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函〔2022〕15号 发布日期2022-03-23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活动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意见》(晋政办发〔202096确定每年3月为山西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3月最后一周为森林防火宣传周。为切实做好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和宣传周活动工作实现“火情尽量不发生、小火能够早处置、打小火防大灾”森林防火工作总体目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作方针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要务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确保全森林资源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时间安排

2021327日至31日为宣传周330日上午,县林业局在县城工会广场、东关广场、市民广场同步设置森林防火宣传咨询点举行集中宣传活动,各乡镇在辖区内同步举行相关宣传活动。

三、宣传重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严禁清明期间野外祭祀用火的决定等法律法规

(二)森林草原资源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森林草原防火对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作用。

(三)宣传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先进经验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四、宣传形式和内容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创新宣传形式切实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一)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群等手段和田间、地头、人群密集区、重要山口、路口、重点林区等区域进行宣传。

(二)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五大专项行动”宣传打击野外用火焚烧秸秆、火灾隐患排查、倡导绿色祭祀、林草防火宣传、防火督导检查

(三)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五有五进活动。即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电视上有影像、喇叭上有声音、手机上有提醒、网络上有互动、墙上有专栏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

(四)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九个一活动。

一是搞好一次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宣传要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严厉惩处火灾肇事者通过以案说法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二是张贴一张封山禁令。

三是开通一批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喇叭。森林防火特险期,各村要全天循环播放林业部门发放的森林防火音频内容。

四是安排一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车。每乡镇要装备一辆森林防火宣传车巡回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

五是举办一期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培训班。组织乡村干部、应急扑火队员、护林员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重点讲解森林火灾扑救和火场脱险自救的基本常识必须做到应知应会

六是发放—份森林防火入户告知书。各乡镇、村要将森林草原防火入户告知书发到每户农民手中让广大群众知道在防火期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烧荒、烧草等野外随意用火是违法行为。

七是签订一份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与乡、乡与村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状。依靠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等力量制定行之有效的乡规民约严格规范农事用火和野外用火行为。

八是制作一批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标识。交通要道、进山路口、风旅游区、重点林区等要位置要设醒目的森林草原防火示牌。严格落实护林人员必须“带防火旗、戴防火袖章进山、上工、耕作措施

九是组织一次森林草原防火督导。各乡镇要安排森林防火督导检查组,赴各村开展督导检查,切实消除每一个火灾隐患。

五、工作要求

(一)高思想认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特殊性、严重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保护好全花费了大量心血和投入千辛万苦、久久为功得来的珍贵森林资源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领导亲自研究部亲自督导落实主管领导和防火工作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抓实抓细取得实效

(三)及时上报进展。各乡镇要按照方案要求逐条逐项认真落实410日前上报宣传专题总结相关资料上报至县林业局防火办和临县森林防火微信群。330日开始县政府将组织相关单位组成督促组赴各乡镇就森林防火宣传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结果通报全县。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3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咨询:临县林业局防火中心   4427739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