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发〔2020〕49号 发布日期2020-12-22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临县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划及保护措施》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临县野生动物保护规划及保护

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各林场:

临县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划及保护措施》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


临县野生动物保护规划及保护措施

    

野生动植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平衡;野生动植物资源又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从人类的诞生到农牧业的出现,从农业社会发展到工业社会,人类的衣食住行都与野生动植物密切相关;野生动植物还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保存着丰富的遗传基因多样性,为今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此外,千姿百态的野生动植物及其构成的自然美景还是人类文化艺术的重要源泉。森林是陆地最大的生态系统,要建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必须有丰富的生物群落,要体现生物的多样性,但由于多年保护力度不大,许多珍贵野生动物面临濒危、甚至绝种,对生态系统稳定性高构成强有力冲击,直接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为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维持生态平衡、保护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建设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有效的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特编制本规划措施。

一、保护概况

(一)临县野生动植物资源概况

临县地域辽阔、地貌复杂、气候多样,为各种生物及生态系统类型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从而成为野生动植物的生物多样性大类型。据临县县志记载临县共有鸟类、猎禽类、野兽类、爬行类四大类35小类,狼、狐狸、黄鼬、灵猫、野兔、山猪、山羊、獾子、蛇、蝎子、猫头鹰、八哥、黄鹂、啄木鸟、杜鹃、雨雁、燕子、老鹰、斑鸠、捞鱼鹳、环颈雏经常出没在我县各地,特别是紫金山国营林场和城庄沟国营林场以及碛口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地。

(二)受威胁状况

由于近几十年来我国人口的快速增长及经济的高速发展,对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需求和压力不断增大,对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破坏、掠夺式的开发利用和环境污染等原因,使许多野生动植物严重濒危。

(三)主要问题

随着我国人口的持续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与资源,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由于对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的关系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乱捕滥猎、乱采滥挖、倒卖走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不时发生,有组织的盗猎走私活动十分猖獗;侵占、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自然保护区的现象非常突出;濒危物种的恢复进展缓慢,部分物种减少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野生动植物养殖培植和利用尚处在自发的分散的状态,既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不利于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

1.投入严重不足,保护和管理资金匮乏

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尚未纳入中央和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应基本建设投资和保护管理事业经费大都没有纳入财政预算,所需资金渠道不畅。林业部门安排的投资十分有限。由于投入严重不足,资金极度匮乏,直接影响了我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

2.管理机构不健全,队伍力量薄弱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及《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的规定,各级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应是行政管理机构,但是目前我县还没有设立的专门行政机构,没有配备专职行政管理人员,这已成为野生动植物行政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根本性问题,严重制约了保护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3.落实保护措施,严格执法监管

野生动植物有较高的商业利润,尤其是国家保护和禁止猎捕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大肆猎捕。虽然我县采取了一些严打措施,但由于力度还不大,措施还不够有力,同时我们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严重影响了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总体规划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

(一)规划依据

《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

(二)指导思想

以加强生态建设的整体战略为指导,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坚持加强资源环境保护、积极驯养繁育、大力恢复发展,合理开发利用的方针,以保护为根本,以发展为目的,以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为基础,以保护工程为重点,以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为突破口,以完善管理体系为保障措施,加大执法、宣传、科研和投资力度,促进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实现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保护生物多样性,为我县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服务。

(三)规划原则

1.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重点考虑野生动植物的濒危程度,集中、优先保护一些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及生态关键种。

2.坚持以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为辅的原则,建立保护小区和禁猎区。

3.坚持统筹规划,广筹资金,合理布局,分期实施的原则。在明确责权利的前提下,动员全社会共同出资赞助参与。

4.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互协调发展的原则。正确处理保护、利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协调好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关系。

5.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坚持科学设计,科学建设。在工程建设上,强化管理,统一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确保工程建设的高质量和高标准。

(四)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划,拯救一批保护野生动植物,基本实现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2.分期规划目标

总体规划期分为三个阶段:近期为2021年—2030年,中期为2031年—2040年,远期为2041年—2050年。

(1)近期目标(2021-2030年)

实行依法保护、管理,使野生动植物管理工作在繁育、生产、运输等方面能够做到有效运转。

(2)中期目标(2031-2040年)

