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水利局关于印发《临县水利局“证照分离”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水字〔2021〕66号
2021年08月28日 16:21:00 来源:临县水利局

 

  临水字〔2021〕66号 

    

  临县水利局关于印发《临县水利局“证照分离”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局属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县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21〕14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将《临县水利局“证照分离”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临县水利局  

2021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县水利局“证照分离”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根据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县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21〕14号)文件精神,优化水利部门实施的涉企经营许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和事项

  (一)审批事项

  对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中央层面523项)》和《吕梁市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中央层面设定92项,市级层面设定4项)》,因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县水利局对涉及我省的5项行政审批事项,河道采砂许可、取水许可、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认定(乙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认定(甲级)和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单位资质认定无行政审批权限,因此,县水利局不涉及“证照分离”改革的审批事项。 

  (二)监管事项

  对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中央层面523项)》和《吕梁市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中央层面设定92项,市级层面设定4项)》,根据事项清单审批层级和部门,县水利局对涉及我省的5项事项负有监管职责。 

  二、改革举措

  采取切实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机制,推动日常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抽查结果都要及时、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做好抽查登记和归档工作。加强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国家税务等部门的合作,争取将监管事项纳入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 

  2.推进信用监管。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罚结果纳入相关审批或监管信息平台。充分运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享企业信用信息,实现对企业经营行为的共管共治。 

  3.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及时处理相关投诉、举报线索,规范受理、登记、流转、答复流程,做到投诉、举报事项有记录、办理有制度、答复依法依规。 

  4.加强法制和科普宣传。加强对河道采砂和水资源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相关从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保持与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改革牵头部门的沟通,组织做好完善配套政策、信息共享、协同监管等方面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在扎实推进。 

  2.强化宣传引导。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企业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水资源管理和河道采砂管理有关法规知识,为“证照分离”改革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