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发〔2021〕63号 发布日期2021-11-28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高效、有序地处理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停电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临县行政区域内由于自然灾害、外力破坏及电力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大面积停电事件。

1.4  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单位),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应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1.5  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由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见附件2。

2    组织体系

2.1  县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

成立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指挥长,县政府办联系副主任、县能源局局长、县应急局局长、电力企业总经理担任副指挥长。县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于县能源局,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日常工作。视情况成立工作组,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发生超出临县应对处置能力的特别重大、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在市级层面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指挥机构的指导、协调和支持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2.2  现场指挥机构

县人民政府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现场指挥部,负责现场组织指挥工作。参与现场处置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2.3  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在政府组织指挥机构领导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电力企业要负责所辖供电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对处置,并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程执行电网调度工作。发电企业负责本企业的事故抢险和应对处置工作。

2.4  重要电力用户

对维护基本公共秩序、保障人身安全和避免重大经济损失具有重要意义的政府机关、国防、医疗、学校、交通、通信、广播电视、公用事业、看守所、金融证券机构等社会类重要用户和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化工等工业类高危用户应根据有关规定配置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完善非电保安等各种保障措施,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相关设施设备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负责本单位事故抢险和应急处置工作,根据情况,向县政府有关部门请求支援。

2.5  专家组

各级组织指挥机构根据需要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成员由电力、气象、地质、地震、水利等领域相关专家组成,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各电力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

3  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

3.1    风险分析

3.1.1   风险源分析

3.1.1.1  自然灾害风险

临县位于吕梁市西部,东依连枝山、汉高山与方山县毗连;南与离石区、柳林县接壤;西濒黄河与陕西佳县、吴堡相望,北与兴县为邻。县境南北长85公里,东西宽80公里,百里湫川纵贯其中,总面积2979平方公里。全县共有大小山头9400余个,沟道3.3万余条,地貌比例大致是五山四沟一分平。全县现有矿山采空区面积为62875.33亩,其中核心区面积为7041.68亩,极易引发地面塌陷、地裂缝、滑坡等地质灾害。其中秋季大部分乡镇降水量偏多,年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夏季、秋季大部分乡镇平均气温偏高,易触发局地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且在时空分配上极不平衡,自古道十年九旱,自然灾害频繁。

3.1.1.2  外力破坏风险

蓄意的人为破坏因素,工程施工及大型机械作业等外力破坏意外因素,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

3.1.1.3  网络信息安全风险

发生网络信息不安全事件导致电网信息化设备及智能电网系统出现故障,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

3.1.2  社会风险影响

大面积停电事件引发的社会层面风险因素,直接影响城市生命线和社会民生系统。大面积停电事件常见的社会层面应急情景主要包括城市生命线系统情景和社会民生系统情景等两个方面。

3.1.2.1  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及情景

城市交通、通信、广播电视、供水、排水、供电等生命线工程对电力的依赖性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对城市生命线工程造成较大威胁,易导致次生、衍生事故发生。

(1)重点保障单位:党政机关、应急指挥机构、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单位停电、通信中断、安保系统失效等;高层建筑电梯停止运行,大量人员被困,引发火灾等衍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2)道路交通:城市交通监控系统及指示灯停止工作,道路交通出现拥堵;高速公路收费作业受到影响,造成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应急救灾物资运输受阻。

(3)通信:通信枢纽机房因停电停止运转,大部分基站停电,公网通信大面积中断。

(4)供排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无法正常供应;城市排水、排污停电导致系统瘫痪,引发城市内涝及环境污染次生灾害等。

(5)供油:成品油销售系统因停电导致业务中断;重要行业移动应急电源和救灾运输车辆用油无法得到保障。

(6)供气:部分以燃气为燃料的企业生产及市民正常生活受到影响。

3.1.2.2  社会民生系统风险及情景

大面积停电事件可能对商业运营、金融证券业、企业生产、教育、医院以及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等公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冲击。

(1)临时安置:人员因交通受阻需临时安置。

(2)商业运营:人员紧急疏散过程中发生挤压、踩踏,部分人员受伤。

(3)物资供应:长时间停电导致居民生活必需品紧缺;不法分子造谣惑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4)企业生产:石油、化工、采矿等高危企业因停电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甚至引发有毒有害物资泄露等次生灾害。

(5)金融证券: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无法交易结算,信息存储及其他相关业务中断。