进一步加强主管部门的管理能力建设,使指挥、查询、统计、监测等管理工作实现网络化,初步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管理体系。

(3)远期目标(2041-2050年)

全面提高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实现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良性循环。

三、规划分区和项目布局

根据临县野生动植物的分布特点,将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总体规划在紫金山林场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城庄沟林场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碛口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区、沿黄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中东部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五个分区。

(一)紫金山林场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面积约5万亩,主要范围在紫金山国营林场范围内,为县级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二)城庄沟林场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面积约13万亩,主要范围在紫金山国营林场范围内,为县级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三)碛口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面积约15万亩,主要范围在紫金山国营林场范围内,为县级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四)沿黄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主要范围在除碛口风景名胜区外的沿黄10公里区域,面积约75万亩。

(五)中东部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我县中东部广大区域,面积约338万亩。

四、野生动植物合理开发利用和产业主体框架

(一)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加工利用

当前,我国野生动植物资源利用效益低下的情况仍十分严重,加剧了对有限资源的需求。对此,要切实采取措施,引导资源利用朝高科技、高效益方向转化,改变增长方式,其关键是合理配置资源、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扶持高效益加工企业。

(二)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流通秩序混乱,是非法来源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的根本原因,针对上述现状,规范流通秩序,逐步建立以专业市场和定点经营单位为主渠道的流通体系,凡是进入流通领域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均应在专业市内由定点单位统一经营管理,专业市场内经营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实行标记制度,强化证件管理,提高市场监管能力,遏制非法来源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入市场,以达到严格控制资源消耗量的目的。

五、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和项目实施时间的编制说明

项目投资估算依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规程、规定确定的技术经济指标,及各地调查研究所取得的技术经济指标,费用参照有关取费标准进行估算。工程投资的综合比例为国家投资占80%,地方配套占20%。

(二)投资估算

根据各工程建设内容、规模与计算指标,经估算,本规划2021—2030年建设投资总共需30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400万元,地方投资600万元。

六、效益分析与综合评价

(一)生态效益分析

建设项目实施后,将大大提高我县对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的保护管理能力,恢复和改善了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将使80%的野生动植物得到更好的保护。维护了生态系统的平衡,限制了人类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干扰。建立禁猎区,对自然生态系统的重建和恢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该计划的实施,使以森林、荒漠和湿地为主体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生态系统的水平结构、垂直结构和营养结构将得以优化,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充分发挥调节气候、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和美化环境的多种功能。

(二)社会效益分析

通过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的实施,将极大地宣传了野生动植物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提高人们的自然保护意识。生态环境的改善,将更好地发挥净化大气、减少污染和美化环境等功能,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保健游憩场所,改善当地居民的生存环境,为周边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社会经济和科教文卫事业的全面、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经济效益分析

野生动植物资源具有极其重要的经济价值。保护工程的建设完成,不仅保护了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使野生动植物尤其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为我国传统的中医药、保健品等提供了充足的资源储备。

七、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管理机构

建立健全县、乡级保护管理机构。实行网络化管理。加强队伍管理,注意执法培训,实行持证上岗,逐步建立一支专业过硬、作风廉洁、管理高效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队伍。

2.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资力度

要积极争取将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所需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在将要建立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中确定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鼓励社会各界捐助和投资,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争取更多的资金。

3.推进法治建设,加大执法力度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采取有效措施,继续组织实施严打行动,把严打和日常执法结合起来,坚决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4.加强行业管理,促进产业发展

要对发展产业给予足够重视,制定政策法规,统筹规划,建立专业市场,加强流通领域管理。同时,在条件成熟时,建立行业组织,协助政府搞好行业管理,开展专业技术指导与服务,促进野生动植物产业的健康发展。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自身素质

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实行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政策水平和执法水平;要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各种形式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要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廉洁自律,树立野生动植物行业主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6.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意识

要拟定宣传计划,增加宣传投入;要积极发挥各种自然保护组织和团体在宣传方面的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对生态环境建设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宣传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宣传在保护野生动植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要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对破坏野生动植物的典型事件要敢于曝光;集中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临县林业局关于《临县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划及保护措施的通知》解读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