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自然资源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临自然资字〔2022〕33号
2022年05月24日 09:25:59 来源:临县自然资源局

临自然资字〔2022〕33号


临县自然资源局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各股室、队、中心、基层所:

为贯彻落实《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设施方案》(临平安组〔2022〕3号)文件精神,经局务会议研究决定,从5月开始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五个方面的明显成效,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打击成效:要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违法犯罪疯子受到强大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整治成效:要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划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

教育成效:要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服务成效:集中力量对以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为名变相开发房地产的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统筹推动老年人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参与、权益保障等工作,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制度成效:集中力量对以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为名变相开发房地产的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走出一条规范养老秩序、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的临县路径。

二、工作重点

集中力量对以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为名变相开发房地产的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

三、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时间为5月到10月,分为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3个关键环节,其中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要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1日至5月15日):通过发动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

(二)打击整治阶段(5月16日至10月15日):集中力量对以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为名变相开发房地产的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16日至10月31日):总结固化成果,集中力量对以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为名变相开发房地产的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各股室、队、中心、基层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建立工作领导组。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组,领导组组长由局长陈建军兼任,具体如下:

组  长:陈建军局长

副组长:白艳峰  副队长

        白永华  副队长

成  员:各股室、队、中心、基层所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临县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主任由白艳峰同志兼任。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股室、队、中心、基层所要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形式,突出宣传重点,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临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