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01月24日 10:27:40 来源: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我县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进行认真编制。本报告分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以及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加强重点领域回应力度,全年门户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数629038个,总访问量3504497次。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2021〕26号),组织各乡(镇)、各县直单位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转型发展、规划计划、法制政府建设、征地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疫情防控、行政执法公开、政务服务公开、市场监管公开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全年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总计6871条。二是持续加大政策解读和咨询力度。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行多样化方式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咨询同步进行。2021年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全部配发了多样化解读和政策咨询信息,并提供政策咨询统一入口。三是进一步做好临县人民政府公报工作,全年出版公报4期,初步实现了政府文件集约化处理,同时提供多样化渠道,为民众知晓政府信息提供更大便利。

(二)依申请公开。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2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8件,27件全部按时办结,结转下年办理1件,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优化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动态调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专栏;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动态维护更新。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维管理工作,结合工作需求,2021年更新了网站重要内容发布审批表,在原先基础上新增了单位负责人审批一栏,加强信息审核把关,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保证网站内容精确化,确保网站内容安全可靠。      

(四)平台建设。一是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和统一版式,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展示,全年发布信息总数2167条;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新开设27家县直部门和23家乡(镇)专栏,共发布信息366条;二是持续做好县长信箱答复工作,贯彻诉求网上提、矛盾网上解的原则,全年共办结留言211条。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我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调整临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临政办函〔2021〕83号),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力量;二是落实检查通报。县政府对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检查通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1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80

行政强制

4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09.30497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0

0

0

0

0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7

0

0

0

0

0

17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0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专业水平有待提高;政策解读方式单一,创新性、新颖度有待提高。

改进情况: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依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数据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方便社会公众获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