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发布2022年农业生产主推技术的通知
临政农发〔2022〕25号
2022年03月23日 17:25:00 来源:临县农业农村局

临政农发〔202225


临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发布2022年农业生产主推技术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局属有关单位:

为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提升科技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根据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转发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发布2022年农业生产主推技术的通知的通知》(吕农函〔2022〕11号)精神,结合我县主导产业发展和农业生产经营者技术需求,依托省市县级三级专家团队,遴选4项农业生产主推技术推介发布。


临县农业农村局

2022322

(此件公开公布)


附件:


临县2022年农业生产主推技术

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一)技术概述:该技术由传统间作套种创新发展而来,采用玉米带与大豆带复合种植,让高位作物玉米每株都具有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使玉米带和大豆带年际间地内轮作、适于机械化作业、作物间和谐共生的一季双收种植模式,达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亩产80公斤以上)的效果。

(二)技术要点:

1选用良种玉米选用株型紧凑、适宜密植和机械化收获的高产品种大豆选用耐荫抗倒、宜机收高产品种。

2、扩间增光。实行2行玉米带与34行大豆带复合种植。

3、缩株保密。根据土壤肥力适当缩小玉米、大豆株距,达到净作的种植密度。

4、机播匀苗。采用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施肥播种机,确保苗齐苗匀。

5、适期播种。4月下旬—5月上旬适时播种。

6、调肥控旺。玉米按净作标准施肥,大豆不施氮肥或施低氮量大豆专用复合肥。

7、防控病虫草害。播后芽前进行杂草防除,苗后用玉米、大豆专用除草剂实施茎叶定向除草。对病虫害“一施多治”,“一具多诱”。

8、机收提效。根据玉米大豆成熟顺序,选择适宜的专用机具或改造机具进行收获。

(三)注意事项:玉米追氮时,切忌漫灌施肥和全田撒施,否则大豆出现旺长,产量严重下降。

(四)技术依托单位:

1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马俊奎(18935435820)。

2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宋常水(13753184048

3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乔延丹(13015309525

(五)县级专家:县农技站张改连(15034264526;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引全(13593428926);县植保站刘云奎(13593360829)。

二、谷子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一)技术概述:该技术针对谷子田常发的粟灰螟、粟叶甲、地下害虫、谷子白发病、黑穗病、谷瘟病“三虫三病”,遵循“以健康栽培为基础,种子处理为重点,理化诱控为核心,药剂精施为补充”的防控策略,通过采取播期优选抗病品种、适期播种、种子及土壤处理,生长期加强水肥管理,病虫重发田科学选药,精准施药等综合防控措施,实现农药减量控害、提质增效目标。推广应用后谷子田病虫危害损失率可控制在5%以内,减少农药用量20%以上。

(二)技术要点:

1通过清洁田园,减少田间病虫菌源,选用抗(耐)病优良品种,合理轮作倒茬,适当晚播,增强植株抗病虫性;

2通过田间合理布置杀虫灯、性诱剂诱杀粟灰螟、玉米螟、地下害虫及粟叶甲成虫,减少田间落卵和幼虫危害;

3通过喷洒生物农药BT、释放赤眼蜂防治粟灰螟或玉米螟;

4针对上年病虫重发的田块,播期开展药剂拌种(如用甲霜灵、代森铵拌种预防谷子白发病),苗期撒施毒土,生长期对症选药、科学施药防治。

(三)注意事项:田间释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要注意掌握好赤眼蜂释放时间、释放量。具体应在玉米螟一代卵始盛期(成虫羽化率达到15%)和盛期各放一次赤眼蜂,第一次放7000亩,第二次放8000亩,每亩设放蜂点3个。

(四)技术依托单位:

1山西省植保中心乔日红(13935140688)。

2山西农业大学原向阳13593100936

3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赵菁(13099004533

(五)县级专家:县农技站张改连(15034264526;县植保站刘云奎(13593360829)。

三、高寒地区反季节香菇高效栽培技术

(一)技术概述:该技术利用吕梁山高寒地区得天独厚的冷凉干燥、昼夜温差大的气候优势,选择适宜品种,进行菌棒工厂化生产,采用冬春季发菌,夏秋季出菇的模式,形成反季节香菇高效栽培技术。

(二)技术要点:

1依据高寒地区适宜的发菌周期相对较短的特点,选择发菌周期110120天的品种为主体,适度使用发菌周期90天左右的优良品种。

2推荐上年12月底以前完成菌棒生产,发菌温度控制在20左右,空气相对湿度60%70%

3出菇时间主要在410月份,外界气温高,可使用双层或三层拱形棚作为出菇场地,并配套必要的降温设施,出菇温度控制在826,空间相对湿度维持在85%左右。

4菌膜尚未破裂时,及时采收、预冷、分级,出菇基地必须配备冷库以利于分级销售。

(三)注意事项:

1冬季制棒需要注意保温发菌。

2出菇时外界气温高,需配套必要的降温措施,防止烧菌。

(四)技术依托单位:

1山西农业大学常明昌18603541616)、孟俊龙(13593101539)。

2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李亮13934019906

(五)县级专家:县蔬菜站马卫华(13720915248);乡土专家郭凯嘉(13546685246

四、规模化羊场寄生虫病综合防控技术

(一)技术概述:针对羊场存在的寄生虫优势虫种,重点防控蠕虫病、绦虫蚴病、硬蜱病、螨虫病、羊鼻蝇疽病、羊球虫病,犬绦虫病。通过驱虫方案、驱虫药物选用、复方中药透皮喷雾剂制备与使用、化药与中药协同驱虫、驱虫效果监测和羊场兽医生物安全体系建设,降低羊寄生虫的感染率和感染程度,达到羊场提质增效的目标。

(二)技术要点:

1吸虫病、绦虫病:每年23月、78月、1011月各驱虫一次,牧羊犬和家养犬每2月进行一次绦虫驱虫;驱虫药选择吡喹酮、丙硫苯咪唑和伊维菌素,内服或注射。

2硬蜱病、疥螨病、羊鼻蝇蛆病:硬蜱病每年579月各驱虫一次;流行季节每隔12周驱治一次;鼻蝇疽病每年2次驱虫,第一次在9月,第二次在23月。驱虫药物选择伊维菌素、溴氰菊酯和复方中药透皮喷雾剂,内服、药浴或喷雾。

3羊球虫病:春季、季夏、秋季各进行一次,驱虫药物为盐酸氨丙啉。

4羊场消毒技术。

5寄生虫检测技术。

(三)注意事项:

1每次驱虫连续用药2次或2次以上,两次用药间隔7天。

2口服药物驱虫前空腹。

3废弃物要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技术依托单位:

1山西农业大学任有蛇(13935492799)、古少鹏(13834838308)。

2、山西省疾控中心胡明明15035125528

(五)县级专家:县动物卫生服务中心张继光(13834747043);县动物疫病预控中心李振顺(13513588435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