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 提质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年12月26日 09:30:00 来源: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

提质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

现将《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县农业农村局

临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4月15日



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

提质量的实施方案


根据《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吕梁市乡村振兴局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关于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吕人社函〔2022〕89号)精神,为巩固拓展农民务工就业成果,加大就业帮扶政策支持,拓宽务工就业渠道,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抢抓黄金时期开展“春风行动”,力争到2022年末,全县农民务工就业规模突破14.6万人。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有组织强化省际输出就业

突出劳务协作机制建立和有组织对接输出“两个关键”,确保年内全县农民工省际输出就业规模达到2700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含防返贫监测对象)6909人。深化拓展省外劳务协作对接,组织动员驻村帮扶单位推介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外出务工就业。对省外务工就业完成任务的乡(镇)按规定给予职业介绍补贴,落实脱贫人口和防返贫监测对象跨省务工交通补贴。

二、大规模实现省内转移就业

依托开发就业岗位和鼓励灵活就业“两个抓手”,确保年内全县农民工省内转移就业规模达到69000人。落实人力资源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的措施办法,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倍增,稳定和扩大省域内就业岗位。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支持农民工通过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平台企业灵活就业,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对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实施阶梯性补助政策。按规定对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发放稳岗补助,落实交通补贴。

三、全方位支持在乡创业就业

夯实创业带动和项目吸纳“两个基础”,确保年内全县农民工在乡创业就业规模达到50000人。支持创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鼓励通过开设家庭农牧场、加工作坊等形式自主就业,落实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经济合作社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补贴。优先安排返乡农民工联合创办的企业承担产业强镇、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创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先给予贷款贴息。采取帮扶车间、以工代赈、生产奖补等方式,支持农村留守人员、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等群体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

四、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全年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7750人。鼓励农民工参加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参与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结合用工单位的岗位需求,在输出就业前集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项目制等针对性培训,培训后进行技能等级评价,逐步实现培训一人、评价一人、就业一人。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评价补贴以及就业补贴等政策。

五、高标准组织职业技能竞赛

鼓励农民工参加省市县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和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开展的职业技能竞赛,参加企业开展的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参加“星火项目”“三晋新农人”“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新大赛”全省性创业大赛,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高质量推介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按规定对获奖项目和选手给予奖励。

六、高质量打造特优劳务品牌

巩固拓展劳务品牌“一县一品”工程成果,发挥现有劳务品牌示范带动作用,以非遗传承、现代旅游等特色产业和家政养老、社区康养等现代服务业为发展重点,扩大品牌覆盖面和规模。加强劳务品牌技能带头人培养,鼓励建设特色品牌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劳务品牌资源库和指导目录,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将劳务品牌打造成扩大就业影响的特色名片。

七、多维度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广开就业 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鼓励各乡(镇)、村建设劳务协作站。发挥岗位收集、跟进服务等方面作用。在乡(镇)、易地移民搬迁社区设立就业服务站,招募3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工作。完善“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功能,推动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通过建立完善“三场两站一平台”,健全内外衔接、上下贯通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八、常态化推进供需对接交流

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要组织各乡(镇)就业服务工作站开展线上线下劳务协作对接。集中组织“云招聘”,通过“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方式推动线上对接匹配。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常态化搭建招聘对接平台。

九、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到岗

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和各乡(镇)就业服务工作站要选择务工人员出行规模较大、去向较为集中的时机,统一组织“点对点”专车、专列运输服务活动,及时提供天气、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等信息。针对性技能培训结束后,分批组织输出。“点对点”专车、专列发出后,要组织输入地省外劳务服务工作站,联络相关企业,做好接站、入企等衔接保障,确保农民工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有序流动、科学防疫、平安上岗。

