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发〔2021〕3号 发布日期2021-02-02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各乡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相关部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0〕64号),结合《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县创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临政办发〔2019〕14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以夯实主体责任为基础,以强化资金保障为重点,以推进管养分离为抓手,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绿色、更经济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上下联动、运转高效、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多方监督有效、政府激励考核的格局。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通客车路段安全性保障到位,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实现旅游公路专用性。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2%以内,农村公路养护机构设置率达到100%,机构运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比例达100%。

2025年,全县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基本健全,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

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明显提升,形成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格局。

二、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体制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遵循“财政保障,合作社承养,县乡管理”的工作机制体制。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明确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和乡级政府的管理权力和责任清单,实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核管理。全面实施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

各乡镇按照《临县创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临政办发〔2019〕14号),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专业合作社,加强对专业合作社的“月检季评”,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要积极构建符合农村公路特点的管理体制,完善县级农村公路服务机构,乡级农村公路服务机构和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县交通运输局成立农村公路服务中心,乡级成立农村公路服务站,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三、加大日常养护资金财政保障力度

2021年起,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不含“替代养护费部分”)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不低于以下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6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4000元。其中,省级投入比例20%,市级投入比例20%,县级投入比例60%。

四、强化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

要建立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机制,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县财政局和县交通运输局对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县财政和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监管。县审计局要定期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五、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

要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一般券、无偿提供料场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鼓励将农村公路建设和一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创新资金筹措方式,拓展资金来源渠道,为农村公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购买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方式依法依规参与农村公路发展,探索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

六、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一)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改革

将群众满意度和受益程度,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作为衡量标准,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县道小修保养、养护工程通过市场化运作交由专业化队伍承担。农村公路的日常巡查、日常养护按照临政办发《临县创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临政办发〔2019〕14号)执行。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专业合作社体制机制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养护专业合作社的检查督促力度,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比武、专项培训、“文明路”、“样板路”创建活动,强化合作社人员的作战能力。

(二)加强推动旅游公路专用线管理

在具备条件的辖区,对旅游公路特别是直通景区的主线支线、连接线,按旅游专用公路管理。县级公安、交管部门要根据公路交通状况,在旅游公路重要节点设置交通运行监测,采取必要的限行、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未经依法批准禁止危险化学物品运输车辆及大型货运车辆在旅游公路通行,提高旅游公路交通安全运行和专业服务能力,打造“畅安舒美绿”的智慧旅游公路。在旅游公路管养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环保理念,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保护好文物古迹、自然景观、水体、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按照有关旅游公路管理办法实现旅游公路专用性管理。

(三)强化制度建设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农村公路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进一步健全各级农村公路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坚持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理念,大力实施预防性养护,积极推行路面再生利用,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技术和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巩固好“百乡千村万里美丽路”创建工作。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0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临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交通运输局县农村公路养护服务中心       4560238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