(6)医疗:长时间停电难以保证手术室、重病监护室、产房等重要场所及相关设施设备持续供电,病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7)教育:教学秩序受到影响;如遇重要考试,可能诱发不稳定事件。

(8)广播电视: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断,影响有关信息发布。

3.2  监测

各电力企业要加强电网安全运行监控及研究,提高电力系统通信和调度自动化水平。加强电网建设,构建灵活可靠的电网结构,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电力企业要结合实际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发电燃料供应等情况的监测,建立与气象、水利、林业、防震减灾、教育、公安、安全监管、交通运输、国土资源、通信、能源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影响的范围和程度。

3.3  预警

3.3.1  预警信息发布

电力企业研判可能发生四级以上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时,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县能源局,提出预警信息发布建议,并视情况通知重要电力用户。县能源局应及时组织研判,必要时报请县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并通报同级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可能发生重大以上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应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省级、市级能源局和国家能源局相关派出机构。

3.3.2  预警行动

预警信息发布后,电力企业要加强设备巡查维护、运行监测和故障抢修,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做好应急救援和处置、应急保障准备工作。重要电力用户做好自备应急电源启用准备和非电保安措施准备。受影响区域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及时报告县政府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维持公共秩序、供水供气供热、通信、加油(气)、商品供应、交通物流、抢险救援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加强相关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3.3.3  预警解除

根据事态发展,经研判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按照“谁发布、谁解除”原则,由发布单位宣布解除预警,适时终止相关措施。

4  信息报告

4.1相关电力企业信息报告

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相关电力企业应立即将影响范围、停电负荷、停电用户数、重要电力用户停电情况、事件级别、可能延续停电时间、先期处置情况、事态发展趋势等有关情况向县能源局报告,并视情况通知重要电力用户。涉及跨县的大面积停电事件,电力企业应及时向县能源局汇报相关情况。

4.2电力运行主管部门信息报告

县能源局接到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报告或者监测到相关信息后,应当立即进行核实,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性质和类别作出初步认定,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和要求向市能源局及县人民政府报告,并通报同级相关部门(单位)。

4.3县应急指挥部信息报告

对初判为重大以上大面积停电事件,县应急指挥部应立即核实有关情况,并向市政府报告。

5应急响应

5.1响应分级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及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

初判发生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县政府根据市政府的统一指挥,开展本县应急响应工作。初判发生重大、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分别启动Ⅱ级、Ⅲ级应急响应,根据事件影响范围,由县政府或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指挥应对工作;发生跨县的大面积停电事件,根据市政府的统一指挥,开展本级应急响应工作;发生跨乡镇人民政府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由县政府统一指挥。对于尚未达到较大以上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但造成或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停电事件,县政府可视情况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事件造成损失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5.2响应措施

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相关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要立即实施先期处置,全力控制事件发展态势,减少损失。各部门(单位)在县人民政府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各自职责,互相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主要应对任务包括:

5.2.1电力系统应对措施

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有关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要尽快恢复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

(1)有关电网企业迅速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电网设备设施,根据应急指挥机构要求,向重要电力用户及重要设施提供必要的电力支援。

(2)有关电力调度机构合理安排运行方式,控制停电范围;尽快恢复重要输变电设备、电力主干网架运行;在条件具备时,尽快恢复重要电力用户以及中心城区的电力供应。

(3)有关发电企业保证设备安全,抢修受损设备,做好发电机组并网运行准备,按照电力调度指令恢复运行。

(4)重要电力用户迅速启动自备应急电源,加强本单位重大危险源、重点区域、重大关键设施设备隐患排查与监测预警,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保障重要负荷正常供电,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

5.2.2城市生命线系统应对措施

加强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单位安全保卫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道路交通疏导和交通运行监测,实施公路紧急调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通信部门提供应急通信保障,供排水部门启用应急供水措施,供油部门做好重要用户保供电所需应急用油,供气部门保障居民燃气供应。

5.2.3社会民生系统应对措施

加强对停电区域内大型居民区、大型商场、学校、医院、金融机构、车站、火车站及其他重要生产经营场所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巡逻,及时疏散人员,解救被困人员,防范治安事件。维护临时安置点秩序,做好消防安全、交通引导等工作。组织生活必需品的应急生产、调配和运输,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开展市场价格巡查,打击造谣惑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5.2.4加强信息发布

新闻宣传部门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客观统一的原则,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主动向社会发布停电相关信息和应对工作情况,提示相关注意事项和安保措施。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公众情绪。

