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交通
山西省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近期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中存在典型问题的通报
2022年06月16日 09:07:51 来源: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各市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

今年4月份以来,面对全国疫情加剧、省内公路拥堵、物流不畅等问题,省委、省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及时制定出台了我省物流保通保畅的多项举措。经过全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全省公路货运物流持续恢复向好。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货车通行量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的99%,因疫情防控检查导致的拥堵已基本消失。但与此同时,个别地区疫情防控通行过度管控、随意劝返、强制隔离等现象仍时有发生。现将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5月31日,长治市潞城收费站防疫检查点在对成都籍厢式车司机张先生防疫检查时,在健康码绿色,行程卡不带*、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情况下,仍然要求张先生进行“7+3”隔离,经过反复沟通才同意让接货单位接货后放行。

二、6月2日,运城市风陵渡、临猗防疫检查站不允许健康码绿色、行程卡不带*、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且有陕西、河南行程的货车司机通行,要求绕行高速公路。

三、大同市神泉堡、西坪南防疫检查站对健康码绿色、行程卡不带*、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近期有内蒙乌兰察布、包头行程的货车司机不按政策予以放行。

四、6月8日,吕梁交城收费站防疫检查点对健康码绿色、行程卡不带*、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近期有内蒙包头行程的货车司机劝返。

五、忻州偏关万家寨省界防疫检查点对健康码绿色,行程卡不带*、核酸证明超过48小时,对有内蒙行程的货车司机劝返。

六、太原市小店高速收费站防疫检查点对健康码绿色、行程卡不带*、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且有天津行程的货车司机仍然要求做核酸,并逐人查验身份证,查验效率低。

七、运城市盐湖区所发布的要求货车司机返乡报备短信中,明确“对不报备仍从事运输行业的,将取消其货运从业资格”,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八、4月份以来,忻州高蒲收费站共计发生115次倒灌主线的车辆拥堵事件,6月3日省领导在省高速公路运行监测中心调研时进行了现场督办,但目前仍然未见明显好转。

九、《关于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车辆防疫检查工作的通知》(晋保通保畅办发〔2022〕27号)已于6月6号下发,省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在6月12日检查中,发现太原市绕城高速除滨河东收费站防疫检查点外,其余收费站防疫检查点仍未按文件要求对省内客车直接放行,而是逐车查验,导致收费站车辆拥堵。

上述问题虽然在各市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实后已及时进行纠正处理,但同类问题时有发生,反映出个别地区仍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对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

下一步,各市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形成全省一盘棋。省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针对《关于对防疫检查点货运车辆检查内容及流程进行调整和完善的通知》(晋保通保畅办发〔2022〕18号)《关于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车辆防疫检查工作的通知》(晋保通保畅办发〔2022〕27号)文件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指导,深入排查问题隐患,层层压实责任。对于严重影响车辆畅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于防疫通行过度管控问题反复出现、督办转办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到位、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地区,省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公开曝光。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