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入企送服务 助企解难题(一)
2021年08月13日 16:24:00 来源:山西日报

  近期,我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把政策和服务精准落到企业急需处。全省各级入企服务工作小组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倾听诉求,拉出整改清单,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
  入企“会诊”打通企业堵点
  “由于我们是一家地处县城的企业,好多人才招不进来,或者是招进来留不住。”面对入企服务调研的工作人员,山西沁州黄小米集团副总经理温秀伟直言不讳地提出了企业目前面临的人才和资金困境。对此,长治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外经科科长董晓东答复说,我省有针对研究生在企业工作满5年享受科研经费补贴和生活补贴的相关政策。
  在小县城里如何发展好大品牌,一直是沁州黄公司思考的问题。此次入企服务将企业的痛点、堵点通过现场研判、政策宣讲等方式给予回应,得到了企业的真心点赞。温秀伟表示,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心中有了底,今后也能够把企业做好、做大、做强。
  除了人才缺口,融资难、融资贵也是农业企业面临的大问题。在山西振东五和药茶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白曦表示,其钙骨饮产品已经上市到生产线,未来要上二期、三期工程,现在资金比较紧张。董晓东表示,振东钙骨饮项目作为省级重点项目之一,今年资金已经下达,下一步可以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完成项目,资金就能拨付到位。
  其实,近年来,山西高度重视农业企业的健康发展,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延岳鹏介绍,2019年,我省提出了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10条举措,对企业自建项目、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高素质人才引进、贷款贴息、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直接奖补,奖补金额近4亿元。
  延岳鹏表示,通过此次入企服务,梳理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办理土地、环评手续既难且慢、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其中,省级层面的问题主要涉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1个厅局,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为了真正助企纾困、排忧解难,省发改委牵头推进全省入企服务工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马双喜表示,我们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入企服务工作方案。一是明确领导机构,由省长担任组长,省发改委统筹协调总体工作,建立省政府领导包联机制,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推进格局;二是组建工作队伍,设置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批零住餐5个工作专班,组建12个省级入企服务工作组;三是强化市县联动,各市建立市级入企服务工作机制,全面梳理辖区“四上企业”;四是深入一线服务,省政府领导亲赴一线,组织干部1.12万余名,集中一个多月时间,深入全省1.7万户“四上企业”,积极宣讲惠企政策,现场研判解决难题。
  精细服务送来“及时雨”
  入企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在农业领域,省市农业专班共梳理各类问题诉求699个,已解决458个,正在推进241个。马双喜表示,在入企服务过程中,全体入企服务干部切实将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入一线查实情、解难题,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入企服务、破解难题的工作合力。
  “难事帮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企业反映的问题收集上来后,工作组将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当下的事当下办,当下解决不了的问题市县负责人督办。
  山西长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筹划着扩建厂区,但在贷款上却犯了难。副总经理贾志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入企服务工作组反映了这一问题,令他没想到的是,工作组前脚刚走,他就接到了相关部门了解企业贷款情况的电话。和银行的碰面会,也让企业的贷款进度超出预期。贾志杰激动地说,真是太快了,一个星期贷款就办下来了,效率非常高!有了这笔费用,公司后续经营就有了资金支持。
  就入企服务工作如何在政银企之间发挥作用,延岳鹏认为关键在于多部门的协调配合。针对长荣农业科技公司的情况,工作组深入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后,直接联系人行中心支行,并与省银保监局普惠处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剖析问题,紧抓矛盾重点,明确责任单位,要求相关部门限时办结。两个部门随即联系企业和承办贷款银行,搞清难点、理顺堵点,以最快的速度办结问题。
  马双喜表示,组织召开项目推介会,集中向银行和金融机构推荐优质项目,对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进行风险补偿等,取得了较好成效。本次活动中,通过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运行情况,掌握企业资金需求,筛选了一批优质项目,切实解决了不少企业的融资难题。
  开启上市服务“高速路”
  山西酿醋历史源远流长,老陈醋驰名天下。一段时间,清徐紫林醋业铆足了劲儿想成为山西食醋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在这次入企服务调研问题清单中,助力企业挂牌上市也成为了帮扶的重点内容。
  顺畅、舒心,是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裕峰最近办理企业上市相关证明环节时的切身感受。省入企服务工作组将企业清单细化,通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开启上市服务“高速路”。针对紫林醋业上市,延岳鹏表示,目前材料正在内部审核进程中。“我们多次与省证监局沟通,协调推动解决核查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现在紫林醋业在上市后备农业企业中排名第一。”
  除了上市问题,紫林醋业的问题清单还涉及企业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品牌推广等方面,牵涉到很多职能部门。马双喜表示,将充分发挥5个工作专班职能作用,建立“问题收集、研判解决、跟踪督办、协调推进”四环联动的服务机制,压实责任、明确时限,形成工作闭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合力,全力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三无”“三可”的优良营商环境,共同推进企业诉求加快解决。
  此外,延岳鹏说:“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政、银、科、企等的对接活动,与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的困难。7月8日,我们组织了省内30余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进行了深入对接。经过一天的沟通,有24家企业和加工研究所的专家团队达成了合作意向,为企业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省从方案制定、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都充分借鉴了全国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同时又立足我省实际,创造性地加以运用。马双喜举例说,比如有的工作专班在入企过程中制作了电子调查问卷,在高效收集问题的同时,也对企业满意度、入企人员态度作风进行综合考评。“我们将在现有政务服务平台基础上,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既提升问题收集、办理效率,也加强对惠企纾困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培训指导,确保企业问题诉求得到快速解决。”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