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山西省“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新产品【转型进行时】聚焦品牌与制造 赢得竞争新优势(上)
2021年07月28日 18:52:0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新产品在“六新”中占有突出位置,是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业态的落脚点,也是山西转型出雏型的重要承载。“十四五”期间,山西新产品发展如何谋篇布局?怎样加快设计、研发、转化和制造新产品,使新产品成为山西实现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力点?这些都体现在新出台的《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里。
超前布局,“质”“量”并举
  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副处长王彦君介绍,新产品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承载,未来5年,我省将通过重点培育500个创新特征突出、产业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推动建立整体优势;通过打造95个代表国内甚至国际一流水平、竞争优势显著的高精尖拳头型产品,打响“山西品牌”。同时,充分彰显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推动新产品开发项目数年均增长实现12%左右,为新产品的潜力发展和接续发展夯实基础。可以说,三个数字,充分体现了质量和数量并举的理念,既稳固了基本盘也找准了着力点。
  新产品要面对未来的消费需求,消费需求变化可以说日新月异、充满了不确定性,而规划则是要对未来给出确定性方向。作为在全国率先而为的新产品规划,《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以下简称《新产品规划》)是如何把握此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
  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表示,任何一个产品从前端的技术研发到后端的应用,都存在着从0到1的工程化,从1到10的产业化,从10到100的集群化,再到最后品牌化的客观规律。新产品的新,体现在要顺应技术发展、产业变革与需求提升的新趋势。这就需要适度超前布局与供给,更好地顺应新趋势。
  《新产品规划》从三个层面描绘了未来五年山西新产品发展的全景图,涵盖了基础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17大重点领域。包括:优先突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半导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现代医药和大健康、未来产业等8大领域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新产品,重点发展光电、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现代煤化工及焦化、特种金属材料等5大领域稳固产业链优势的先进新产品,着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轻工、数字创意、绿色建材等4大领域提升消费供给品质的特色新产品。
  王高翔表示,对于换道领跑发力的前沿新产品,更多强调的是超前布局,通过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新特点新要求,发力突破,以关键产品的快速发展引领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发展;对于山西省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新产品,更多强调的是需求牵引下的供给升级,通过瞄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打响“山西品牌”,做出山西特色。
聚焦关键,协同发展
  《新产品规划》提出要聚焦“科技前沿、国家所需、山西所能”,在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超前布局,发力突破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新产品。
  碳化硅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一片厚度只有0.5毫米的“碳化硅”晶片,市场售价高达2000美元。碳化硅单晶的制备一直是全球性技术难题,而高稳定性的晶体生长工艺则是其中最核心的技术,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现已攻克了这个难题,实现高纯度碳化硅单晶的商业化量产。
  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汝省介绍,全球可以制备高纯度半绝缘碳化硅晶片的厂家一共有四家,山西烁科晶体就是其中之一,公司不但掌握了材料的制备技术,从设备到原材料也实现了自主可控。
  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牵手华为的“山西造”百信太行220计算机正在加紧生产。全国第一台搭载华为鲲鹏CPU的电脑在山西发布后,这里已经实现了可年产50万台的量产。
  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道光告诉记者,该款电脑主板是百信与华为在2019年联合研发设计生产的,产品的制造并不难,难的是各种技术是否能够实现自主。
  从制造转向创造,目前,百信已推出了十多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安全产品。
  在前沿新产品产业中,山西已有一些发展基础,而且一些高成长性产业新产品的产量很是可观。但是,也有很多新产品仍然处在设计、研发的前期阶段。
  王彦君表示,新产品在具备设计、创造的基础之后,一是需要在工程化上取得突破,实现从研究室研究到工程化技术的重大转变;二是要在产业化上实现跨越,通过整合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大规模生产制造;三是以新产品为切入点,以点带面,重点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形成规模化竞争优势;四是技术质量指标达到或接近先进水平,壮大一批自有品牌,加速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链、供应链的大循环中。
  王高翔表示,新产品的发展,还需要解决关键技术的攻关、关键工艺的研发与产业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化等方面的问题,要在产业化、集群化与大中小企业主体协同发展上下功夫。
  为了进军生物制药市场,亚宝药业在高端人才云集的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成立了苏州亚宝药物研发有限公司,与数百家研发企业一起,共同开拓生物医药这片浩瀚蓝海。编号为SY-005的注射液,是苏州亚宝在研项目之一,用于攻克世界医学难题脓毒血症,2015年,由亚宝药业与加拿大劳森健康研究中心合作开发,仅用5年时间,已经进入II期临床试验。创新型合作方式也催生出新的管理模式。
  亚宝集团生产中心质量管理部总监赵雪莹介绍,SY-005这个项目属于委托研发。在中试起始阶段就签署了质量协议,对双方的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和质量要求进行约束,以确保符合预期要求。
升级产业链引领新产品
  大力发展新产品,除了未来产业、前沿产品,山西还将改造提升一批先进新产品,在具备产业基础的领域直道冲刺。
  以汽车用钢为例,轻量化正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既要更轻,又要更高的强度、更好的安全性,如何解决这一看似矛盾的需求?新材料、新工艺就成为关键环节。在大运汽车,生产一辆新能源汽车,MPV高强度钢使用占比达到80%。
  大运汽车乘用车研发部门经理王震介绍,相同的结构强度下用更少的材料,可以使汽车更轻,越轻也就意味着车的电耗越低,更节能。车轻的同时,车的加速性能更好,响应速度更快。同时对设计师来说,要实现相同的机械性能,设计空间、自由度也更大。
  以大运汽车配套本地化为牵引,紧随汽车产业绿色发展,零部件材料企业正为汽车轻量化技术革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建龙集团为大运汽车提供车用大梁钢等汽车用钢;闻喜加工制造产业园区提供精品冷轧板材、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新绛高义钢铁等企业加快“普转特、特转精”发展步伐,重点发展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易切削钢等特钢品种。从“单兵作战”到“抱团突围”,龙头企业带动多极发展,一个汽车轻量化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王彦君表示,随着产业分工持续深化,国际竞争表面上看是产品或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体系之间的竞争。《新产品规划》提出“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科研机构组建联合体,承接国家重点产品、工艺产业链‘一条龙’计划,上下游协同攻关创新”等,以此加快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固链与稳链,做大做强一批先进新产品,实现升级产业链引领新产品。(晋帅妮)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