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山西税务系统退税减税赋能企业行稳致远
2022年05月19日 15:20:1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继落地,4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立足市场主体需求,持续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宣传辅导力度,全力以赴组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用税惠红利护航企业行稳致远,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贡献山西税务力量。

政策加码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61条措施’中有关税费支持的内容,并帮助我们算出了可享受的税惠红利。有了税收政策的支持,企业‘活了’,员工留住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太原市某快餐连锁企业的负责人雷政寰告诉记者,受多重因素影响,近期客流量明显下降,导致企业入不敷出,陷入资金短缺经营困难的窘境,一筹莫展之际,及时出现的税务人员解开了他的心结。

雷政寰口中的“61条措施”,是我省近日发布的《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61条)。为了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连日来全省税务系统积极推动相关措施落实落地,以税务担当激活城市“烟火气”。

在芮城县,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分头深入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销售、税费优惠享受、未来发展等情况和急难愁盼问题,在宣传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现场受理企业涉税诉求、为企业释疑解惑。“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了解并享受了一大批税费优惠政策,资金压力得到极大缓解,让我们重拾发展信心。”山西中正橡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天亮感慨道。

“在企业经营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好在有税费政策的支持,产业园的收入全部免增值税,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现在已正常运转,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陵川县山西溢绿农业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吴波亦有同感。

不断加码的税费政策,持续释放的税惠红利为企业盘活了现金流,增强了发展信心。当前,全省税务系统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难点、痛点问题,力求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焕发生机。

留抵退税帮助企业恢复元气

4月1日,随着新一轮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我省53088户纳税人收到来自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短信提醒。截至4月30日,退税“红包”已“飞”进全省32502户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账户。

据悉,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大规模组合式减税政策当中的一个重头戏,对于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省税务局第一时间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系统标签、行业认定、纳税信用评级等条件提取符合留抵退税企业明细,对全省重点行业、企业进行规模测算和提前摸底。同时,组织各市对辖区内企业打标签情况进行验证核实,核实确认后形成企业清册,为分步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做好准备。在此基础上,对辖区内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和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留抵退税政策。

为了让纳税人在最短的时间里收到退税款,忻州市税务部门推出“专精快实”四字工作法,打出高效退税组合拳,组建专业团队、精准入企辅导、擦亮“忻税快办”招牌、办好惠民利企实事,让留抵退税跑出“加速度”;临汾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集中处理中心力量集中、办理便捷的优势,全面加快退税办理速度,同时与同级国库实现无缝对接,通过数据实时传递,实现留抵退税最快当天申请当天退税到账……

山西吕梁山矿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主要从事铝矾土、棕刚玉的制造与销售,企业原本规划有出口业务,遂办理出口退税备案,但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业务一直未能开展,再加上设备采购等原因致使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仍在持续增加。“幸亏方山县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办理了退税,这笔钱有效缓解了我们资金短缺的问题,帮助企业恢复了元气。我们将用退税款支付员工工资、购置原料、投入研发。”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东宏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利好政策。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通过成立工作专班,依托“晋享税惠”智能管家和征纳互动平台,精准高效推送退税减税政策,确保企业应知尽知,保障政策落实落细。同时,税务部门通过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拓展了信息化系统功能,推出免审即享、报退合一,最大限度地精简了办理流程,确保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精准度和便捷度。

税惠赋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企业行稳致远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为此,全省税务系统本着把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原则,坚持用最优标准拓展个性化税收服务,以最实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给企业施好退税减税“政策肥”,为企业洒下税惠红利“及时雨”,让企业吃下平稳发展“定心丸”。

在“双碳”背景下,天然气在能源转型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山西晋西北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神池—五寨—岢岚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是“气化山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技术升级,对资金的需求很大。“多亏了税务部门,退税减税红利的释放盘活了企业资金流,我们将继续投入2亿元左右用于技术升级改造,坚持研发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快速发展之路。”该公司负责人李明海说。

据了解,山西作为我国铁路货运大省,已成为国内重要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然而,由于原材料和国际海运价格大幅上涨和新冠疫情对物流业的影响,我省制造业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冲击,资金压力面临挑战。为助力企业走出发展瓶颈,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及时组建了“退税减税工作专班”,开展上门“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熟悉延期缓缴税款的政策规定,辅导企业正确操作“电子税务局”办理缓税流程,让企业第一时间感受到优惠政策的力度和温度。

山西培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首家集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精益化企业,在研项目有四价流感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然而,前期投入大、研发成本高、回款周期长等问题导致企业面临巨大资金压力。国家税务总局忻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掌握企业性质、生产经营等情况后,聚焦纳税人需求,定制税费辅导大礼包,主动靠前服务,确保了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留抵退税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太方便了!周日提交退税申请,周一我们就收到了150万元的退税款。这笔钱真是‘及时雨’,不仅缓解了资金的压力,同时也推进了研发项目的进度。”该公司研发部副总经理郭文军说。

政策持续推行,服务及时跟进。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用更加严谨细致的服务、更加科学高效的举措助力市场主体强底气、复元气、增活力。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