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疫”刻不停 全省财政强支撑保平稳运行
2022年04月22日 09:43:02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财政资金是保证社会运转的血液,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尤其在我省转型发展重要窗口期遇上疫情反弹的时候,省财政厅“保必要运转、保疫情防控、促经济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和重要。连日来,省财政厅克服困难,勇担当善作为,全力保障财政资金正常下达,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停摆,以财政资金的支出强度保障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开设应急响应和绿色通道,确保财政资金运转

4月初,我省同时段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省财政厅所在的小店区封闭管控,厅内很多工作人员被赋黄码实行封闭管理。

在“防疫+发展”这场大考面前,省财政厅党组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部分工作人员吃住在单位,其他职能处室工作人员线上办公、强化协作,并开通网络视频、线上审核等渠道。

为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守好财政资金。省财政厅国库处及时启动省财政与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三方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充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合力开设疫情之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实现资金拨付清算“双及时”。据统计,10日之内,省财政支持保障省级单位累计办理支付业务1.6万笔,10.1亿元。

发挥非税收入网上支付平台线上办理优势,鼓励使用网银、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办理缴费,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又避免柜台缴费疫情传染风险。10日之内,已实现平台办理缴款253笔,1230.6万元。

疫情之下,省级财政综合考虑新冠疫情防控及日常资金需求,每日对县级库款运行进行监测,重点关注库款持续紧张县区情况,灵活增加库款调度次数和规模,确保省对市县财政运行保障,有效防范发生财政支付风险。10日之内省财政累计对市县财政进行5次库款调度162.95亿元,重点调拨4月市县财政日常保障资金84.9亿元;单独调拨市县财政中央直达资金73.6亿元;点对点对支付压力大、库款保障水平低的2个县精准调拨4.45亿元。

强化重点区域监测和监控,兜牢百姓民生底线

当前,全省同时段多地发生局部疫情,给基层财政运行造成一定的减收增支压力。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省财政采取加大对基层财力支持、加强对重点县区监测、强化对基层运行监控等措施,确保了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目前,根据一季度对基层运行监测情况,全省县级预计“三保”可用综合财力2849.2亿元,按国家标准计算的县级“三保”支出需求1524.6亿元,县级“三保”总体保障倍数1.87,所有县级均可足额保障;全省县级“三保”实际支出477.3亿元,支出进度26%,基层财政运行总体稳定。

同时,省财政厅结合全省县区“三保”等刚性支出占比、政府债务等情况,省财政建立了重点监控县区名单,包括17个重点管控县区和15个重点关注县区。通过加强对重点县区监测,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必要时通过加强库款调度、加大财力补助力度等措施给予重点帮扶,推动及时化解风险,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截至目前,已按时足额拨付各项社保待遇资金83.2亿元,下达省本级财政全供款单位做实职业年金17.74亿元,紧急拨付高校师生核酸检测和校园疫情防控补助资金7000余万元。

积极落实一揽子扶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服务业则一头连着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对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都起着重要作用。近日,我省出台70条政策举措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又出台61条促进服务领域困难企业恢复发展。

对此,省财政厅建立全省留抵退税库款资金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基层库底资金充裕,体现省委、省政府“放水养鱼”的长远发展规划,帮助广大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积极财政政策,帮助企业抒困,致力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近日,省财政及时下达支持市县落实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77.97亿元,有效弥补市县落实新出台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财政减收。同时,通过建立基层财力保障和帮扶机制、加强专项资金库款调度等措施,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同时,省财政厅兼顾守好财政资金“安全阀”的重任,合理统筹调配工作人员,确保资金拨付、审核两岗到位,10日之内,及时准确完成省级财政资金拨付、清算、核算业务,累计完成77笔5700万非税收入完成缴库工作。

重点工程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才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期,省财政厅及时下达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资金20亿元;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大对太忻经济一体化、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推动力度,保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