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年08月16日 17:39:00 来源:临县农业农村局

临政农发〔2021〕87号

  

  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局属各有关单位: 

  7月份以来,我县较长时间处于干旱少雨状态,降水明显偏少,气温相对偏高,土壤墒情严重不足,抗旱形势日益严峻,给我县粮食生产造成了极大困难。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确保我县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圆满完成,现就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抗旱形势的严峻性 

  根据临县气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7月1日至今,全县平均降雨63.9mm,比历年同期131mm减少51%;全县平均气温24.4℃,较历年同期24.1℃偏高0.3℃。出现了全县农作物大面积受旱,农作物生长普遍受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几乎全天处于萎蔫和叶片卷曲状态,个别地块出现了干枯死苗的现象。为此,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干旱造成的损失。 

  二、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抗旱工作措施的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抗旱责任。县农业农村局将会同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气象局、财政局等部门,健全完善会商协助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协调组织开展抗旱工作。应急部门要充分利用抗旱贮备物资,最大限度地调度乡镇利用。气象部门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气象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改善土壤墒情。水利部门要充分挖掘抗旱水源潜力,利用水库、深井、水窖、旱井和一切小泉、小水等水资源,科学调度抗旱用水。各乡镇要积极发动乡村两级的一切力量,组织群众自主抗旱,同时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分析研判旱情,深入抗旱一线,切实掌握受灾情况,帮助群众解决抗旱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向财政局争取抗旱资金,用于抗旱应急所需。 

  (二)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抗旱水平。农业农村局将强化生产指导,落实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发布雨情、墒情、旱情及农作物病害与草地贪夜蛾等虫害的监测预警信息,采取分作物、分区域、分灾种的具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对于受旱区域,要开辟水源,扩大灌溉面积,利用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保水保墒,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小畦灌溉等节水灌溉技术,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对于发生病虫害的区域,乡镇要第一时间上报病虫危害信息,植保技术人员要及时实地查勘研判,提出防治病虫害的措施,乡镇要积极组织村委开展群防群治。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抗旱氛围。县乡两级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开辟抗旱讲座、专题专版等形式,及时宣传抗旱工作开展情况,特别要大力宣传抗旱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先进典型,宣传先进经验,组织带领农民掀起抗旱高潮。 

  (四)发挥保险作用,确保农民收入。各乡镇要加强与农业保险承保的保险公司的沟通与协调,积极配合承保公司深入田间地头,查勘灾情,评估因灾造成的损失,乡村要准确提供承保农户信息,加快保险理赔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民损失,确保农民灾年不减收。 

  (五)加强监督指导,保证抗旱效果。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旱工作的严峻性和艰巨性,把抗旱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迅速行动起来,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加强检查督导。对在抗旱工作中认真负责、取得明显成效的通报表扬,对工作不积极、不到位,延误抗旱时机的进行追责问责,确保抗旱收到明显效果。 

  三、严密防范,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抗旱保秋收工作,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一名业务骨干负责信息收集、分析和上报工作。做好灾情调度,填报“旱情统计表”,于下周一报送县农业农村局邮箱。从下周开始,对抗旱工作实行周报制度,将抗旱采取的措施、缓解受旱面积、降低受损程度等基本情况,整理上报。务于每周二下午18时前通过电子邮箱报送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电子邮箱:lxnyncjzzg@163.com),及时准确传递信息,为开展抗旱保秋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做好旱情监测工作,及时传递农情信息,准确上报相关数据。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或农业生产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收集、汇总、核实、上报,确保相关情况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附件:旱情统计表

    

    

临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 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6004910号-3 网站地图  
邮政编码:033200   网站技术服务电话:0358-4421987
网站标识码: 1411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2402160002号