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总结计划
临县人社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10月18日 16:47:00 来源: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县人社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临县人社局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部署,推进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社力量。
  一、当前及一段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关键之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大主要目标之一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针对远景目标,我县人社事业当前及一段时期面临的挑战为:
  1.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压力居高不下、就业渠道少,人才引进机制不健全,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有限,服务全县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薄弱。
  2.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参保扩面任务仍然艰巨,欠缴养老保险费严重。
  3.城乡劳动者就业不够充分,薪酬待遇较低。
  4.职业技能培训不够精准,培训后就业率不够高。
  二、2021年工作思路
  1.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积极推进全民就业创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坚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取证持证为标准,继续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以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为重点,培训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5万人。优先培训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和异地搬迁户劳动力,同时统筹兼顾退役军人、城镇低收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培训,做到愿培尽培、应培尽培。优化培训工种设置、提高培训质量,使广大群众相信培训、愿意培训。落实培训就业优惠政策、加强监管,做到应落尽落、应守尽守。
  2.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优质高效做好社会保险经办服务
  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保基金管理,整合人社系统资源,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发挥科技防范风险的主导作用,有效化解社保基金安全风险。落实“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提升工伤和失业保险参保率,提升基金监管水平,强化监管执法。
  3.加大劳动执法力度,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注重普法宣传、加强监管巡查、强化源头治理,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实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畅通农民工讨薪维权渠道。
  4.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
  多渠道引进紧缺人才,补齐事业单位人才缺口。做好人才评聘服务,给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人员相关待遇,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加强与用人单位和组织、编办、财政部门对接联系,及时落实调资政策,督导用人单位对标落实职工福利待遇,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按时发放。
  5.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机关党建
  要坚定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开展人社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引深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要坚定为民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推进网上通办,建设服务型机关;要严格执行纪律规矩,加强内部监督,完善经办规程,严查吃拿卡要现象,建设清廉机关。

 

 

  2021年3月25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