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临县2022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年12月26日 10:30:00 来源: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临县2022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临县2022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16日


临县2022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

工作实施方案


就业见习是组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的就业准备活动,是各级政府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就业见习扩规模提质量相关工作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22〕31 号)文件要求,根据《关于做好就业见习扩规模提质量相关工作的通知人社发〔2022〕30 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就业见习工作扩规模、提质量,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 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 年就业,坚持政府搭台、市场主导、多元募集、量质并重,加大 就业见习组织力度,落实完善就业见习政策,帮助高校毕业生等 青年增强岗位实践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尽快实现就业。

二、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发就业见 习岗位,2022年全县计划募集130个就业见习岗位,见习人数130名,将离校2年内未就业或就业转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16—24岁的登记失业青年纳入就业见习范围,见习期限一般为3-12月。

三、支持政策

(一)规范见习标准。见习单位应为见习人员按月发放不低于临县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补助(临县为1630元/月),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额需与我县工伤保险工亡一次性赔付标准大致相同。

(二)落实见习补贴部门给予见习单位当地最低工资标准60%的就业见习补贴和每人24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费补贴。

四、招聘流程

1.见习单位及岗位确定

见习单位申报时间为2022年8月24日至8月26日。

重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县人社部门备案的就业服务站、孵化基地、特色小镇等用人单位广泛募集就业见习岗位。县人社局将根据单位申报,研究确定见习单位及岗位数。就业见习岗位要与申报单位业务衔接、与见习人员所学专业或技能相匹配鼓励见习单位提高见习留用率。

具备条件且有意向申报的单位需提供《临县2022年就业见习单位申表》《就业见习人员管理承诺书》及法人证书复印件。(单位提供申请表材料请到县政府门户网站自行下载填写单位交回材料,并提供电子版)。

报名地点:临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四楼培训室县人民政府以南200米原先就业局大楼)。

2.见习人员报名

见习人员报名时间为20229月69月8

符合见习岗位要求的人员携带:(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3)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临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签发的人事档案保管原件复印件、扫描件4一寸红底免冠照2张。在规定时间内到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填写《临县2022年就业见习申请表》电子版需交回进行报名。

《临县2022年就业见习申请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自行下载打印。

报名地点:临县太和南路西4巷临县劳动就业服务大厅。

3.见习供需对接

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见习单位、申报见习的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召开专场对接招聘会。20229月15日上午9时在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院内,组织召开“临县2022年就业见习对接招聘会”,招聘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原则,双向选择、自行对接、择优聘用。

4.疫情防控

招聘期间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防控措施,参加现场对接招聘会的所有人员佩戴口罩,现场测量体温,落实“两码一证”查验工作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核酸阴性证明。

5.见习上岗

见习人员与见习单位达成就业见习意向后,由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双方签订就业见习协议,并于20229月19日前报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备案。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将对见习生录用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培训时间为9月26日-9月28日,培训地点为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四楼培训室。(具体培训电话通知本人),见习单位要为见习人员购买见习期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单时间应为20221012023年9月30日,达成协议的就业见习人员202210月起全部上岗见习。

五、工作举措

)加强见习管理。

1见习期间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双方应按照协议要求,认真履行职责,配合完成见习工作任务。见习单位不得随意解除与见习人员的见习关系。见习人员在见习期间被其他单位聘(录)用的,应及时解除就业见习协议,见习单位应在一周内向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报备

2.见习人员的管理主体是见习单位,见习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见习人员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见习人员在见习期间严格按照见习协议履职尽责,严格执行见习管理规定及见习单位规章制度

3.见习单位应做好见习人员的日常管理,密切与见习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和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组织实施。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定期对见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建设、见习计划落实、职业安全卫生、见习人员权益保障和留用见习人员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见习人员做好岗前培训、待遇保障、人员管理及权益维护工作,随机抽查督导见习人员上岗情况杜绝出现虚报冒领见习补贴。

六、其他事项

本实施办法由临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负责解释并具体实施。

联系人:严飞鹏

联系电话:13835832227


附件:1.临县2022年就业见习单位申

      2.临县2022年就业见习生管理承诺书书

      3.临县2022年就业见习申请表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