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03月15日 16:55:00 来源:  临县财政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临县财政局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在临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4425512)。   

  一、概述 

  (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县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县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局内部年终考核项目。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期,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做到信息公开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二)多层次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根据公开事项的内容、性质和公开对象的情况,采取多种公开形式,实现政府信息对外对内公开。一是完善临县财政门户网站和临县阳光农廉网功能,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范围。充分利用“临县政府网”和“临县阳光农廉网”平台,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专页,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班子、行政权力、行政执法、行政服务、政策法规、投诉途径、工作动态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上网,及时更新信息,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面向公众接受监督。并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通过临县政府网向社会公布,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二是实行窗口部门制度公开张贴上墙制度。为更好的便于群众监督,我局将办事规程、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报审材料、办理时限、廉政规定、举报电话等以公示版、宣传手册等形式向服务单位、社会各界进行公开、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众信息网等载体,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对年初的财政预算安排、全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大事项进展情况等通过报纸、县政务公开网等媒介公布。国家、省、县出台的财政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文件、规定,通过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局域网及时全面公开。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部约束机制。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制定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工作中,认真落实这些制度,定期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等行为的责令改正,并由监察室按照管理权限对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处分。对局机关工作人员不践诺、假公开、敷衍塞责,对群众投诉的问题不及时处理、结果不公开等行为,除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外,实行领导责任追究制度,逐级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共公开政府信息10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县财政局积极主动在临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在局办公楼设立公开栏、公告栏、电子屏幕等设施,在县内主要新闻媒体刊登、播报政府信息等方式,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四、咨询情况 

  本局共接受咨询120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10人次,电话咨询850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财政惠农补贴政策金额(具体包括粮食直补资金、退耕还林补助、农村低保补助、农村五保户供养等)、津补贴政策、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会计初级资格证书核发、会计从业资格后续教育。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纳入本局机关的财务管理。 

   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一是政务公开的项目还需进一步增加,政务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有针对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对民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合理分类,通过专栏形式发布相关信息,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临县财政局 

                                    2018315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