5.2.5组织事态评估

应急指挥机构及时组织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影响范围、影响程度、发展趋势及恢复进度时行评估,为进一步做好应对工作提供依据。

5.3应急处置

5.3.1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对

初判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密切跟踪事态发展,督促相关电力企业迅速开展电力抢修恢复等工作,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应对工作;

(2)视情况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协调事件应对等工作;

(3)研究决定乡镇人民政府和电力企业请求事项,重要事项报县政府决策;

(4)指导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分析和应对工作。

5.3.2  县应急指挥部现场工作组应对

初判发生较大或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县应急指挥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传达上级及县委、县政府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贯彻落实;

(2)迅速掌握大面积停电事件基本情况、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应对进展及当地需求等,根据地方政府和电力企业请求,协调调集应急救援队伍、技术力量、物资、装备和资金等;

(3)对跨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进行协调;

(4)现场指导开展事件应对工作;

(5)协调指导大面积停电事件宣传报道工作;

(6)指导开展事件处置评估;

(7)及时向市应急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

5.3.3  县应急指挥部应对

根据事件应对工作需要和县政府决策部署,县应急指挥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专家组进行会商,研究分析事态,部署应对工作;

(2)根据需要赴事发现场,或派出前方工作组赴事发现场,协调开展应对工作;

(3)研究决定乡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电力企业提出的请求事项,重要事项报市政府决策;

(4)统一组织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5)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

(6)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总结并报告县政府。

5.4响应终止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由启动应急响应的应急指挥机构终止应急响应。

(1)电网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电网运行参数保持在稳定限额之内,主要发电厂机组运行稳定;

(2)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区域负荷恢复90%以上;

(3)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

(4)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

6后期处置

6.1处置评估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要及时组织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处置评估报告。评估报告一般包括事件发生原因和经过、事件造成的直接损失和影响、事件处置过程、经验教训以及改进建议等。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

6.2  事件调查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根据有关规定成立调查组进行事件调查。各事发地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配合调查组的工作,客观、公正、准确地查明事件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情况,提出防范、整改措施和处理建议。

6.3  善后处置

事发地人民政府要及时组织制订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保险机构要及时开展相关理赔工作,尽快消除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影响。

6.4  恢复重建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需对电网受损设备进行修复或重建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织编制恢复重建规划。相关电力企业和受影响区域应当根据规划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电力系统恢复重建工作。

7  应急保障

7.1  队伍保障

电力企业应建立健全电力抢修应急专业队伍,加强设备维护和应急抢修技能方面的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县政府根据需要组织动员通信、交通、供水、供气、供热等其他专业应急队伍和志愿者等参与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处置工作。武警、公安、消防、应急矿山救援队等要做好应急力量支援保障。

7.2  装备物资保障

电力企业应储备必要的专业应急装备及物资,建立和完善相应保障体系。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及生产生活物资的紧急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保障支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需要。鼓励支持社会化储备。

7.3  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信局、通信运营商要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形成可靠的通信保障能力,确保应急期间通信联络和信息传递需要。交通运输部门要健全紧急运输保障体系,保障应急响应所需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等的运输;交警部门要加强交通应急管理,保障应急救援车辆优先通行。

7.4  技术保障

气象、国土资源、水利、林业等部门应为电力日常监测预警及电力应急抢险提供必要的气象、地质、水利、森林防火等服务。电力行业要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和监测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发,制定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加强电网、电厂安全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有关部门要为电力日常监测预警及电力应急抢险提供必要的气象、地质、水利等服务。

7.5  应急电源保障

电力企业要提高电力系统快速恢复能力,加强电网“黑启动”能力建设。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应充分考虑电源、电网规划布局,保障各地“黑启动”电源,适度提高重要输电通道抗灾设防标准。电力企业应配备适量的应急发电装备,必要时提供应急电源支援。重要电力用户应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要求配置应急电源,制定突发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和非电保安措施,并加强设备维护和管理,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投入运行。

7.6  资金保障

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各相关电力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和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8  附则

8.1  预案管理

本预案实施后,县能源局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预案宣传、培训和演练,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评估和修订预案,并按照应急预案管理要求进行审批、发布和备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或修订本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电力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或支撑预案)。

8.2  预案实施时间和解释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本预案由县能源局负责解释。

附件:

   1.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图   

    2.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     

     3.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职责.docx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印发临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临县能源局办公室    4422793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