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2021年蔬菜集约化育苗项目实施方案
2021年08月23日 10:18:00 来源:临县农业农村局

  临政农发〔2021〕94号 

    

  临县2021年蔬菜集约化育苗项目实施方案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根据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吕梁市2021年蔬菜产业工作要点》的通知吕农发〔2021〕52号文件精神,积极推广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从源头上推广使用蔬菜优良品种,对巩固建设成果,提高蔬菜产业经济效益和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全县蔬菜产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设施蔬菜种植标准化、产品优质化,扎实推进蔬菜产业绿色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高菜农种植收入,有效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二、实施范围及要求 

  实施范围:在全县蔬菜智能育苗温室和土墙日光温室内选取基础设施条件好,有集约化育技术且有推广使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意向的涉农企业、合作社或个户。原则上要求相对集中且具有引领、示范、推广的育苗基地。 

  三、支持环节及补助标准 

  1.支持环节:资金主要用于集约化育苗所用的蔬菜新品种(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西葫芦、豆角等)种子,蔬菜育苗专用基质和穴盘。 

  2.补助标准:每株补助0.1元。 

  四、组织管理措施 

  (一)强化组织: 

  临县农业农村局成立2021年蔬菜集约化育苗项目领导组,高翠文局长任组长,分管蔬菜领导王建新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蔬菜站,办公室主任由蔬菜站站长马卫华担任,成员为临县蔬菜工作站全体成员;领导组负责制定建设实施指导意见,督促、检查、指导项目工作,以及拨付补助资金等。 

  (二)加强管理 

  各实施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上报临县农业农村局,确定育苗数量和推广品种。所育种苗必须要用于周边农户种植,并提供农户用苗清册表。 

  (三)督促检查。县农业农村局将对项目的落实、技术推广等情况,适时进行督促检查。要根据各个项目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地点的田间地头,查看实施情况等。 

  (四)项目验收。项目实施完成后,各项目承担单位要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写出总结报告和绩效自评报告,并向临县农业农村局申请验收,县农业农村局要组织人员进行验收,出具验收报告。 

  (五)资金拨付 

  本项目建设资金按照“先实施后补助”的方式进行管理。申请拨付资金时,必须提供农户使用种苗清册表、公示照片和有农资经营资质单位出具的购买种子、穴盘、育苗专用基质正规发票复印件,方可拨付。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帐核算,严禁挤占挪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使用效果。 

    

    

临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