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
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
2021年09月09日 10:04:00 来源:山西日报

   

  扫码观看地裂缝科普视频 

  地裂缝 

  地裂缝是指在自然或人为因素作用下,地表岩土体发生变形,当力的作用与积累超过岩土层内部的结合力时,岩土层发生破裂,其连续性遭受破坏,形成裂隙。简单地说,就是地面裂开缝子了。 

  地裂缝主要有哪些类型? 

  地裂缝的类型很多,主要有构造运动形成的地裂缝和人类工程活动形成的地裂缝。 

  

  地裂缝灾害容易在哪些地方发生? 

  中国有200多个市县出现地裂缝,尤以汾(山西)渭(陕西)地堑、河北平原和山东郯庐断裂带较为突出。地裂缝一般都分布于第四系巨厚的松散土体上。出现地裂缝的地方,地面建筑物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地裂缝的成因 

  地裂缝的成因有两大类,第一种是内动力,由构造运动形成的,比如地震等自然因素;另一种是外动力,由人类工程活动形成的,比如松散土体潜蚀、膨胀土胀缩等形成地裂缝。还有一种是人类过量抽汲承压水导致的地裂缝。 

  地裂缝活动有哪些前兆? 

  地裂缝的活动性难以预测,但发生前部分地区有征兆。如果建筑物地处地震活动带和活动性断裂带上,遇右图所示现象,应考虑是地裂缝在活动。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