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全力守好山西阵地(下)
2021年08月19日 11:17:00 来源:山西日报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截至8月12日,全国已有17个省份报告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山西应如何守好阵地?

  接种疫苗 构筑免疫屏障

  “接种结束后,为确保安全需要留观半个小时。”在太原市卧虎山社区疫苗接种点,居民们正分批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打疫苗,第一为自己好,第二为家庭好,第三为大家好。目前国内的疫苗已经非常成熟,从我做起,及早接种,尽快形成强大的免疫屏障。”刚接种完疫苗的社区群众说。

  在太原市敦化坊街道,像这样固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共设置了3处。近期每天的平均接种人数都在700人左右。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已经完成了90%的接种任务,居民们的接种热情相当高。与此同时,全省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也正有序推进。河津市将疫苗接种台从原来的14台增加到56台,接种医护人员从原来的57名增加到168名,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开展。”

  在临汾市疾控中心,新一批的新冠病毒疫苗配送冷链车已经到达。“这次总共运来疫苗61251件。8月份起,临汾市全面启动了12岁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疫苗接种。”工作人员说。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据统计,截至8月12日24时,全省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490.7万剂,覆盖2399.6万人,其中超过1899.3万人已经完成两剂次疫苗接种。

  有人接种了疫苗仍受到感染,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疫苗真的有效吗?

  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能百分之百预防感染。衡量疫苗是否管用的关键指标是预防病死和住院。在英国和以色列,因为疫苗接种率接近70%,新冠肺炎的病死率已从去年最高时的18%,降至最近一周的0.1%,接近流感的病死率水平。即使是对德尔塔变异毒株,国产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仍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

  “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加大疫苗接种的覆盖面,尽快使我们的接种率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尽快形成人群的免疫屏障,这样才能够阻断病毒传播。”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光明说,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是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大家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健康监测、健康防护。还要特别注意,外出到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时,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等;在家时,要注意日常的通风、消毒、清洁等。这样可以在形成免疫屏障之前,有效地进行防护。

  严格管理 确保校园安全

  随着开学时间的日益临近,面对眼下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能如期开学吗?又如何确保师生的在校安全?

  省教育厅三级调研员王丽珍说:“面对眼下的疫情防控形势,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与省卫健委共同研究,制定了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15项具体要求,尽最大努力保障按时开学和开学后学校正常运转。”

  王丽珍介绍,在学生返校前,要坚持三个刚性要求: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开学后,要从四方面加以保障:坚持联防联控,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教育部门、学校与卫健部门、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的沟通协作,落实“一对一”,确定定点医院、专业人员进校指导等工作措施;做好健康监测,持续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分类精准掌握离校和外出实习实训师生的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一对一”的沟通排查机制,提醒师生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对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入晋返晋师生进行排查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校园管理,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和各项防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健全监测预警、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等机制。

  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天虹表示,在防疫过程当中,需要强制戴口罩时拒绝戴口罩、需要核酸检测却拒绝接受检测、不如实申报行程信息、拒绝隔离甚至逃离隔离等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严重的可能构成犯罪,要追究刑事责任。只有整个防疫秩序得到有效维护,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得到保护。

  多措并举 有效防控疫情

  我省多措并举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实施“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同时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多次进行卫生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张雪介绍,“一退两抗”药品是指退热药和抗菌类药物、抗病毒类药物,主要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表态症状的一些药品。新冠疫情防控,最主要的核心要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如何才能做到四早?就是要在药品零售环节,对购买“一退两抗”药品的人进行实名登记,以便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报告,这样才能够从源头上遏制病毒的传播。

  自全省实施“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以来,省药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三晋通App里,嵌入“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登记系统,要求全省药品零售企业所销售的每一笔药品涉及的药品信息和人员信息全部通过系统来进行登记;加大宣传力度,印刷宣传册和作业指导书向全省的药品零售企业发放,呼吁广大消费者配合;对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和“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工作的药品零售企业,将采取警告、约谈、风险管控等措施;组织全省各级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对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监督检查。

  防控措施要突出快、狠、严、扩、足。“为了落实好这五方面要求,我们进行了多次卫生应急演练。”省卫健委应急办公室主任科员李甲男说,卫生应急演练主要包括两个模块,突发急性传染病的应急处治和紧急医学救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做了多次卫生应急演练,包括境外输入、联防联控机制和综合性的模块化卫生应急演练。通过各种演练,可以高效建立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提高卫生应急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实现有序响应、科学处治、有效救援。”

  为了全力守好山西阵地,全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工作体系,已全天候激活、高效率运转:全链条消杀扎紧了外防输入的关口;智能化动态排查管控,打通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多点触发的应急响应,让我们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非必要不出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一时的不便与牺牲保障的是人民的健康,守护的是一域的平安。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担起疫情防控的重要责任。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