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
多措并举提升供电能力 山西不再进行错避峰用电
2021年11月04日 09:23:00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11月2日,全省统调用电负荷达到3208万千瓦,电网旋备充足,到今日连续第8天不再实施有序用电措施。”11月3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就每日用电情况进行发布。

  10月份以来,受燃煤机组集中故障停运、煤价上涨电厂存煤不足、持续暴雨灾害、新能源小发等多重因素影响,山西电网出现了电力供应短缺局面。为确保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用电不受影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在相关主管部门指导下,从10月7日—26日,对全省9300余用户(次)实施了18次有序用电,保障了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
  省电力公司重点通过采取各种举措提升供电能力。针对火电厂存煤仅为去年同期58%的突出问题,每日开展电煤供应监视,做好燃料供需形势分析,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加大备冬电煤供应、开辟电煤运输绿色通道等建议,极大程度缓解了燃煤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电煤库存量从10月初的不足400万吨可用10天,快速提升至640万吨可用15天,达到去年同期的90%。缺煤停机机组、存煤7天以下机组实现清零。
  9月30日—10月18日集中爆发的燃煤机组故障停运也是造成山西全省供电紧缺的重要原因,最大非计划停运机组容量770万千瓦,约为去年同期的2.5倍,严重影响燃煤机组的保供“兜底”能力。为此,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按照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要求,严格机组故障停运和缺陷核查管理,严格督促计划检修机组按批复时限恢复并网。从10月中旬开始,非计划停运机组逐步恢复并网运行,燃煤机组并网容量月内净增900万千瓦,电力供应能力稳步回升。
  在此期间,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严格执行政府批复的《山西有序用电方案》和《关于建立全省有序用电常态化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每日开展平衡会商,及时发布电力短缺预警,规范开展有序用电响应,做好用户的告知、宣传、服务,出动营销人员1万余人次到场指导用户开展有序用电,确保有序用电措施执行到位,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累计避峰电量约1.6亿千瓦时。
  从10月27日起,随着燃煤存储增加,故障停运机组陆续并网,新能源出力大幅提高,持续降雨停止气温回升,供电紧张局面得到明显改善,山西不再进行错避峰用电。近期,全省用电最大负荷出现在10月27日,为3257万千瓦,电网旋备充足。考虑到山西同时肩负保证全国电力供应的重大政治、经济和能源安全责任,自11月7日起,山西外送电计划将大幅增长40%至624万千瓦,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进入12月份将再增长46%至911万千瓦,电力外送大省的担当作用进一步发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