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点亮夜经济 掘金“新夜态”(上)
2021年09月16日 10:11:00 来源:山西日报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近年来,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经济,不约而同成为我国许多城市的共同选择。据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购物中心每天18时至22时消费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二分之一,预计在2022年,夜经济的规模将达到42万亿元,夜间经济已经成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在山西,夜经济又有着怎样的生动图景?“新夜态”又该如何塑造?

  丰富消费业态,培育经济增长点

  漫步在太原古县城街头,独有的明清韵味建筑、灿烂炫目的灯光秀常常会让人陷入时光交错的感觉中。丰富多彩的街头演艺,精彩刺激的民间杂耍,街道两侧极具特色的文创小店、美食铺子、非遗体验馆等不同的夜间消费业态,让太原古县城的夜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我们从5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目前已经接待游客408万人。尤其是‘五一’期间,每天接待游客量在10万人次,夜间游客占到全天游客的三分之二。我们现在夜间的客单价可以达到25元,各家商户收入都非常好。”太原古县城常务副总经理苏亚伟介绍道。

  这座比北京紫禁城还要大45岁的古县城,历经8年的修复,在今年5月迎来了新生。短短4个月的运营,太原古县城营业额达到6000多万元,入城旅游人数突破400万人。在美团公布的全国必打卡名胜古迹榜单中,太原古县城仅次于故宫博物院,排名第二,成为太原夜间消费名副其实的“流量担当”。

  “太原古县城是我们山西省重点项目之一。据统计,开业以来每月的营业额达到1600万元到1700万元之间,预计全年能突破2亿元。”太原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夏文武说。

  山西省社科院咨询委秘书处副处长吴丽敏表示,太原古县城运营模式实际上是依托古城资源,挖掘当地文化、民俗特色,在食、游、购的基础上,将演绎、灯光秀等多元因子植入到夜间经济业态里,通过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满足广大市民以及游客的需求,其爆棚是有内在必然性的。

  眼下,在太原古县城的带动下,在夜经济消费模式的场景下,其周边的晋阳湖以及晋阳里的夜消费也都被带动起来了。夏文武说:“在规划期间,古县城周边的晋阳里、太山、晋祠公园等互相呼应,景点连成一片,形成了一个夜经济的集聚区,从而提升了古县城的旅游效益。”

  吴丽敏认为,这样的模式发挥了“1+1>2”的聚合效果:“夜间经济已经从最初的美化亮化,发展为植入当地文化、资源特色,打造夜间经济品牌、夜间经济地标,丰富夜间经济业态供给。这些多业态的植入,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收入,也给游客带来了多重的体验。”

  立足现有资源,挺进消费“新蓝海”

  太原古县城带来夜经济的前提是古县城的重建,然后才有了立足历史文化资源,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夜经济。商圈建设、古镇复兴,成了夜经济的一个出发点。在城市化建设中,很多城市,很多商贸圈和古镇都迎来了升级改造的新一轮热潮。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夜幕降临后才是最让人兴奋的时刻。在太原市万象城,有13米高的复古摩天轮、超炫酷的电音舞台、丰富的美食,在这里可以与亲人、朋友一同享受夜生活的轻松自在。“晚上出来逛的时候非常惬意,很舒心、很放松。”“这里吃的喝的玩的都有,挺开心的,幸福指数还是很高的。”太原市民纷纷点赞。

  聚餐、娱乐、购物、游玩,对个人来说是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对商家来说是繁荣生长的夜经济。从台湾来山西创业的宗佑,在这里开了一家奶茶店,火爆程度让这个台湾小伙子始料未及:“这个市集刚一开始我就来了,我觉得这里氛围很好,生意也不错,每天能卖100多杯。”宗佑高兴地说。

  夜间消费的增长,实现了台湾小伙的创业梦,也带动了万象城周边的商圈。据统计,自今年5月“萬市大集”夜市开业以来,客流量达到86万人次,日均消费5000单以上,零售额达到406万元;同时借助夜市集聚的人气,万象城商圈客流同比上涨32%。喧嚣的市集,绚丽的灯影,人潮涌动的欢乐,让太原的夜色更精彩。

  就商场而言,巨大的流量就是巨大的财富,商贸城外也已经成为夜间经济的出发点。夜间市集聚了人气,带动了人流,同时还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夏文武认为,打造商圈是太原市整体的趋势。过去在太原消费主要是柳巷商圈,还有服装城。近年来,随着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入驻,太原市形成了8大商圈,下一步还有可能随着一些新的商业体的入驻,形成更多的商圈。

  “我们现在说到的商圈和古城,实际上都是发展夜间经济的物理载体,立足不同载体,应该精准定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吴丽敏表示,根据统计数据,“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夜间经济消费的主体,占到60%以上,他们更倾向可参与、可互动、可体验的夜间消费业态,如果下一步商圈规划能够丰富这一类业态的供给的话,太原的夜间经济会更红火。

  突出山西特色,发展本土夜经济

  灯光璀璨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也繁荣了经济领域的各行各业。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举措,以及城市发展新的增长点,夜经济已然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山西应该如何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夜经济?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级干部陈少卿认为,夜经济从文化和旅游这个层面来看,主要发挥文化的特点,突出地方特色。夜经济不能搞同质化,山西要突出山西的特色。“我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三,所以可以把传统戏剧、传说、故事、舞蹈、手工艺等各个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在夜间通过各种手法去表现,把文化做活,做出特色来。”陈少卿说。

  为了推动夜经济的发展,山西出台的《关于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发展夜经济,加快开发夜游山西消费打卡地,并且出台了详细的举措。此外,山西还提出将太原市打造成为中部夜经济标杆城市。夏文武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太原市近两年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夜经济发展的举措和工作方案:网点规划方面,在全市选择了7个网点作为夜经济集聚区,今年还将选取6条步行街开展夜间集市;政策引领方面,鼓励商家超市、大型商场等延长营业时间;服务保障上,在延长公共交通夜间营运时间,完善网约车夜间车辆调度,以及夜间停车等方面,都给予了一些相应的政策。

  “推进夜经济发展,政府主要做两件事:第一是要降低商家的夜间营商成本和消费者的夜间消费成本;第二是打造舒心、健康、安全的夜间经济环境,从而让夜间经济在全省范围内越点越亮。”吴丽敏说。

  一城灯火,繁华归来。夜经济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它有蓬勃的生机和可观的潜力,山西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响应消费者新诉求,在特色产品与配套服务上做精做优,把创新文章往深里做,让夜间消费菜单有更多的新选择。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