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10月22日 17:46:00 来源:临县农业农村局

临政农发〔2021〕145号 

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 

临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山高沟深,土质疏松。受十月份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影响,全县农村出现不同程度的村民居住房屋水毁倒损、供水中断、养殖圈舍和食用菌、蔬菜大棚倒塌及其它农业设施受灾现象。根据临办发〔202134号文件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精神,尽快推进农业农村灾后恢复重建,全力做好当前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确保农民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秩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安排部署,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各乡镇具体负责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协同配合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水利、乡村振兴、畜牧等部门,全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农村社会大局稳定。 

二、主要任务 

1、认真开展灾情摸排统计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门管理职责,全面开展灾情摸排工作,做好农村居住房屋水毁倒损、供水受损中断、养殖圈舍和食用菌、蔬菜大棚等设施倒塌受损情况等。务于10月20日前完成灾情摸底排查工作(见附件)。并报回电子版,邮箱号396794571@qq.com。 

2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协调各乡镇和乡村振兴局协同配合,积极组织群众抢修水毁田间道路,确保田间道路畅通。组织群众开展“双抢双减”活动,不断加快秋收各项工作,把灾情给秋收工作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充分利用秋后农闲时间,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尽快修复地埂、耕地排涝、平地补渠、坝体加固等措施,加快恢复粮食产能,为明年春季早耕早播奠定良好的生产基础条件。 

3协调农业保险承保单位尽快开展理赔兑付。积极配合农业政策性保险承保单位,深入各涉农参保生产单位、深入农村田间地头进行实施勘验灾情和灾情统计,督促承保单位尽快确定灾情定损理赔额度,并及时开展理赔兑付工作。 

4、加快推进受损房屋的后续维修恢复。

在抓好群众受损房屋摸底排查统计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县住建局及时开展对村民居住水毁倒损房屋的核查鉴定。各乡镇决不能在核查鉴定之前让已搬离群众返回受损房屋居住。完成核查鉴定后,对无法维修加固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拆除,协调乡村做好重建规划和恢复重建工作;对可以维修加固的必须尽快实施除险加固,确保人民群众住房安全。维修恢复工程务于12月底前完成。 

5、加快受损农业设施修复建设与各乡镇和县水利局协同配合,尽快修复受损农村供水工程,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加快修复受损的食用菌、蔬菜等设施,确保秋冬季设施蔬菜反季节生产能力恢复正常,保证城乡居民蔬菜供应保障;迅速组织对受损养殖圈舍的修复,确保畜禽养殖恢复正常安全越冬;组织对受损水利设施的修复,确保明年春季农田灌溉得到保障。 

6、及时制定因灾返贫致贫应急措施。主动与县乡村振兴局沟通对接,出台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的政策制度措施,坚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7、加强灾后畜禽养殖防疫和无害化处理建设与各乡镇和县畜牧兽医中心协调配合,对重点畜禽养殖养殖园区进行摸排,加强灾后畜禽养殖防疫工作,积极推进无害化处理项目设施建设。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县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中心、畜牧中心主要领导等任副组长,农业农村局副职领导及各有关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协调全县农业农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高翠文 

副组长:李有喜、郝有旺、陈候平、吕志军 

 员:刘振芳、王建新、郭永明、李光烨、薛恒瑞、郝淑连、刘海宏、张黎、刘荣娥、王恺、武艳、刘继亮、高建平、张改连、马卫华、秦荣秀 

2、强化工作进度。领导小组要协调有关部门和乡镇,迅速摸清灾情,科学规划恢复重建项目,拟定项目清单,“挂图作战”、倒排进度、定期调度。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尽快恢复生产,恢复公共设施服务能力,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确保恢复重建项目按计划或提前完工。 

3、严明工作纪律。局所有干部职工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全力以赴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强化纪律观念、严守廉洁底线,统一服从调度安排,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各乡镇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受灾情况摸排统计表


临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