十、全覆盖提供优质社保服务

县社保中心要将城镇务工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范围,督促指导企业按时足额为农民工缴纳社保费用。对农民工流动就业的,及时做好社保关系转移和个人账户接续工作,在参保缴费、资格认证、待遇领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经办服务。对参保的失业农民工,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或一次性生活补助,落实促就业政策和相关待遇。对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发生工伤的,要做好工伤认定、鉴定和待遇领取等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降低工伤发生率。

十一、心贴心维护劳动保障权益

县劳动综合执法队要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落实农民工待遇的自觉性和农民工依法维权的主动性。明确企业用工责任, 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提升投诉举报接待窗口服务质量。对省际输出就业农民工,组织省外劳务服务工作站跟进做好权益维护保障。完善调解仲裁“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坚决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

十二、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引导

各乡镇、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主流新闻媒体平台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提高政策"红利"的知晓度。各乡镇、街道通过建立微信群、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和岗位推介。组织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摸清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意愿和务工就业情况,录入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实名制平台,建立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数据库。

十三、严考核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成立“临县务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对全县开展务工就业工作实行统一指挥调度,要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完成进度实行每月上报制度。各乡(镇)、易地移民搬迁社区就业服务站要确定一名具体联系人,建立工作动态管理群,并于每月25日前将当月务工就业统计花名册电子版报回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联系人刘星主任,电话:03584422063)。此项工作将按月调度、按季通报,县政府将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2022年底前,省市县将对口总结政策落实和指标完成情况,确保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

附件:1.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成立临县务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临县2022年各乡镇农民务工就业任务分解表

      3.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人员花名表


附件1

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成立临县务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局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务工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成立吕梁市农民务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吕人社函〔2022〕76)精神,决定成立我县农民务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振玉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赵碧龙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常务副局长

成  员:刘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李维平: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刘新升:就业管理股股长

李旭峰:劳动监察信访仲裁和工伤调查股股长

各乡镇就业服务站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刘星兼任。



附件2

临县2022年各乡镇农民务工就业任务分解表

序号

乡镇

总劳动力数(人)

务工就业任务数(人)

其中:在乡

就业创业(人)

其中:省内转移就业(人)

其中:省际输出就业(人)

1

三交镇

40891

17016

5827

8042

3147

2

临泉镇

27868

11597

3972

5481

2144

3

大禹乡

25325

10538

3609

4980

1949

4

白文镇

32724

13617

4663

6435

2519

5

林家坪镇

13271

5522

1891

2610

1021

6

城庄镇

17893 

7446

2550

3519

1377

7

刘家会镇

20326

8458

2897

3997

1564

8

安业乡

18206

7576

2595

3581

1400

9

碛口镇

19545

8133

2785

3844

1504

10

丛罗峪镇

8725

3631

1244

1716

671

11

玉坪乡

12632

5256

1800

2484

972

12

兔坂镇

11888

4947

1694

2338

915

13

湍水头镇

8619

3587

1229

1695

663

14

雷家碛乡

9683

4029

1380

1904

745

15

曲峪镇

11570

4815

1649

2276

890

16

石白头乡

11932

4965

1700

2346

919

17

青凉寺乡

9725

4047

1386

1913

748

18

安家庄乡

10543

4387

1502

2073

812

19

招贤镇

7699

3204

1097

1514

593

20

八堡乡

7991

3325

1139

1571

615

21

木瓜坪乡

6732

2801

959

1324

518

22

克虎镇

7586

3157

1081

1492

584

23

车赶乡

9483

3946

1351

1865

730

24

合计

350857

146000

50000

69000

27000




附件3

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人员花名表

序号

姓名

身份证号

就业日期
(年-月-日)

转移原因

转移类别

转移方式

联系方式

就业地点

输入地

输出地

月收入

从事工种

备注



































































































填表说明:转移原因:1、城乡收入差距;2、耗地面积减少;3、政府鼓励;4、其它
          转移类别:1、转出;2、转入;3、转出返乡;4、转入返乡;5、其它
          转移方式:1、就地就近;2、县外省内;3、省外;4、其它
          输入地:填写现就业工作地;
          输出地:填写现居住地址。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