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戒毒康复人员培训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临人社发〔2023〕66号
2023年08月24日 17:15:00 来源:​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戒毒康复人员培训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加强县域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夯实禁毒工作基层基础,更好推动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根据省禁毒委下发的《山西省县域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市禁毒委下发的《吕梁市县域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和《临县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切实加大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扶救助力度,积极开展针对戒毒康复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禁毒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协同推进综合治理和服务,通过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促进就业、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和质量就业,全面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实现禁毒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建立健全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援助工作体系,着力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再就业问题,全力构建平安临县、和谐临县。

二、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促进培训、平等就业、关怀相助。

三、工作目标

针对戒毒康复人员实施就业援助,积极开展岗位帮扶、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将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工作机制纳入重点,戒毒康复人员享受与其他群体同等的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各乡镇针对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意愿进行摸排,对有培训意愿和参训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健全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开展岗位推荐服务;消除就业歧视,改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环境,促进其就业并尽快融入社会。

四、工作措施

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面向戒毒人员这一重点群体,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一门安身立命的技能,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实现技能就业,不仅关系到戒毒人员的涅槃重生,更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稳定,意义深远。针对戒毒康复人员培训就业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做好宣传引导,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介和利用印制海报、制作横幅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有关失业人员特别是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援助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主动关心、支持、参与到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中来。

(二)免费提供就业服务。依托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对戒毒康复人员免费提供失业登记、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宣传、创业事务办理等就业服务及劳动保障信访、监察、维权服务。

(三)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县人社局将戒毒康复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各乡镇对有培训愿望的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摸排,定期推送县人社局积极组织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树立就业信心,转变就业观念,提升求职技能,尽快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

(四)搭建就业平台。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服务和援助,积极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定期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专项活动以及就业援助月活动,利用“春风行动”“金秋行动”等活动,积极组织戒毒康复人员参加招聘,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尽快实现就业。

(五)疏通就业渠道。加强与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合作,倡导和鼓励企业吸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鼓励和支持戒毒康复人员通过兴办企业、个体经营等形式实现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对吸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的企业,以及实现创业、灵活就业的戒毒康复人员,按规定落实各项补贴等扶持政策。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县人社局将继续探索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新方式、新举措,提高岗位信息、就业推荐、安置举措的覆盖面,加强戒毒人员劳动技能培训、就业能力培育、创业观念培养等,全面落实帮扶戒毒人员就业创业的各项工作。

(一)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充分利用海报、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和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推送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让戒毒康复人员熟悉职业技能培训的各项政策,为职业技能培训的各项政策和贯彻落实夯实基础。

(二)加大戒毒康复人员培训力度。重点围绕“高、精、尖、需、特”,积极开展以就业为目标的订单式、项目制培训。根据岗位需要,结合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意愿,充分利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对戒毒康复人员有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能力。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17日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