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农民工工资支付
吕梁市构建长效机制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2022年06月11日 09:37:22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以强化源头治理为着力点,以构建长效机制为突破口,以解决欠薪问题为总目标,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268户,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164件,为482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6843万元。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中,一是健全管理体系,强化督促考核。规范了重大欠薪案件交办督办的办法,对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成员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在通报后报市考核办,作为对各级各单位整体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二是服从属地管理,压实部门责任。市农工治欠办制定下达《欠薪案件按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工程建设项目、非工程建设项目)职责分类一览表》,实行了首问负责制和双交办、双转办的重大欠薪案件交办督办制度,由人社部门单独履职向县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履职转变。给市政务服务中心下达了《关于将12345政务服务欠薪案件线索按流程图分配处理的函》,从2022年5月起,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线索分配到欠薪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处置,由欠薪发生地县级政府交付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按要求牵头办理,无法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交付乡镇(街道)牵头办理。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实施源头治理。由建设单位、施工总包、监理单位、分包单位以项目为单位设立项目欠薪调处小组,在项目部内部的预防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市在建工程项目、所有用人单位推广。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实施联合惩戒。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近300人进行了业务培训;与住建、水利、市场监督、残联、工会、卫健等部门共进行了7批次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与信访、公安联合严厉打击1起典型的非法讨薪、恶意讨薪案件,遏制了包工头非法讨薪、恶意讨薪的势头;全市公安机关专门建立查处案件台账,共受理人社部门移送欠薪案件7件。全市共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4户,将其全部列入欠薪“黑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五是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案件。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争取资金建立了农民工投诉接待场所,分设信访大厅、受理登记窗口、问询笔录室,增添安全门系统及保障安全秩序等设施设备。公布欠薪投诉举报电话,确保24小时畅通无阻。截至目前,全共接收投诉举报案件253件,办结251件,办结率99.2%。六是维护民工权益,解决欠薪案件。截至目前,共接收各类欠薪案件线索4515件,办结4449件,办结率98.5%。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