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发〔2021〕62号 发布日期2021-11-20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临县能耗双控攻坚调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临县能耗双控攻坚调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各有关单位:

《临县能耗双控攻坚调控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能耗双控攻坚调控实施方案

经前三季度初步核算,全县单位GDP能耗上升27.4%,全市排名靠后.为了贯彻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全力扭转我县能耗双控不利局面,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能耗双控攻坚调控的通知》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能耗双控攻坚调控,特制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落实“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起步之年,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将能耗双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彻底转变传统惯性思维和资源型经济路径依赖,树立全县“一盘棋”的理念,全面压实责任,坚决打赢能耗双控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全力完成2021年能耗强度下降3.8%,能耗增量控制在1.4万吨标准煤,能耗总量控制在37.32万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控制在22万吨的目标任务,尽快扭转我县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态势。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全县能耗双控攻坚调控工作力度,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能源局负责人为副组长,发改、工信、住建、交通、市场监督管理、机关事务管理、税务、统计和电力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能耗双控攻坚调控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确保把能耗双控攻坚调控落到实处。

四、实施步骤

(一)找准方向迅速行动要尽。快对节能工作开展自查,准确查明影响万元GDP能耗下降任务的主要因素并制定针对性调控措施,于11月13日前以书面形式报至县节能降耗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辖区内所有单位能耗及产值等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分级管控,有序限产,压减低产值和无产值能耗,切实有效控制增量、削弱存量、腾出容量。(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二)加大重点领域调控力度。工信和能源部门要围绕工业和能源重点领域,迅速开展行动。一是对全县能耗强度影响特别大的重点企业限产或停产。除发电企业外,水泥、耐材、石灰等建材类一律停产至2022年3月底。二是对存在违法违规用能行为(单位产品能耗超标、未按要求开展能源审计、未按要求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未落实节能审查制度、未按要求整改节能监察问题等情况)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并实施30%-50%的限电,情节严重者停产。三是单位产品能耗不达先进值的有色、非金属矿物制品一律限电30%并限期整改,(责任单位:县工信局、能源局、电力公司)

(三)从严控制耗煤项目准入。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从严执行国家、省、市重点耗能、耗煤行业准入规定。严控新增煤电装机规模,严禁审批、核准、备案焦化、电解铝、水泥等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禁止配套建设燃煤自备电厂,确保用能设备达到国家一级能效标准,单位产品(产值)能耗、煤耗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发改局、工信局、能源局)

(四)降低煤电行业供电煤耗

加快推进“上大关小”机组、长期停运机组的关停淘汰工作,开展30万千瓦以上煤电机组能效对标,推进能耗指标不合格机组开展节能减煤改造,对能耗无法核算机组开展强制性能源审计,挖掘内部潜力,力争全县电力企业供电煤耗下降1克标准煤/千瓦时。鼓励企业严格入炉煤质量管控,优化调度运行,开展锅炉低氧燃烧试验,优化配风方式,提升锅炉效率。(责任单位:县能源局、发改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电力公司)

(五)推进其他领域节能。发改、住建、交通、商务、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县直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节能工作职责,落实各自领域能耗管控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县发改局、住建局、交通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六)控制用电快速增长。电力部门要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用电量变化波动,全力配合县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节能调控措施,每日将重点监管调控企业用电量报节能降耗领导组办公室。对综合能耗超过目标任务量的高耗能企业适时限电或执行惩罚性电价。(责任单位:县能源局、电力公司)

(七)强化预测预警。统计部门应加强能耗指标监测预警,对全县规上企业能耗、产品产量、产值、单位产品能耗、单位产值能耗等数据提前预测预警,发现问题及早防控,确保统计能耗数据准确、全面、客观,杜绝多报能耗、漏报产值的现象。突出问题及时向节能降耗领导组或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反馈。(责任单位:县统计局)

(八)降低电力等价折标系数。大力推进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切实提高煤电机运行水平,提高发电效率,降低火力发电煤耗即电力等价折标系数。今年前三季度电力等价折标系数为3.071,我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责任单位:县能源局)

(九)确保增加值应统尽统。加强全社会增加值核查力度,重点是工业领域,从入库、入统、价格、产量等多角度禁止工业增加值“跑冒滴漏”现象,全面提升GDP速度,降低全市万元GDP能耗。(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局、能源局、统计局、税务局)

(十)加强督导考核。领导组办公室将于11月15日起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督察,每月通报规上工业用能情况和调控措施落实情况。对节能调控工作推进不力或拒不执行整改措施的从严处理。(责任单位:县能源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能耗双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标,能否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是检验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体现。各相关单位和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能耗双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和企业要成立能耗双控工作专班,配备骨干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节能工作合力;各重点用能单位要强化能耗管控主体责任,优化节能管理体系,提高节能管理水平。

(三)落实目标责任。要把节能降耗工作切实抓在手上、担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加大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考核,压实企业能耗管控主体责任,企业要落实节能管理目标责任制,将目标任务落实到相应层级或岗位,设置专人专岗压实责任。

(四)广泛宣传引导。各相关单位和企业要广泛宣传节能攻坚调控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意义,全力做好能耗双控政策宣贯和解读,调动重点用能企业节能主动性和积极性,扩大全民参与度和覆盖面,大力推广使用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营造节能低碳良好氛围。

(五)强化业务培训。负责节能工作的部门,要加大节能管理培训力度,对高耗能行业和用能单位实施有针对性的节能法律法规、节能技术和能源管理培训,加强业务交流探讨,提升节能管理水平,落实能耗管控措施。


文字解读链接:【文字解读】关于《临县能耗双控攻坚调控实施方案》的解读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临县能源局关于临县能耗双控攻坚调控实施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县能源局能源股      4422856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