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函〔2022〕101号 发布日期2022-12-22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临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设立工作方案》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临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设立工作方案》的通知


直各相关单位:

《临县政务服务中心中心设立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5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设立工作方案

根据吕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服务单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通知》(吕营商办发〔2021〕10号)文件精神,“日办件量超过100件的公共服务部门原则上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独立服务窗口,但由于场地等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完全进驻的,可设立分中心”进驻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一些应进我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因安全或场地限制等因素无法进驻的,由业务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设立分中心,开展受理、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分中心由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日常管理,按照有关规定面向社会开展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升级“一窗受理”,实现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由“只进一扇门”向“只找一个窗”转变。

二、工作任务

(一)完善服务大厅建设

⒈统一名称标识。各相关部门设立的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由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统一悬挂“临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牌子。

⒉规范窗口服务。根据要求,分中心要按照“公开、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健全各项制度,制订业务标准和服务规范,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⒊配齐服务设施。业务主管部门应为分中心正常办公提供必要的人员、场所和技术保障。分中心应合理设置咨询导引、窗口服务、自助服务、政务公开、休息等候等功能区,因地制宜提供可满足办事需求的服务设施。

(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二)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分中心要优化流程、减少环节、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达到运行高效。

(三)加强窗口规范管理

分中心具体承担业务主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受理、办理和大厅运行管理等工作。设立分中心的主管部门要加强建设、管理等工作,并明确分中心具体负责人;县政务服务中心指派专人负责相关工作指导、管理。

(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县政务服务中心配合。长期工作动态抓落实)

三、职责分工

(一)业务主管部门职责。业务主管部门承担分中心大厅建设、管理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为分中心正常服务运行提供保障,并加强管理考核;会同县政务服务中心制定政务服务规范、标准化建设、考核管理制度等。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探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业务系统与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二)政务服务中心职责。县政务服务中心应加强对分中心的相关工作指导,极大促进群众办事的便捷性,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逐步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努力实现“无差异、均等化”服务模式。

(三)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职责。分中心具体承担业务主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受理、办理和大厅运行管理及相关系统对接等工作,主动接受业务主管部门管理和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指导,落实业务主管部门和县政务服务中心赋予的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建设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明确经费保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有计划推进工作,高标准完成任务。

(二)抓好工作落实。县政务服务中心要主动做好指导协调配合工作,加快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业务主管部门和分中心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首批设立临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名单

附件


首批设立临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名单


1.临县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分中心

2.临县政务服务中心电力分中心

3.临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分中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