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03月12日 17:18:00 来源: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临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临县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inxi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县按照《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工作,并结合市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一)加强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了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临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上网发布审批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答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乡镇、机关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从制度及内容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时效性。 

  (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2018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全新改版运行以来,进一步加强了政务服务栏目标准化建设,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受理机构、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办理期限、投诉联系方式、表格下载等公开内容的完善,并向山西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数据对接,完成了县级政务一张网建设,同时增设了“改革开放40周年”电子展馆专栏,方便群众网上参观。 

  (三)严格保密审查。我县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如实及时公开。一是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乡镇、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保密问责,对公开了不应当公开的涉密信息的部门和乡镇,监察、保密部门责令限期纠正。三是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载体和渠道有临县县委、县政府门户网、临县新闻网、临县电视台、政务大厅、政务公开栏等。截止目前,我县各乡镇和政府各部门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为13006条,其中临县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573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4258条,约占74%;政策法规类信息340条,约占6%;机构职能类信息531条,约占9%;其他类信息603条,约占11%。及时向群众公开我县经济发展、工业经济运行、民生保障、扶贫工作、安全生产、财政金融及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做到了坚持让公众知情、为公众服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我县政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全面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建立各单位权力清单和职责清单公开专栏,按要求及时公开了县本级单位、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垂直管理部门、党群部门等共计38家单位的行政职权及职权类型、职权名称、职权依据、承办机构、运行流程、追责情形、监督方式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与“信用中国”网站和“信用山西”网站建立了连接,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实施方案,我县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特别是对“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2018年5月和9月,全县143家财政预决算单位分别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本单位本部门2018年度预算、2017年度决算情况及“三公”经费情况。2018年11月按照《临县财政局关于本级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临财监〔2018〕374号)要求,于2018年11月将全县143家财政预决算单位2017年度预算情况(整改)、2016年度决算情况(整改)、2018年12月根据上级要求对92家预决算整改单位进行了重新公示,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各项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项目的招投标及政府采购工作。 

  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各单位根据工作要求,及时对外公开了《临县对2018年底新识别贫困户的公告》、《临县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度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关于拨付临县2017年度高校毕业就业见习生2018年4-6月补贴资金的公示》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及时发布全县国民经济运行动态,人事任免情况。县民政部门对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对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进行公开。县扶贫办对2018年退出贫困户、摘帽贫困村进行了公开公示;县财政局对扶贫资金整合情况进行了及时公示;县环保局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县住建局主动做好城乡规划、居民自来水、水质检测报告的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改造。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县在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在24小时内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涉及行业或本地区的政策信息。对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的重要建设项目应该公开的内容都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同时政府门户网加强了与临县新闻网、临县党建网等县级部门网站的链接和合作,强化了政策宣传和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县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政府办公室确定专人加强对重大政务舆情的监控,及时上报主要领导安排相关部门进行回应,进行正面积极引导。同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重大工程、重要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重要政务、社会活动情况,重大决策,重大突发性事件预报、发生及处理情况,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关心的热点等内容进行及时的发布与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全县主要通过电话咨询、便民服务热线咨询、网上咨询、政务大厅窗口等方式接受公众各类咨询8612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气象、治安户政、社保办理、职称考试、人事代理、复退军人政策、扶贫措施、社会救助、优待抚恤、工商登记、城市供水供电、冬季供热、旅游、路况等信息。被咨询部门对群众的各类咨询都做到了及时答复,答复率100%。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未收到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暂时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还存在以下不足:部分单位《条例》和《要点》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全面、不深入;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单一,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且参与积极性不高;乡镇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 

  今后,我县将从强化人员培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规章制度、确保经费投入等方面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1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