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安全工作方案
临政农发〔2022〕8号
2022年01月17日 18:02:19 来源:临县农业农村局

临政农发〔2022〕8号


临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安全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安全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临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工作正常有序运行,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不断加强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人员管理

1、严格工作人员排查。春季前后,每天对机关工作人员(包括家属)疫区暴露史、与病毒感染者及疑似感染者密切接触史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重点排查来临、返临人员,建立疫情防控台账。

2、严格人员体温检测。办公楼门口设置体温检测点,配备专岗专责执勤人员对所有进入办公区域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机关工作人员和公务来访人员须正确佩戴口罩,自党配合接受体温检测,主动介绍是否有中高风险区暴露史、与病毒感染者及疑似感染者密切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办公区域。

3、严格做好防护隔离。发现体温检测异常者,执勤人员须按要求立即报告并详细记录信息,体温异常人员须听从指挥,由应急处置人员陪同到定点发热门诊就医,并遵照医嘱采取相应隔离和治疗措施。机关工作人员确有与中高风险区来临、返临人员和亲属接触的,必须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措施,不得到单位上班,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参与工作,并将每日动态监测情况向单位报告。

(二)加强消毒管理

1、公共区域。保洁工作人员每日按要求对门厅、楼道、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仔细清洁和喷雾消毒次。

2、办公区域。机关工作人员每日清洁室内卫生,对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电话座机、传真等办公设备用酒精擦拭消毒1次,开窗通风3次。

3、公务车辆。及时对公务车辆使用前后进行仔细消毒,驾乘人员用车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4、垃圾处理。春节前后,严格做好生活、办公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使用后的口覃等防护设备,放入专门垃圾桶内,每天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三)加强防护管理

1、会议组织。尽量减少召开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无关的集中会议,必须召开会议时,应优先选择召开视频会议,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和参会人数,会场保持参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会议时长超过1小时开窗通风一次,会前会后认真对会场、家具、用品等进行消毒,参会人员进入会场提前洗手消毒。

2、文件传办。尽量使用协同办公系统传阅办理文件,如必须进行纸质文件传办,传递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正确佩戴口罩。

3、工作对接。安排、协调、汇报工作尽量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确需当面沟通工作,面谈双方应正确佩戴口罩并保持适当安全距离。

4、公务外出。机关外出执行公务人员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出行,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

5、个人防护。机关工作人员要养成良好自身防护习惯,外出、工作期间正确佩戴口罩,上下班尽量选择步行和骑行;自觉保持好个人卫生,勤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六部洗手法”用流动水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口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避免产生过度疲劳;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杂患者,如出现咳嗽、流涕、发热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早就医诊治。

二、狠抓农业生产安全

(一)植保站、蔬菜站、蚕果站、种子站、产业科持续推进危险危险化学品排查治理,对农药(尤其是高剧毒农药)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专项整治,加强涉氨制冷果蔬储藏库、种子生产经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

(二)种植股、农技站对主体农业生产环节安全生产进行监管,对农业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打击非法生产行为。

3、土肥站、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植保站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及消防设施设备进行集中检查,对车辆交通安全、办公场所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做到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全覆盖、无死角。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履职尽责。要紧密结合“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把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担当的问题要坚决纠正,对因工作作风漂浮和存在形式主义导致发生疫情防控不力和造成安全事故的要严肃问责。

(二)对农业生产安全领域要严格监管执法。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一律停产整顿、挂牌督办,整改验收不合格不得恢复生产;重大隐患经整改治理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关闭。要严厉打击农业农村领域生产环节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缔关闭,并从重处罚。对集中检查期间发生的典型事故一律提级调查,并依法按上限规定处罚。


临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