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交通
离石区“四好”农村公路管护显成效
2021年09月23日 17:14:00 来源:吕梁日报

  近年来,离石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市部署,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建成农村道路437条,通达里程997公里,经过高质量精细化养护,2018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区)。2021年被省政府确定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四好”农村路养护示范县(区)。

  该区围绕“巩固建设基础、优化管理机制、创新养护模式、提高运营质效”总目标,紧紧抓住“养护”这个关键,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按照道路规划,该区成立道路日常养护公司,在每条道路或者多条道路合并设置乡道固定养护管理站,在各行政村村委会办公场所设置村道固定养护管理站,配备必要的道路养护机具,确保小型隐患及时处理,实现“有路必有养、养护必有效”。目前,米五线养护管理站已开始建设。

  建立健全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全面落实区、乡、村三级“路长制”,形成了构建政府主管、交通部门主导、乡村两级主抓、多部门联动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通过采用以奖代补、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模式,调动乡村两级和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运作。

  按照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投入标准和比例,区政府将区级60%的日常养护投入资金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创新资金筹措方式,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推行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农村公路养护,为农村公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该区完善路政管理体系,建立区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人员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养护队伍政策法规意识和业务技能水平,形成“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常态化养护模式;通过制定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考核标准和办法,推行“标准化+定额制”,开展“十佳路长”等评比活动,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和乡村振兴考核内容,突出“因素法”考核导向,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财政补助资金挂钩。

  围绕自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改造两大任务,今年全区安排项目20个,总里程100.5公里,投资1.5亿元,农村范围道路交通通达程度、技术标准、安全条件均达历史最高水平。为推动市区城乡融合产城融合进一步创造条件,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