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车赶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5月11日 10:45:00 来源:车赶乡政府

车赶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车赶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工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八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车赶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临县车赶乡车赶村,邮编:033200,电话:4908002

一、概述

2017年,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县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渠道、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等方面取得较好进展。

1、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成立了由政府乡长柔卫峰任组长,人大主席刘金红、纪检书记王艳平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乡纪委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

2、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开通了政府网政务公开专栏,建立健全了乡政务公开网上平台,尤其是政务公开专栏的建设、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乡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了其重要载体的作用,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二是各村、乡级各部门建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各种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资金发放等情况,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到各村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密切与各村、各站所相关工作的联系沟通,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努力为各村、各站所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务公开广泛深入,规范有序。

3、公开形式多样。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一是完善网站公开平台。在农联网上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二是电视公开。三是文件公开。四是会议公开。五是设立固定公开栏,张榜公开。六是设置了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处,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4、落实监督评议机制。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员公开选聘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监督与其他政府工作的社会监督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有效办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0条,政策法规类11条,工作动态类33条,决策类4条,行政职权类8条。

(一)公开内容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乡政府机构设置及职能;二是政府工作动态信息;三是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内容;四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五是计划生育收费政策、民政救灾物资的发放、惠农补贴发放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农廉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全乡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等。

2、便民服务中心

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乡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媒体和乡村公示栏

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乡村公示栏,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我乡把“重大支出”、“奖扶”政策落实、重点工程、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及其它涉及民生内容进行了公开,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重点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对各类财政政策特别是重大民生政策及资金安排总体情况、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资金支出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和宣传。

2、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2017年,群众投诉举报食品安全问题线索,乡食药监站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次,有效消除了部分监管盲点,震慑了不法生产经营者。

3、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用网站及广播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并多次组织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企业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提高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4、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脱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年度减贫责任、精准脱贫任务分解计划和扶贫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

5、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在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重点公开了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乡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乡共接收电话咨询108件(次),当面咨询85件次,主要涉及精准扶贫、法律法规、低保五保、证件办理、惠民政策等内容,我们全部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答复,群众满意率达99%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乡未发生针对有关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全乡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复印、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乡将按照《条例》、《办法》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全乡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车赶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八年四月十八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