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临县“公益性零工市场”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年03月21日 09:35:00 来源: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

按照山西省十二件民生实事关于建设“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覆盖以及省委“13710”重点工作督办要求,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将《临县“公益性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20日

临县“公益性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决策部署,按照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吕梁市财政局文件吕人社发202311号关于转发《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根据临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 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理念,通过建设公益服务的零工市场,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拓宽灵活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供给,让零工等活不再“站马路”,让就业服务更加有温度,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二、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建设、规模适度、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的思路,在人流量大,交通便利的县城中心区域,太的南路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国有土地原有建筑中改造总建筑面积500多平米的“政府所有、公益服务”的零工市场,市场具备求职登记、信息咨询、对接洽谈、候工休息等功能,按需划分功能分区、设置服务窗口和服务台。统筹配备办公电脑、信息发布屏、休息洽谈所需桌椅等办公设备和便民服务设施,合规建设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配备消防安全设备等。为当地零工人员提供常态化、公益性的对接服务。

三、主要措施

(一)科学布局。新建“临县零工市场”与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机构市场化运营模式开展节假日“不打烊”的就业服务,使零工和广大求职人员都能享受到便捷、高效、温暖的服务。

(二)功能配置。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立足于提高服务供给水平,对照常用业务项目合理设置功能分区服务窗口,在一楼沿街门面设立零工创业就业咨询服务大厅,厅内设立零工对接服务专区、零工候工等待区及茶水、工具、物品存储区,二楼设立岗位技能、创业就业培训、开展季节性用工招聘专用大厅,不定期的开展各类培训就业活动,满足零工用工、等工对接需求。同时在后院规划设置餐厅、候工休息区,交通工具充电区、常用工具租借等便民辅助设施,来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三)建章立制。将公益性零工市场纳入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规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公开服务项目,明示经办流程,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制度。注重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稳步提 高工作人员职业指导、创业指导能力,培养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稳定的就业服务队伍。

(四)规范管理。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要加强对用工主体发布招工信息的真实性审核,公开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方式,规范市场秩序。人社部门要加强第三方机构监督管理,建立应急机制,突出消防检查巡查和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消除隐患,确保零工市场安全运行。

四、组织领导

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地开展,取得实效果,特成立工作专班。

班  长:高云林 县委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 班 长:薛志飞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张振玉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谈平 县财政局局长

          张向阳 县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陈建军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薛银贵 县民政局局长

          薛增平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由张振玉同志担任,副主任由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星担任。

五、工作要求

零工市场建设是我省今年12件民生实事之一,是省政府“13710”系统督办工作,省市高度重视、全过程指导,工作专班要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研究解决场地、手续、资金等问题,建立工作落实推进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及分解清单,并按工作机制每月18号上报市人社局工作进度,确保高标准推进,按工作要求、时间节点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附件:任务分解清单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