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函〔2022〕50号 发布日期2022-06-23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近期,由于持续高温天气,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6月9日黑茶林局所属我县城庄镇务周会村城庄沟林场区域发生火情;6月18日兴县黑茶山自然保护区交楼申乡井沟渠发生火情。对此,市、县领导高度重视并专门作出批示,这也为我们森林防火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为深刻汲取这两次火情教训,全面加强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呈现持续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较高,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好抓实,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

二、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各乡镇、林场要认真组织开展全民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全方位、多渠道地形成森林防火宣传氛围,使森林防火宣传深入林区、到村、到户、进校园,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三、严格控制一切野外火源

各乡镇、林场要组织对重点林区、景区等休闲避暑人员相对集中地区安排专人守护,做到见烟必查、见火必究。实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包乡镇、乡镇副职干部包片、乡干部包村,督促护林员全天候上岗值守,切实履行巡山护林职责。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督查包联乡镇防火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网格化防火责任体系。

四、做好救灾应急准备

各乡镇、林场要时刻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一旦发生火情,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动,在最有利的时机扑灭,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各乡镇要检点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修订情况,熟悉掌握预案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发现火情,务必第一时间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五、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

森林防火是全县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森林防火实行党政同责,属地管理。县委、县政府已将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公安机关要切实做好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火灾肇事者,并公开曝光,警示和教育广大群众。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咨询:临县林业局办公室   4427739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