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交通
农民因路而富、乡村因路而美、产业因路而兴—— 交旅融合 蹚出交通强省新路子
2022年07月28日 11:11:04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河津的黄金麦田,临猗的瓜果绿道,收获一路的丰收喜悦;阳城的皇城相府,高平的炎帝陵,讲述一路的历史传说;天镇的新平堡,左云县的摩天岭,呈现一路的边塞风情……生机勃勃的夏日,沿着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行进在三晋大地,便能收获一幅“农民因路而富,乡村因路而美,产业因路而兴”的美丽画卷。

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是立足省情、着眼未来,将山西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和支撑我省转型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也是我省交通强国建设交旅融合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让游客深度体验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

近日,我省印发了《山西省高质量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方案》,3年后全省将形成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

全省域、全方面、多领域开展交旅融合发展试点任务

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是交通部批复我省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任务之一,也是一项全省域、全方面、多领域开展试点的项目。

我省交通运输系统以交通强国建设为抓手,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以打造“四个一流”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五个结合”,努力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交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省交通运输厅深入研究交旅融合的发展内涵与实现路径,并纳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项规划之中,转变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任务。”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处处长姬鸽说。

在路游融合方面,我省突出旅游公路的专用性、安全性、智慧型、环境友好型四个属性,印发了《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纲要》,规划投资1100余亿元,建设三个一号旅游公路1.3万公里,建设公路驿站99个、汽车营地63个、观景台144个,着力打造公路主体、慢行、景观、服务、信息五大系统衔接配套、功能齐全的交旅融合基础设施网络。

在运游融合方面,《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明确提出分层分级布局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景点通用机场25个和直升机场、起降点50余个。《山西省公路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任务则涵盖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打造“运游融合”文化旅游品牌,发展旅游客运“联程联运”,开通观光巴士、旅游接驳专线、旅游直通车、定制公交、汽车租赁等个性化服务。

在大数据与旅游交通融合方面,《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智慧交通旅游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便捷畅通”的智慧旅游公路,开展车票、门票、食宿一体化预定、结算服务,提升交旅融合服务水平。

以路为媒、以路为介,带动周边农林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晋城沁水县67公里旅游公路建成后,催生了沿线100余家民宿、农家乐快速发展,带动了20余个农业园区落地。”7月20日,谈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城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员王晋霞表示,旅游公路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打开了当地乡村振兴的大门。

作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一部分,阳泉市主线全长287公里,支线、连接线全长337公里,总概算57亿元。旅游公路途经23个乡镇258个村庄,沿途串联起5片旅游富集区共40个旅游景区。

“目前,主线路基完成260公里,铺装路面168公里,预计到8月底,将在全省率先完成主线贯通任务。”阳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梁庆充满信心地说。

永和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乾坤湾示范段、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等项目建成后,沿线兴起客栈、农家乐、采摘园200余个,每年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直接增加就业岗位9000余个,31个行政村3万余人直接受益。

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投入497亿元,建成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5766公里,打造旅游风景道920公里,建成慢行道430公里,布设驿站56个、房车营地30个、观景台99个,连通全省A级以上景区74个,覆盖非A级旅游资源(点)185个。

“旅游公路的建设,成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新引擎。”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晋表示,在我省,“农民因路而富、乡村因路而美、产业因路而兴”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以路为媒、以路为介,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带动周边农林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沿线群众实现了就地创业、就地就业、就地致富,带动了沿线村庄党建、扶贫、旅游、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养生的全面发展。今年“五一”小长假,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125亿元,接待游客235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39%、66%,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增强了游客快进慢游新体验,为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引擎。

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创新投融资模式,化解资金难题

规划投资1100余亿元,建设1.3万公里,对于我省来说,时间跨度长、工程量浩大,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绝非易事,这其间,广大一线建设者、众多的施工单位和精心推动的省交通运输厅、各级政府部门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

据介绍,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在基础设施方面,主要依靠政府推动。省委、省政府把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作为建设“四好农村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了“省级指导,市级统筹,县为主体”的建设体制。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交旅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一年一个发展主题,一年一个示范标杆,先后树立了沁水、永和、晋中等先进典型,引领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高度。

在运输服务方面,主要依靠市场运作。采取招商引资、政府补贴、政企合作等模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推动运输服务与旅游业全面融合发展。晋中、太原、忻州等旅游城市建成了9个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客运“超市”,吸引30余家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进驻,先后开通了8条“城景通、景景通”客运线路(旅游公交),打通了旅游“最后一公里”,引进小汽车、自行车租赁企业17家,开展“落地租车、异地还车”服务,较好地满足了旅客个性化需求;省航产集团与旅游景区加强合作,打造了壶口瀑布、太行大峡谷等8个直升机低空游览项目,更好地满足了游客高层次服务需求。

在资金筹措方面,我省坚持政府投资与社会融资相结合。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出台了《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资金由省市两级政府筹措28%,政府发行一般债券解决40%,剩余32%的建设资金由县区视地方财力采取财政投资、市场化融资等方式筹措。一些市县将具有较强旅游吸引力、前期开发基础较好的部分A级以上景区门票收入、广告收入以及旅游公路服务区、驿站、步道等具商业开发价值部分整合为旅游公路经营性现金流,运用BOT、PPP等市场化方式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有效破解了资金难题。

据悉,今年我省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将实现基本贯通,完成规划里程的60%以上。作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我省将继续打造智慧旅游公路,并进一步提升旅游运输服务品质,为交旅融合蹚出发展新路子。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