临县最大的国有工业企业发电厂被山西闻喜宏富镁业有限公司租赁经营。

5月13日,临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华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临县新城开发合同。

同月,临县抽调8000余名民兵在全县1027个自然村设卡站岗,有效阻止了“非典”向农村漫延。

9月8日——9月10日,全省下乡定点扶贫工作现场会在临县召开。

同年,临县遭受洪、雹、虫、旱、涝等自然灾害,灾情损失近3亿元。

10月,霍州煤电集团与临县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关于转让临县原庞庞塔煤矿及开发周边煤炭资源的协议》。

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来临县视察灾情。

2004年8月7日,太原市临县商会在并正式挂牌成立。

8月,临县的义居寺、乌突戌、善庆寺、黑龙庙等四处古建建筑被定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9月21日——9月25日,“中国·碛口保护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碛口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组及国内外50余位知名专家、教授、学者参加研讨会。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