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督促指导抗旱工作的通知
2021年08月23日 17:42:00 来源:临县农业农村局

临政农发〔2021〕90号 

    

  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督促指导抗旱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7月份以来,我县降水明显偏少,土壤墒情严重不足,旱情持续加重,全县农作物大面积受旱,农作物生长普遍受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几乎全天处于萎蔫和叶片卷曲状态,一些地块出现了干枯死苗的现象。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全县受旱面积达95.16万亩,严重受旱面积72.39万亩,绝收面积43.04万亩,主要受旱作物为玉米、薯类、杂粮,减产已成定局,抗旱形势异常严峻。为了切实加强我县抗旱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因旱灾造成的损失,我局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成立了抗旱领导小组。 

  组  长:高翠文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陈绍文  县水利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卫民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成  员:刘新民  县气象局局长 

          李有喜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郝有旺  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李卫平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马忠智  县供销合作联社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担兼任。 

  领导组充分进行会商,发挥部门职能的作用,全面负责和协调全县抗旱工作。收集整理抗旱相关数据及在抗旱中涌现出的典型,对接上报市局抗旱情况。 

  为了将抗旱工作落到实处,根据2021年8月17日召开的全国、省、市召开的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视频调度会及县领导指示。我县成立四个抗旱技术指导组,督促指导临泉、三交、兔坂、刘家会片抗旱工作。 

  第一组: 

  组长:郝振明  临县水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成员:高星艳  高建平  薛贵珍 

  督促指导临泉片 

  第二组: 

  组长:王建新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成员:马卫华  刘  军  赵政明 

  督促指导三交片 

  第三组: 

  组长:吕志军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成员:张改连  刘云奎  李  杰 

  督促指导兔坂片 

  第四组: 

  组长:李乃明  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成员 

  成员:秦云秀  樊海清  张海全 

  督促指导刘家会片 

  技术指导组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指导所属片区的抗旱工作。要认真落实《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临政农发[2021]87号)文件精神。深入乡村,认真分析研判旱情,针对不同旱灾提出切实可行的抗旱措施,充分利用水库、深井、水窖、旱井和一切小泉、小水等水资源,进行浇灌。指导乡镇开展抗旱工作。收集乡镇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包括采取的具体措施,取得的成效。实行周汇报制,于每周二汇报本区域一周的抗旱工作。汇报于抗旱领导组办公室lxnyncjzzg@163.com 

  二是督促乡镇成立抗旱机构。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干旱造成的损失。成立抗旱领导组、技术指导组,抗旱领导组要由乡镇主要领导担任,负责本乡镇的抗旱工作,指定一名业务骨干负责信息收集、分析和上报工作,做好灾情调度,及时传递农情信息,准确上报相关数据。技术指导组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人数不少于5人,提出针对性的抗旱措施。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或农业生产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收集、汇总、核实、上报,确保相关情况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三是宣传引导持续抗旱。全县上下要树立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立即行动起来,积极组织群众自主抗旱。对于没有水源的区域,利用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保水保墒;对于有水源的区域,开辟水源,扩大灌溉面积,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小畦灌溉等节水灌溉技术,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对于已经干枯死亡的作物,积极准备小日月作物种子、肥料等农资,待墒情适宜时改种小日月作物。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抗旱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利用现代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抗旱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从而掀起抗旱热潮。附表于8月20日前报回县农业农村局。 

    

  附件:乡镇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统计表 

    

    

临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