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发文字号临政办函〔2021〕75号 发布日期2021-09-22
发文机关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防汛防洪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扎实做好防汛防洪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9月17日下午5点14分,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其中吕梁南部和东部等部分区域风险预警等级为三级黄色,有较高地质灾害气象风险。9月19日上午,市政府张广勇市长主持召开全市防汛防洪及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议,就做好全市防洪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五点明确要求:一是防治之弦要紧之又紧;二是隐患排查要细之又细;三是防范措施要实之又实;四是应急处置要快之又快;五是责任落实要严之又严。特别是近几天阴雨连绵,降水持续时间长,据气象部门预测,降雨仍在持续,极有可能带来地质灾害风险。现在正值中秋假期,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张市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清醒,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洪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隐患排查。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组建专门排查队伍,广泛发动群众,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特别是学校、医院、村庄、集市、厂矿、旅游景点、移民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区,高陡边坡、淤地坝、水库等重点部位,地灾危险区在建的和削坡填沟建设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等,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巡查排查。要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

二要加强监测预警。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科学分类施策,发挥好监测预警体系作用。气象局要及时通报近期降雨情况,及时会同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时研判、及时预警。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系统的维护和指导,乡村两级预警员要24小时驻村在岗,加强对隐患点的巡逻检查,发现险情及时预警。特别是遇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或出现灾害征兆、重大险情,要及时、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三要加强群测群防。各乡镇、各部门要将隐患排查和动态巡查发现的地灾隐患点,全部纳入到群测群防工作体系范围。每处地灾隐患点都要落实并挂牌公开县乡村三级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筑牢“日常有监测、定期有巡查、安全有鉴定”的群测群防网络。 

四要加强会商调度。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与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及时调度安排,发生灾情险情果断有力处置。

五要加强应急处置。各乡镇、各部门要做好人员、物资、装备的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地灾防治的力量配备、资源配置、装备配发。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消防、应急、医疗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快速处置。

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值守制度,时刻保持通讯畅通,严格落实各类灾害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灾害,按照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并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七要加强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原则,切实担负起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负全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抓具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水利、住建等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防治局面。

八要加强督导检查。县级领导要对分管部门、包联乡镇防洪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跟踪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县政府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的抽查检查,重点抽查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在岗履职情况,抽查情况全县通报,发现失职渎职的及时抄送有关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咨询:临县政府办秘书资料室      4422613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