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发〔2021〕4号 发布日期2021-02-08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2021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2021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我县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国、全省2021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视频部署会、按照市公安局交警支2021年全市公安交警春运交通工作方案安排和2021年全市公安交警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经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研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坚持高站位、高境界、高标准、高效率,重机制、重能力、重实干、重结果,根据国家九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充分预估风险挑战,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为本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我县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临县春运期间交通管理工作领导组:

组  长: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 吕小唐       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队长

         张龙龙      县政府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

  员:高永胜      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恩富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高文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长

         李泽林      县财政局局长

         高恩奎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陈国民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张桂平      县司法局局长

         刘建军      县公路段段长

         苗焰银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新民      县气象局局长

         郝有旺      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

         张         融媒体中心总编

         刘生峰      县新闻办主任

         各乡镇人民府乡(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由吕小唐同志兼任。

三、工作职责

县交警队:严厉打击二、三轮车非法载人、无证、酒驾、超员等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预警信息以及应急指令,及时安排警力,实施交通管制疏导;积极采取分流、间断放行、压速带道等措施疏导分流车辆,尽量避免或有效减道路拥堵;负责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及时组织警力按照既定预案处置道路交通紧急情况;各中队积极开展“两站两员”建设,切实发挥在农村道路安全中的作用。

县交通运输负责县、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指导运输企业合理调整恶劣天气营运客车的运行班次、路线、范围,监督检查营运客车禁止通行路段执行情况和营运车规范情况。

县公路段:负责主管省级道路负责及时清理公路冰、雪、积水等,组织公路抢修及保通工作;对公路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及时整改,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组织、协调紧急物资和应急人员的运输工作,备好融雪剂、除雪剂、铲雪机等设备物资确保冰雪天气后的道路能尽快通行正常;保证应急“绿色通道”畅通;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负责保证城市道路完好;组织力量及时清除路面冰雪、绿化树木冰雪、道路上冰雪障碍物,保障道路整洁,保证人行道安全、通畅。对市场等服务场所进行控制,严禁出店上路经营,保证车行道畅通无阻。

县财政局负责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经费的保障工作。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负责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做好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教育科技负责制定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计划,每所学校要开设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课,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平安出行,不坐超员车、低速货车、超速车等,积极组织师生安全出行。

县气象局负责对全县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警报工作,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参与重大项目的气候环境影响论证。准确分析恶劣天气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及时向公众发布恶劣天气信息,提示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准备,及时报告并发布雨、雪、冰、雾等恶劣天气信息。

县农机服务中心负责农用车、三轮车等农村道路交通的安全管理,并配合相关部门查处无牌无证农用车、三轮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融媒体中心总编负责宣传交通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及时报道天气变化及道路交通遇到恶劣天气的信息,提高人民群众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

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遇阻路段沿线摆摊设点小商贩的清理,严格查处哄抬生活用品价格等不法行为和食品的质量监督,严厉打击变质、变味、陈旧等不合格产品,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县司法局:负责法律法规的解释,维护正常的合法权益。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各自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主体,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实行包保责任制。要加强源头管控,组织农村“两站”“两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提高对人民群众不乘超速超载车、酒后驾驶车,不乘坐拖拉机、三轮车等不安全车辆的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区域内凝冻路段监控管理,一旦出现恶劣天气或严重结冰的路面及时组织做好除冰工作,并对严重结冰路段进行封路禁止通行,确保不出现伤亡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是关系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乎民生的一件大事。各乡(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判灾害形势,未雨绸缪,加强防范应对,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紧抓好此项工作,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辖区恶劣气候条件下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预案,务求注重实效,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提高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在出现重大灾害性恶劣天气时,主管领导必须亲临现场指挥,决不允许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不听从指挥调度或不负责任。对因工作失职或工作不力,疏于防范管理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部门要切实结合实际,根据各自职能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严格按照规定明确专人收集、上报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加强信息反馈,确保政令畅通。

(四)强化督导检查。道路交通安全领导组的各相关单位要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节前督导检查各乡(镇)、村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临县交警大队《关于印发2021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    交警大队办公室           4422869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