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上取得更大突破
2022年11月01日 10:11:18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任务,为我省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明确了主攻方向、增添了信心斗志。方向明、思路清,目标明、步履坚。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资源型经济转型规律,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上取得更大突破。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世界性难题,也是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都对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提出重大要求。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和重点项目落地,“两个转型”协同带动了全省产业结构和产业形态重塑性优化提升。今年1—8月,全省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8.7%。同时也要看到,产业转型当前仍然在路上,数字转型必须奋力跑出加速度,要以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为带动,从整体上重塑山西产业形态、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石。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上取得更大突破,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产业转型为基础和载体,以数字转型为方向和抓手,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一二三产,加大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投入强度,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灵魂在数实融合。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上取得更大突破,必须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大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投入强度,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信创、软件和大数据等数字核心产业,大力引进培育数字经济主体,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应用。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有动力。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上取得更大突破,必须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着力打造承载市场主体集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的“十大平台”,顶格落实国家和我省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坚定不移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必须集聚各类要素、汇聚各项政策、凝聚各方力量。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